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盟欲与中国“紧急会谈”南海议题

2013年04月26日07: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东盟欲与中国“紧急会谈”南海议题]
  【共同社斯里巴加湾市4月25日电 】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召开的东盟峰会结束为期两天的议程于25日落下帷幕。会议发表了主席声明,在南海问题上呼吁中国尽早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行为准则”以避免争端。去年各成员国主张不一,但本次向加强团结迈出了第一步。

  此外,据泰国外交人员称,东盟为找出南海问题的解决方案,商议近期在曼谷召开特别外长会议。为8月在北京召开中国东盟外长会议前,协调各成员国意见,争取采取一致行动。

  主席声明强调,在南海问题上要切实实现“不使用威吓与武力的和平方式解决”。声明表示期待中国能够完全履行2002年与东盟签署的保护南海和平与稳定的“行为宣言”,并继续与中国探讨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行为准则”。

  【法新社斯里巴加湾市4月25日电 】东南亚领导人周四呼吁与中国进行紧急会谈,以确保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日益紧张的领土争端不会升级为暴力事件。

  东盟结束了在文莱的两天峰会,发布了一份主席声明,强调“地区和平、稳定及海上安全”的重要性。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搏尔基亚在会后对记者说,东盟各国领导人希望与中国紧急商谈在具有战略意义的该水域的行为准则,以缓和紧张关系。

  南中国海问题在会上占据了主要位置,一些东南亚国家对中国在该水域主张主权的攻击性姿态越来越感到担忧。

  东南亚各国领导人说,本周的峰会成功地在东盟内部就这一问题重新达成了一致,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称赞文莱苏丹巧妙的外交帮助达成了一致。

  阿基诺对记者说,每个人都有兴趣达成和平解决方案,同时发出声音表达对不断增加的争端的担忧。

  尽管如此,分析人士说,东盟希望中国同意在南中国海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行为准则的呼吁很可能不会有什么结果。

  【美联社斯里巴加湾市4月25日电 】就一项雄心勃勃的在区域内组建像欧盟一样的经济体的计划,东南亚领导人25日取得进展,但在解决南中国海争端方面受挫。

  在文莱出席东盟首脑会议的领导人曾希望中国会尽快同意就一项不侵犯条约开始进行谈判,以避免在争议水域发生重大冲突,影响该区域繁荣的经济发展。

  但中国没有明确表示何时将同意就这样一份被东盟称为“行为准则”的临时协议举行谈判。

  对领土争端问题进行了仔细研究的专家卡尔·塞耶说,通过同意一个中国可以轻易阻挠的进程,东盟可能犯下了一个战略错误。塞耶说:“东盟陷入了官僚政治的老套路之中。”

  【路透社斯里巴加湾市4月25日电 】东南亚国家周四加大努力,让中国参与谈判解决海上紧张关系,泰国呼吁各国外长在与北京进行讨论之前在南海问题上采取一致姿态。

  目前东盟正设法弥补去年令该组织出现动摇的分歧,同时努力在长期以来就争议管理机制达成一致的计划上取得进展。

  印尼外长马蒂·纳塔莱加瓦在文莱对记者说:“最特别的是出现了与中国进行持续接触的呼声。”

  【德新社斯里巴加湾市4月25日电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周四表示,南中国海争端是东盟峰会首日主要议题。

  “目前,海上争端日益增多,每个人都希望能有一个和平的解决方案,同时也表达自己的关切,”阿基诺说。

  阿基诺补充道,由于多个国家都对南中国海提出领土要求,因而就菲律宾而言,如果能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行为准则,可以极大地缓解该地区持续升级的紧张局势。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