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学者:剩女为结婚施千方百计“脱剩”(图)

2013年04月26日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香港学者:剩女为结婚施千方百计“脱剩”(图)]
香港大学社会学系教学顾问杜先致香港文汇报图
香港大学社会学系教学顾问杜先致香港文汇报图

  中新网4月26日电 不少人都认为现今社会出现“剩女”问题,都是女方过分挑剔、不想结婚之过,但香港大学社会学系教学顾问杜先致的“剩女”研究显示,大多数高质素“剩女”其实都希望结婚,甚至不惜千方百计“脱剩”。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剩女”们采取的方法包括虚报学历以“隐藏实力”、多次相亲、与外国人交往,或者与经济地位较低的男性组织家庭,以求告别单身。不过,由封建时代流传至今的“大男人主义”及父母“门当户对”的概念,正是现代女性“脱剩”的枷锁。

  学历高、事业有成、样貌娟好等一切美好的形容词,再加上27岁以上和单身,却成为了“剩女”的定义。对此,杜先致表示“其实这都是很正面的说法,不看"剩女"这种catchy(引人注意)的字眼,你大可以将它当作赞赏。”

  与认知有别 非只专注工作

  杜先致最近就在《Symbolic Interaction》(符号互动)上发表了一项名为“理解剩女中国职业女性晚婚的现象”研究。她于2008年至2011年间,与50位年龄介乎26岁至34岁、未曾结婚、学历达本科或以上、任职管理层的女性进行访谈,有关研究却反映出“剩女”不为人所了解的另一面,“其实和社会上很多人的认知不同,事实上她们多数都以结婚为最终目标,并非大家所以为的只专注于工作”。

  50位女性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台湾及香港等全国各地,杜先致发现,来自不同地区并没有令她们在两性相处上有太大差异,“可能大家会以为香港女性和其它地方的女性会有不同,但其实都大同小异,反而是要看她们有没有于国外生活的体验,多数曾于海外生活一段时间的女性,会较注重感觉以及两性平等”。

  分4类型 传统型最难成婚

  她进一步将这些女性分为4大类型,分别为“进取型”、“妥协型”、“传统型”及“革新型”。

  “进取型”的女性会倾向寻觅观念较开放的外国人,或实力更强的另一半,但却往往受到父母反对;“妥协型”的女性则会找经济地位较低的伴侣,扭转成“女主外、男主内”,但却会令胸怀大男人主义的男性却步;“传统型”则没有特别策略,只希望找门当户对或更强的男性,但却是4类女性中最难“脱剩”的一类;“革新型”则会以同居等婚姻以外的关系,去响应问题。杜先致表示“如果要"脱剩",女生总要自己踏出一步,去采取适合自己的策略。”

  男床位女住屋 自卑致分手

  “在我访问的个案中,其实很多人都花了不少努力去"脱剩",例如有人其实去了相亲20多次,也有人故意隐瞒自己的博士学历,跟别人说自己只是学士,连硕士也不敢说。”虽然如此,杜先致表示当中仍有很多障碍,“其中一个受访者,因为男女方家境悬殊,男方可能只有自己的床位,女方住的却是独立屋。在去过对方的家后,男方就越发自卑,最终感情亦无疾而终”。

  此外,由于这些优质的“剩女”都很独立、有主见,杜先致表示一些大男人主义的男性会认为她们太难驾驭,因此转换对象。父母的成见也成为“剩女”难以跨越的障碍,例如有父母反对女儿与外国人交往、又不满男方经济地位低等意见,最终更可能“反说服”女方另觅对象。

  所以,杜先致也因此更肯定自己的研究,“我想这个研究是从没有任何东西,到最后在她们身上建构出一些理论,相信对其他人而言有一定启发”。也因为如此,她未来将会进一步研究父母对子女择偶,以及个人主义及传统主义互相矛盾时,对择偶又有何影响。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