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强震断裂带未穿过居民聚集区

2013年04月26日1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称强震断裂带未穿过居民聚集区]
  中新社芦山4月26日电(何浠 欧阳开宇)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孙柏涛26日在分析工程结构相关问题时表示,就本次地震考察情况来看,断裂带并没有从居民聚集区穿过。

  孙柏涛当天在芦山县中国地震局现场指挥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就以往经验而言,90%以上的人员伤亡是因为工程结构物损坏,尤其是房屋倒塌所造成的,这一次地震也不例外。

  “为什么此次强震后损失相对较小呢?”孙柏涛随即解释说,首先,汶川大地震之后,人们普遍有了一种防震减灾意识的自觉性,虽然当地居民在修建房屋时,有可能对于怎么去抗震设防并不十分理解,不过,他们已经意识到,房子应该盖得更结实一些。

  其次,孙柏涛认为,汶川大地震之后,这里的援建房屋是严格按照7度(烈度)来设防的。

  按照“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原则,孙柏涛表示,如果地震烈度为6度,不用修理就可以住进去,如果是7度,房屋经过修理后还进去住,“如果地震更大一些,只要房屋不倒就可以保证居民生命安全”。

  之所以如此设防,孙柏涛说,主要依据风险分析。“假设房屋的寿命是70年,而在这些年里,该地又不发生地震,同时又花很多钱把它建得很结实,花费就很大,所以我们在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下,设计房屋烈度。”

  他透露,增加1级设防烈度需要相应提升10%左右的建筑成本。

  与此同时,孙柏涛认为,此次地震发生在川西南地区,这里的房屋结构属于穿斗木屋架结构。这种结构用砖作围护墙,由于纬度偏低,不用考虑保温情况,所以减少相关材料后,房屋重量也较轻。

  “所以在此次地震中,穿斗木屋架结构的房屋围护墙出现破损或者倒塌,同时有很多房屋整体结构没有完全倒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更多的人员伤亡。”孙柏涛说。

  接着,这位专家又以汶川大地震为例说,该断裂带穿过了几个县城,尤其在北川更为突出。从某种意义上说,在这种情况下,强烈地震对房屋的破坏是不可逆的。而就目前对此次地震的考察情况来看,断裂带并没有穿过居民聚集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