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朗德访华:武器禁运或有突破 货币互换成重点

2013年04月26日09:4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奥朗德访华:成果“接地气” 货币互换成重点]
  4月25日,奥朗德带领的一支强大的商业团队到访中国,并且数小时内就已经与中方签订一系列合同,其中包括核合作、飞机购买等。外媒分析称,奥朗德这次带着“整整一飞机”的法国商人,希望能在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中多分一杯羹。

  特别注意的是,4月26日,奥朗德还将访问上海,随行人员不仅包括外交、经济和财政、生态能源、教育、卫生等多名政府部长,更有50多家企业的代表。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法国驻中国大使馆了解到,农业食品、医疗健康、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数字经济四个专题是此次奥朗德携庞大商团访华讨论的主要议题。

  奥朗德非常重视与中国关系。中国前驻法大使、外交学院院长赵进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介绍,2012年5月7日,奥朗德在赢得总统选举的第二天,就会见了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这是他当选后首次会见外国驻法使节。此外,奥朗德还任命“中国通”燕保罗为其外交顾问。在正式就任总统之后,他多次表示加强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法国外交的优先方向。

  飞机大单引人注目

  此次访问区别于一般外交形式的重点亮点,在于合作不仅停留在口头探讨,而已经实际“落地”,签署了几个大单子,显示出中法合作的实质性进展。

  航空领域方面,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和空中客车公司签署意向协议,订购60架空客飞机,其中包括42架单通道的A320系列飞机和18架双通道的A330系列飞机。

  协议由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总经理李海和空中客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法布里斯·布利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见证了协议的签署。该协议是昨天签署的一系列中法合作协议的一部分。

  核能源开发和利用合作方面,中广核集团(CGN)与法国电力集团(EDF)及阿海珐集团(AREVA)在北京签署联合声明称,三方将在先进反应堆研发、核燃料及经验共享、核电站运维及性能提升等方面加强长期合作。

  金融合作成关注重点

  法国媒体分析,虽然访问时间横跨25-26日,但实际上只有37个小时。奥朗德26日将访问上海,进行更深入交流。其中,《中法货币互换协议》是否能够得到深入讨论,是第二天上海之行的关注重点。

  25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报告称,法国使用人民币作为国际支付的需求持续上升,年增长达249%,成为欧元区国家中使用量最多的国家,显示法国有意争取成为欧元区的主要离岸人民币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肖立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法若能签订货币互换协议,对中国、法国乃至全球经济都具有积极意义,首先这是中法双方金融稳定的信号,其次,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利于人民币在巴黎构建离岸中心,再者,法国将加强与中国央行的互通,利于人民币在巴黎的供给。肖立晟分析,目前该协议谈判的重点难点在于利率的确定,因为若签订的利率不可行,即使协议能够签署,也很难执行,因此利率的可行性将是关键。

  “不排除中法谈及并表示出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意向。”国家发改委外经所国际经济金融研究室主任姚淑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在上海会签署一系列金融合作协议,法国会对人民币国际化表示积极的支持态度。”姚淑梅分析,“主要考虑到目前法国是欧元区人民币结算规模最大的国家,且人民币结算需求快速上升。如果法国成为欧元区的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对法国拓展金融业务、提升金融竞争力大有裨益,相信法国会在现有基础上积极争取。”

  武器禁运或有突破

  此前有媒体称,此次奥朗德访华将可能成为解除欧盟对中国武器禁运的重要突破口。

  中国外交部在介绍双方合作谈判领域时虽未提及军事方面,但观察人士指出,即便如此,军事内容尤其是欧盟对华武器禁售的内容始终是中法对话的“保留剧目”,不可能不谈。

  欧盟对华武器禁运起源于冷战时期,1989年后中欧武器贸易再度陷入一个“冰川期”。香港媒体分析,法国在欧盟各国中是最具备“独立”倾向的国家。它拥有自己的强大经济、军事实力,因此尽管身处美国控制的北约整体架构中,却是一个最具“离经叛道”精神的盟友。而且,实际上奥朗德上台后接连向中国示好,该国或许成为中国推动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突破口。

  (《 国际金融报 》20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第 01 版:要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