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海洋基本计划出台 安倍:坚定强化岛屿保卫

2013年04月27日03:5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日海洋战略出台 强化岛屿保卫]
2013年3月,日本深海勘探船成功从近海地层可燃冰中分离出甲烷气体,这是世界首次。
2013年3月,日本深海勘探船成功从近海地层可燃冰中分离出甲烷气体,这是世界首次。

  在世界范围内,日本是第一个从海底成功分离可燃冰的国家,在海洋资源开发方面被寄予很高的期待。另一方面,日本的安全环境日益严峻,必须坚定地保卫日本领海,基于此,政府戮力同心致力于海洋政策制定就显得十分重要。 安倍晋三

  综合新华社电 日本政府26日上午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作为日本今后5年海洋政策方针的《海洋基本计划》。日本将根据这一计划推进海洋资源开发,并加强日本周边海域的警戒监视体制。

  逐步强化海上安保

  计划说,日本将加强海洋资源调查,在资源开发方面运用尖端技术,以推进资源开发的产业化。今后3年日本将致力于调查周边海域甲烷水合物(俗称可燃冰)及稀土储藏量,争取在2018年确立甲烷水合物的商业化开采技术,使甲烷水合物成为未来能源资源。

  计划还说,日本将加强周边海域的监视及重大事态应对体制,确立岛屿的情报搜集与警戒监视体制,有计划地装备海上保安厅和自卫队的舰船与飞机,加强两者的合作,实现情报共享。此外,日本将依据国内法应对“无缘无故”在日本领海停留和徘徊的外国船舶。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在综合海洋政策本部会议上说,对海洋资源开发的期望越来越高,安全保障环境更加严峻,政府齐心协力实施海洋政策十分重要。

  2007年日本《海洋基本法》正式生效。根据这一基本法,政府负责全面、有计划地实施海洋政策,负责开发专属经济区和保卫日本海域的安全,并制定《海洋基本计划》。该计划每五年修订一次,作为日本中期海洋战略的基本指南。

  发展新型海洋产业

  发展新的海洋产业也是今后日本海洋经济的重点领域。日本综合海洋政策本部智囊机构“参与会议”提出,要把海洋资源、能源开发和新海洋产业与市场培育一体化。通过对海底矿物资源、可燃冰的开发,日本既可获取资源能源,又能发展开采平台、深海挖掘机、采掘船舶等海洋产业,并可率先发展领先的海洋资源开发技术。这些都有利于今后日本企业参与从上游(资源开发)到下游(开采机械等)的国际海洋产业竞争。

  开发

  日本大举向海洋要能源

  开发可燃冰

  根据新《海洋基本计划》,培育壮大海洋经济被定位为新经济增长点。该计划将今后数年的海洋能源开发重点放在可燃冰方面。日本将可燃冰视为未来日本的“国产能源”。初步勘查结果显示,日本周边海域可燃冰的天然气潜在蕴藏量相当于日本100年的天然气消费量。

  海上风力发电

  在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方面,根据新的《海洋基本计划》,今后日本将主攻海上风力发电。这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一是风电在可再生能源中发电成本性能比最佳;二是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不受日本国土面积狭小的制约;三是海上风电在高端技术和船舶、机械等相关产业上的链条很长。

  开采近海稀土

  稀土则是日本在海洋矿产开发方面的主攻目标。为减少对中国稀土的依赖,日本除了通过技术攻关减少稀土使用量外,还希望从日本近海的深海中开采出“国产稀土”。

  今年1月,日本最东端的南鸟岛周边的海底泥中发现高浓度稀土。东京大学教授加藤泰浩认为,南鸟岛周边稀土蕴藏量至少相当于日本国内数百年的消费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