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鹰派借叙政府试用化武消息逼奥巴马动武

2013年04月27日06:20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美国鹰派借叙政府试用化武消息逼奥巴马动武]

  环球时报驻叙利亚特派记者 焦翔 陶短房 候涛 美国白宫4月25日表示,叙利亚政府可能已经针对民众“小规模使用了化学武器”。叙使用化武意味着越过“红线”,美国鹰派人物随即抓住这一点要求奥巴马立即派军队进行干预。《华盛顿邮报》评论说,人们马上联想起美国当初是如何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猜想奥巴马政府接下来打算怎样干预叙利亚局势?是否对叙开战将考验奥巴马。约旦政治与军事分析家法耶兹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围绕叙利亚问题的博弈格局很可能改变。但叙新闻部长驳斥了西方和以色列有关叙军队使用化学武器的指控,同时邀请俄罗斯专家调查化武事件。

  据《华盛顿邮报》26日报道,美国白宫发给重要国会议员的信件中称,美国情报机构“评估不同级别的机密,叙政权已在叙境内小规模使用化学武器,尤其是沙林毒气”。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重申,在叙使用化学武器意味着越过“红线”。正在中东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表示:“我的工作是给总统选项,我们将为此做好准备。”

  美国是继英国、法国和以色列之后,第四个表态的国家。英国、法国和以色列此前都表示,土壤样品和目击者证言都说明叙军在阿勒颇、霍姆斯和大马士革城市周围使用了神经性毒剂。英国首相卡梅伦26日表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叙利亚确实使用了化学武器,情况“极度严峻”。

  美国国会迅速对该事态做出回应,尤其是那些主张加大对叙干预力度的议员们。美国资深参议员麦凯恩表示:“很明显,‘红线’已经被跨越。”众议院议长博纳指责奥巴马政府把国家安全“外包给联合国”。民主党高层也表示了关切,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梅内德斯表示,叙政府已经通过使用化学武器跨过了“红线”,迫使我们考虑所有的选项。

  叙反对派热切希望美国赶快动手。叙反对派最高指挥委员会主席伊得利斯少将表示,“叙利亚自由军”掌握的证据显示,叙政府至少在霍姆斯、阿勒颇和大马士革四次动用化学武器,西方下一步应采取必要行动。

  美国一家新闻网站署名布鲁斯·里德尔的文章称,“奥巴马采取行动的日子到了”。这名学者称,“这不仅是美国红线的问题,也是国际共识的问题”,美国应该就此推动联合国作出决议,并说服俄罗斯采取一致行动。他认为,只有俄罗斯才是巴沙尔的后台,中国是不会单独标新立异的。文章建议美国避免单独出兵,并最好让土耳其等伊斯兰国家的军队打头阵。

  “如果军事干预,怎么动手?”英国路透社26日称,对美国而言,可用的选项包括从空袭和设立“禁飞区”到特种部队进行地面战,既可以采取单边行动,也可以与盟国协同作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论称,如果选择地面军事干预,根据美国国防部去年的预案,可能需要多达7.5万人的军队,并在投入地面部队前空袭几周之久。而军事干预的副作用,包括漫长的战争周期和不确定的军事目标;但公众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后,已经明显厌战。因此,参联会主席登普西才称,“如果需要”,美国可以出兵打击巴沙尔的化学武器,但“不能确保这样做万无一失”。还有媒体放风称,美国曾制定过动用两万兵力,夺取叙化学武器转移到安全地带的计划。还有军事人士分析,轰炸巴沙尔的化学武器库会冒更大风险,空袭很可能适得其反,导致在人口稠密的地区散布神经性毒剂和其他化学物质。

  《华盛顿邮报》认为,奥巴马必须权衡在叙利亚干预或不干预的利弊,一旦干预,将意味着美国在伊斯兰世界的基本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奥巴马兑现了他的“红线”承诺,因此将无法再回避更棘手的伊朗问题。一些美国网民“希望美国汲取在伊拉克的教训”。也有分析称,白宫其实一直不愿对叙反对派加大军援,更不愿直接干预,因为反对派和“圣战者”关系暧昧。

  叙利亚《复兴报》副总编辑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欧实际上并不掌握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的证据,倒是叙方掌握着反对派使用化武的确凿证据。他称,美国现在这么说,并不代表美国将对叙采取军事行动,这只是向叙利亚施压的一个方法。黎巴嫩《使节报》记者卡斯姆称,化武属于战略武器,即便在对抗犹太复国主义者时也不会被使用。西方此时提出这一论断,是为入侵叙利亚找借口,希望能够重演2003年伊拉克战争的“旧戏”。叙政治分析家舍利夫也称,叙军事力量在战场上完全占优,没有必要使用化学武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