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朗德访华传中国有意购买空客飞机引法媒热议

2013年04月26日06:33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奥朗德访华传中国有意购买空客飞机引法媒热议]

  环球时报记者董铭 陶短房 法国总统奥朗德4月25日抵达北京,开始两天的访华行程。当天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奥朗德举行会谈。众多西方媒体将奥朗德首次访华视为“促进经贸、减少对华贸易逆差之旅”。法新社称,中法双方25日签署一份意向协议,中国有意从法国空客公司购买60架飞机。法国广播电台25日评论认为,奥朗德出访中国时间短暂紧凑,长达一年的准备和只有两天的日程安排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法国与中国双边关系的现状“友好、正常,但并不那么如胶似漆”。美联社25日发文称,中法领导人在会谈中均表达了建设“多极化世界”的愿望,“这意味着削弱华盛顿的影响力,尽管他们没有明说”。

  “中国有意购买60架空客飞机”,这一消息让法国媒体有点兴奋。法新社25日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60架飞机中的大部分将在空客天津生产厂制造。法国《费加罗报》称,60架飞机订单虽然比萨科齐和希拉克时代有所下降,但总算是奥朗德当选总统后给法国经济带来的“难得实惠”。协议细节没有对外公布,但据业内人士透露,此次空客订单中包括42架A320和18架A330,空客最希望出口的“梦幻”机A380因安全问题频发没有被中国接受。报道称,奥朗德在中国只停留37小时,但他为自己的北京之行定下很高的目标,希望能够比肩自戴高乐以来和中国发展突破性关系的法国总统。法国广播电台称,奥朗德是中国新一届领导层接班后访华的第一位大国领导人,中国有理由重视奥朗德的访问。“自两会3月结束之后,中国因环境污染空气浑浊引发国际关注,又有H7N9新型禽流感蔓延。奥朗德是第一位世界重要国家领导人在禽流感肆虐之际访问北京与上海,与10年前中国SARS严重时,法国时任总理拉法兰不顾其他国家领导人放弃访问中国计划,而义无反顾前去北京的举措一脉相承,获得中国领导人的好感。”

  “37个小时说服一个大国,显然过于仓促了”,《巴黎人报》25日称,奥朗德此行最大受惠者将是法国核电企业阿海珐、飞机制造巨头空客和汽车公司雷诺,但对于包括缩小双边贸易赤字等一系列重大话题而言,很难获得大的进展。法新社称,在25日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奥朗德称,中法之间存在贸易不平衡,要解决该问题,应该加强双方经贸合作而不是减少。报道称,在中国庞大的外贸数字中,法国仅占1.3%,德国占5%,法国对华贸易赤字高达260亿欧元,这在巴黎被认为“不可承受”。

  法国《解放报》文章认为,奥朗德此行经济、政治并重。经济上,他带了60名商贸领袖同行,希望努力开拓中国市场,减少中法贸易逆差;在政治方面,奥朗德希望和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交流人权、地区紧张局势、环境与全球暖化等问题。“奥朗德总统显然希望如德国总理默克尔一样,和中国领导人建立互信的‘个人关系’。”《费加罗报》称,奥朗德此行“不会深谈一些不合时宜的问题”,因为此次最主要的议题显然是经济。法国欧洲一台称,和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相比,“未婚、缺乏个人魅力”的奥朗德不容易给中国人留下坏印象,但也不会留下太深刻的印象。“他行色匆匆,此前又从未访华,容易让东道主觉得被怠慢,两天时间却要面面俱到谈那么多话题,也的确给人以走马观花的感觉,无法体现出必要的诚意。”文章建议,奥朗德可派遣法国政界的对华友好人士多跑几趟中国,弥补不足。

  “多极化世界”,美联社25日警惕称,中法领导人承诺推动建设“不由任何一个超级力量支配的多极化世界”。在同中国领导人会谈后,奥朗德称,“中国和法国都期待一个多极化的世界,我们希望一种平衡,拒绝世界力量和超级大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