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再遇地震 大熊猫淡定多了

4月20日,雅安碧峰峡大熊猫基地的一只大熊猫在树上休息。 图/新华社
4月20日,雅安碧峰峡大熊猫基地的一只大熊猫在树上休息。 图/新华社

    来源:潇湘晨报

  5年前,汶川地震重创了当时最大的熊猫基地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之后,多只大熊猫先后转移到雅安碧峰峡熊猫基地。碧峰峡距芦山地震震中龙门乡只有20多公里。此次地震中,大熊猫及其保护基地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地震将多大程度上改变大熊猫的生存环境?

  近日,潇湘晨报记者在宝兴、雅安等地了解到,碧峰峡大熊猫保护基地没有受太大影响,而宝兴等地熊猫的生存环境是否受到影响尚需调查,不过当地政府判断影响不会太大。日前,为支持雅安地震灾后生态恢复重建,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成立了“雅安震后生态恢复专项基金”。本报记者倪志刚四川雅安报道

  地震来啦

  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面积共9245平方公里,在雅安市境内面积约4700平方公里。地震后,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针对雅安市大熊猫栖息地生态环境开展了紧急预评估,初步推测芦山地震对大熊猫栖息地生态环境影响较小。

  碧峰峡基地动管部主任王承东称,监控视频显示,4月20日早上地震时,不少大熊猫明显受到惊吓,在圈舍里来回奔走。6只去年9月出生的小熊猫,地震一瞬间看得出来非常紧张,它们迅速爬到了树上,不到喝奶时不肯下来。

  “这里的大熊猫有不少是从汶川卧龙自然保护区送过来的,经历过5·12地震,比较习惯震区的环境,表现得不安的相对少些。”王承东说,但不少熊猫幼仔是第一次感受到这么强烈的大地震,对地面没啥安全感。

  和汶川地震时卧龙保护区熊猫一死一伤、圈舍受损严重的情况相比,这次地震碧峰峡61只大熊猫没有出现任何伤亡,只有个别圈舍出现了裂纹。

  去年10月,第四次熊猫调查再次开展。在雅安调查期间,调查队员遭遇此次芦山地震,幸无人员伤亡。

  食物够吗

  目前碧峰峡基地的大熊猫们吃的竹子主要从洪雅、乐山等地运来。王承东说,“基地已经做好了应急预案,如果出现断路等特殊情况,会开辟其他应急线路,或者在附近砍一些竹子,第一时间保障‘国宝们’的食粮不断供。”

  如果不吃竹子,熊猫会吃什么?“有一次熊猫跑到我家厨房,把铁锅叼走了。”4月23日中午,宝兴县蜂桶寨乡青坪村天堂组村民向全友一边整理屋顶被地震震散的屋瓦,一边大声说。

  向全友说,十多年前,有一次他起床后发现锅子不见了。出了院子,他发现地上有大型动物的爪子印,马上知道这“贼”是熊猫。他上山察看,果然发现一只熊猫正抱着他家的锅子狂啃。向全友只好眼睁睁地看着熊猫把菜锅给咬破了。

  2010年2月4日晚,老人陶德芬做好饭出门去叫家人吃饭,一出门就看到一头至少100公斤重的熊猫在家门前转悠。在她的记忆里,这头熊猫来过她家多次,她认为这次是“探亲”来了。

  当地一村民说,这头熊猫经常在当地转悠,也偷吃村民的玉米,但是只到陶德芬家里去,而且多的年份一年就三四次。

  陶家很喜欢它,就将一些猪骨头摆放在猪圈旁。慢慢地,这只大熊猫已经养成了习惯,一来就很自觉地到猪圈里抱着猪骨头大吃。“它就像我家自己养的。”陶德芬说。

  大熊猫引来了宝兴林业局和蜂桶寨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也引来众多邻居,但是大熊猫一点也不“怯场”,淡定地吃完骨头又吃萝卜。

  当晚,陶家将自家留存的骨头都给它吃了,邻居还拿来了大骨头,吃完了,大熊猫就躺在墙边睡觉,林业局的工作人员一直守在旁边。直到第二天早上6点,大熊猫梳理了下毛发,然后慢悠悠地离开了陶家进入森林。

  熊猫为何不怕人?宝兴县林业局一名工作人员说,这得益于几方面,一是对大熊猫的保护意识已经深入人心,二是大量农民进城打工,大大减少了干扰熊猫活动的行为;三是当地大力推行退耕还林,给熊猫提供了更多的栖息空间。

  救护熊猫

  宝兴县是芦山地震重灾区之一。地震等自然灾害有可能导致大熊猫受伤、生病,该县蜂桶寨国家自然保护区大水沟管护站曾救助、喂养过很多老弱病残的熊猫。

  4月23日下午,蜂桶寨国家自然保护区大水沟管护站的工作人员侯燕正抱着一头小动物喂奶。

  在这个管护站,救助、喂养过很多老弱病残的熊猫。侯燕最近养护的一头,是2006年。

  2006年的一天,有人在宝兴县穆坪镇两河口发现一头熊猫趴在草地上不动,林业局的工作人员赶到后发现它生病了,于是将其送到大水沟管护站。这是一头15到18岁之间的熊猫,59公斤,工作人员将它取名为“艳琳”。

  在侯燕的喂养日记中,艳琳刚到时“精神状态不佳”。他们喂它竹子、奶粉、馍、苹果和胡萝卜等食物。

  在这里,艳琳呆了一年多,后来被送到碧峰峡熊猫养护基地。

  关于救治大熊猫的故事,在宝兴已经流传了很多年。

  1983年,大熊猫活动地区的很多种箭竹开花枯死,导致大熊猫的“粮食”成为严重问题。

  当年秋天,宝兴县快乐沟村民王全安家,一头大熊猫钻到了他家灶台上,把半锅玉米糊糊全部吃光了。

  王全安没有惊动大熊猫,而是每天晚上准备好玉米糊糊和骨头。那个秋天,那头饥饿的熊猫光临了他家9次。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的12月18日,宝兴人在穆坪填苟山村发现一只大熊猫蜷缩在居民宋兴文家后的一棵树上。这是地震后宝兴首次发现的熊猫,宋兴文担心这头熊猫是生病或者饥饿的熊猫,怕它从树上掉下来,于是用床单、被褥在树下搭成一个安全网,以防大熊猫从树上跌下来摔伤。林业部门赶到后,看到这头熊猫很健壮,判断是正常的,于是把安全网撤掉,把人疏散开,几个小时后熊猫自行离去。

  家园恢复

  为支持雅安地震灾后生态恢复重建,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成立“雅安震后生态恢复专项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资金使用的一个主要方向是大熊猫栖息地植被恢复重建。

  23日,宝兴县邓池沟管护站站长景兴智说,因为存在余震、泥石流等危险,他们还没有安排专人上山去了解熊猫的生存环境是否受到破坏。宝兴县委书记韩冰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据判断熊猫的生存环境应该没有太大破坏。

  目前救灾是压倒一切的任务,蜂桶寨保护区也暂时尚未对野生熊猫的生存环境作出调研和报告。

  碧峰峡大熊猫保护基地离震中只有20多公里,但受到的影响较小。

  基地工作人员介绍,碧峰峡大熊猫基地是块“风水宝地”。基地北侧是芦山岗,南侧是蒙顶山。两座山尤其是芦山岗,起了很大的缓冲作用。向山上眺望,还可以明显地看到山体滑坡的痕迹。“山肯定受了‘内伤’,但缓冲了地震波,保护了这些大熊猫。”工作人员段相龙说。

  [数据]

  汶川地震破坏大熊猫1/4栖息地

  一份发表在《生态与环境前沿》的报告称,汶川大地震导致研究所涉及的区域内,大熊猫栖息地有23%被毁,残存的、支离破碎的栖息地,有可能影响到大熊猫的繁殖。

  作者徐伟华及其同事提出一个计划,利用特殊的保护通道,鼓励大熊猫在地震后的各块小栖息地之间走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