>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晶:普通人的善事

2013年04月26日01: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赵晶
原标题 [普通人的善事]

  四川芦山于4月20日发生7.0级强烈地震。这是继汶川和玉树地震后,再次发生的较高灾害级别的地震。消息传来,从官方到民间,纷纷对灾区伸出了援手。一度被诟病的红十字会也收到了善款。

  每当发生重大的灾害性事件时,捐款已经成了大家自觉自愿表达心意的方式,毕竟没有几个人能当陈光标,可以第一时间冲到灾区进行救援。

  但在郭美美事件后,捐款似乎已成了一个敏感的话题,甚至有网友拍出照片,在捐赠的百元大钞空白处写上专供灾区使用等字样,分明是对善款的去处有所怀疑,却又希望善款能够得到善用。

  事实上,我国经济发展到了现行阶段,一次地震的救援工作,依靠财政收入完全可以解决。无论是否参与捐款,在拿到工资的时候你依法纳税,在购买日用品的时候你付出了含税的价格,这些税收就是你对灾区的贡献。捐款与其说是雪中送炭,不如说是帮助人们完成从善的心理,也帮助政府更好更快地重建灾区。

  当下由赈灾捐款而引发,需要继续讨论的是,如何帮助普通人更好更轻松地完成做善事的心愿。

  首先,捐款的金额不宜过大,应该量力而行。很多人去质问明星是否捐款,捐了多少,似乎要按身价高低比出个善心大小。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学生家长为了讨好老师,让孩子多捐款的情况。这些都会让本来挺好的善事,逐渐变成一种压力,从而引发反感。

  其次,捐款的范围也不易扩大。类似北京发生的幼儿园劝捐的事件还是不要再上演了,没有经济收入,谈何捐款做善事。好好学习早日成才,才是学生应对社会作出的贡献。

  再者,还得让捐款的去向明白落实。地震过去72个小时后,非营利性网站基金会中心网根据互联网已经披露的信息统计,全国范围内包括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和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内,有66家基金会已经筹措善款4.38亿元人民币,用于灾区救助和后续重建工作。23日,基金会中心网公布了国内66家基金会的捐款总额及善款流向,并且基金会中心网已联合多家基金会共同发起了“中国基金会4·20救灾行动自律联盟”,参加自律联盟的基金会承诺将全程公布接受拨付以及使用善款情况,接受捐款人以及社会监督还有政府部门的监管,承担一切相关法律责任。

  希望从芦山地震开始,善款善用成为基金会的常规工作。

  其实,对每一个普通人来说,对灾区伸把手,能帮的帮一把更为切实。除了捐款之外,我们还可力所能及地整理出灾区所需的物资,通过有关机构邮寄到灾区;不轻易去灾区添乱,把救灾工作留给专业人士去做;在灾害过去后,通过希望工程帮助几位在灾害中失去家庭的孩子好好学习……

  能做的善事其实很多,从自己做起,踏实工作,认真对待生活。先保证自己的生活,再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善事并非作秀,细水长流方能源源不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