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盗贼偷车被拘欲报复 散布“99级特大地震”谣言

2013年04月26日10:4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 ["地震哥"编造发布"99级特大地震报道" ]
在李某的手机上,民警从其空间“说说”里看到这条荒唐的地震信息。
在李某的手机上,民警从其空间“说说”里看到这条荒唐的地震信息。

  4月24日晚,南宁市金陵镇东南村东南坡的李某,在其网络空间发出一条“心圩派出所发生99级特大地震”的虚假信息。次日上午,还在睡梦中的李某,就被金陵派出所民警找上门。李某坦承,这是他凭空编造的虚假信息,之所以这么做,除了觉得好玩外,主要是为了报复心圩派出所。25日,因发布虚假地震信息,谎报险情制造混乱,李某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0日。

  事件:

  发布“99级特大地震报道”

  4月25日上午,南宁市西乡塘公安分局金陵派出所接到有关部门反馈,称在金陵镇东南村东南坡,有一李姓男子在其网络空间里发布一条虚假信息,造成不良影响。上午10时许,金陵派出所民警赶到该男子家中,将还在睡梦中的李某抓获,并在其手机装载的网络空间内,看到了这条信息。

  信息显示:“据南宁新闻报道,12∶00在西乡塘区科园大道心圩派出所发生99级特大地震,现心圩派出所以(已。编者注,下同)成为一片废墟,记者去向当时一叫陆孔的见证人得知,当时里面的五十名民警和四条不知名的警犬已经当场必(毙)命,可里面放着的一辆助力车尽(竟)然没事,真是奇迹啊!”在这条信息中,不仅存在多处错别字,且所谓的“99级特大地震”也让民警啼笑皆非。

  经审讯,年仅17岁的李某承认,这条所谓的“地震”信息,完全是他凭空编造出来的。据了解,李某为初中文化,今年3月曾因盗窃电动车和携带管制刀具被警方治安拘留。

  造谣者:

  为报复派出所编造信息

  李某为何要编造这样一条信息,用意何在?里面提到的见证人陆孔又系何人?4月25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西乡塘公安分局采访李某。对于自己编造虚假信息的动机,李某的解释让人愕然。

  记:这条信息是哪天发的?编造这条信息的初衷是什么?

  李:24日晚上7时多发的,一是为了报复,二是觉得好玩。

  记:你是想借此报复谁?

  李:3月31日,我和别人一起盗窃电动车,被心圩派出所治安拘留15天,他们还把我的燃油助力车扣留了,为此我一直记恨他们,想报复。正好昨晚上网的时候无聊,想到最近国内发生大地震,就把这些事合在一起编出这条信息。

  记:信息里所谓的见证人陆孔是什么人?有人提醒你这么做是违法的吗?

  李:陆是我以前在饭店打工的一个同事,包括他在内共有4个朋友看了并留言,他们都觉得我这么做很可笑,没说我这么做有什么问题。

  记:你个人认为这么做有问题吗?

  李:哪有99级地震?一看就知道是假的,有谁会信?纯粹是写着玩的,没想到第二天警方就找上门了。

  警方:

  编造虚假信息或负法律责任

  金陵派出所的办案民警表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第一款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警方提醒广大网友:未经核实就在网上发布或编造虚假信息,被网友大量转载后,很可能会造成社会恐慌。网友上网发表言论时,要依法、理性表达,以事实为依据,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维护好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网友一旦因传谣造成不良影响,必将为自己的行为负法律责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