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一位孕妇在地铁临盆 送医10分钟后产婴(图)

2013年04月27日07:29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孕妇地铁临盆送医10分钟产婴]
昨天孕妇顺利生产后,地铁工作人员前来探望,抱孩子者为孩子爸爸。
昨天孕妇顺利生产后,地铁工作人员前来探望,抱孩子者为孩子爸爸。

  早报记者 李淑平 胡宝秀

  昨日上午,1号线上海南站站内一名孕妇突然出现生产征兆,在轨道公安、车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及时赶到医院,产下一名女婴,母女平安。

  这是时隔5年之后又一名地铁宝宝诞生,宝宝的父亲表示一定会取跟上海有关的名字,以纪念这个特殊的经历。

  坐地铁临盆羊水已破

  昨日上午8时35分许正值早高峰,地铁1号线上海南站站的换乘通道内客流熙熙攘攘。正在巡逻的民警小申突然看到通道内有两个人不大对劲。女的是名孕妇,肚子很大,半倚半靠在通道墙边,脸色煞白,手一会儿摸摸肚子,一会儿捶捶自己的腰。男的则站在旁边一直抹汗、挠头。

  经询问得知,这是一对小夫妻,正要去赶火车到外地,不想妻子小尹突然出现生产前兆,毫无经验的丈夫小宋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小申马上联系同事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得到消息的地铁站工作人员赶紧拿来隔离栏把孕妇隔离开来,并疏散围观群众。

  由于路堵,120急救中心车子调派后再开过来要1个小时。大家在征得小宋的同意后决定让他们打车去最近的市八医院生产。

  工作人员先是拿来轮椅,但是小尹由于羊水已破,无法坐起来。

  工作人员再拿来担架,两名民警、一名车站工作人员再加上小宋,抬着小尹出站,坐上其他工作人员早已联系好的出租车,往市八医院赶去。

  半个多小时后,好消息传来,小尹产下一名6斤6两的女婴,母女平安。参与救助的众人大舒一口气。

  产妇“像做梦一样”

  昨日下午,早报记者在市八医院病房见到了小尹小宋一家,小宝宝正在呼呼大睡,精致的鼻子、厚厚的嘴唇像极了妈妈。小尹经过几个小时的休息后精神很好,乐呵呵地看着宝贝女儿。小宋则忙着为母女俩“服务”。

  说到此次生产,小尹表示“像做梦一样”。因为按照B超检查显示宝宝的预产期是4月28日。几次去医院检查结果都很好,小尹就大意了,没有严格按照要求在孕后期每周去检查。并且准备昨日乘火车回老家。

  “我头一天还自己去逛街呢,之前一点迹象都没有,再说也没到预产期,以为不会那么快生呢。”小尹回忆说。不想在莘庄乘上1号线,小尹就感觉肚子疼,这个时候丈夫小宋还开玩笑说“不会是要生在地铁上吧”。两人没在意,继续赶路。哪知道到了地铁上海南站站,小尹就感觉自己破了羊水,一下子瘫倒在地走不动了。

  被送到市八医院后马上进了产房,10分钟不到就生下了宝宝。

  市八医院接诊医生称,小尹的宝宝实际已经有44周,严重超过预产期,加上羊水先破,情况非常危险,幸亏救治及时,宝宝出生后全面评估得分很高,很健康。

  取名会感谢上海

  初为人父的小宋一脸的幸福,提到女儿,笑得合不拢嘴,围着妻子女儿不停忙,在月嫂的指导下学着换尿布、协助妻子喂奶等等。

  小宋表示,妻子女儿现在平安离不开大家的救助,特别是地铁站里民警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出手相助。自己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地铁宝宝”平安出生的消息在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发出后,引来众多网友跟帖,除了祝福,还热心帮宝宝取名字。不少网友表示,2008年第一个地铁宝宝取名叫铁升,这次是女孩,建议叫“铁妞”或者“铁宝”、“宝升”等等。

  对此,小宋表示,宝宝的名字现在还未取好,但是肯定会与上海有关,要以此感谢上海那么多好人的帮助,也要纪念一家人这个不寻常的经历。

  医生提醒

  临近预产期不出远门 不做剧烈运动

  对于此次地铁宝宝诞生记,上海美化妇儿医院妇科医疗总监胡一君医生作出提醒:

  孕妇越临近预产期行动越要保守,不要出远门,不做剧烈运动。最好的运动是每天散步三四十分钟。

  一般孕妇在临产前都会有征兆,然后进入待产。相比之下初产妇的待产时间更长,但每个人情况不一样,像这个地铁宝宝的妈妈从肚子疼到生产仅有1个小时时间,属于“急产”(产程小于3小时)。所以孕妇到临近预产期时要非常当心,遇有不适,尽快咨询医生或者入院待产。

  特别提醒孕妇及家属,一定要定期体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