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木房"抗震"装置等300项发明亮相南京大学生专利成果展(组图)

2013年04月27日07:3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木房"抗震"装置等300项发明亮相南京大学生专利成果展(组图)]
会敬礼的“交通警察机器人”。
会敬礼的“交通警察机器人”。

  机器人能代替交警在街上“指挥”;在办公椅上可以边“骑马”边放松腰部;敲一敲,让木质结构的房屋变得更“抗震”。昨天,由南京市科委、南京市知识产权局等联合主办,19所在宁高校共同协办的“2013年南京市大学生专利成果展”在南京科学会堂举办。即日起至5月1日,来自东南大学、南京大学等19所高校的在校大学生的近300项优秀发明创造作品集中展示。

  科学“建房”

  敲一敲,测出木房子的频率 避开地震波频率提高“抗震”能力

  在雅安7级地震中,当地有不少老式的木房子倒塌。现在很多地区都会有木质的房屋,这些房屋如何“抗震”呢?在此次展览会上,来自南京林业大学的三位同学就带来了他们关于木质房屋“抗震”的最新发明。

  “这是我们模拟的一个木质亭子。”团队成员之一的高子震同学说着,边轻轻敲击了亭子的一角,很快敲击对亭子所产生的频率就通过传感器发出信号,并传入电脑,产生该频率的曲线。“我们都知道,地震波会产生频率,如果周围建筑的固有频率和地震波频率一致,就会对该建筑带来破坏。通过我们的发明,根据所在区域地震波的频率来设计木质建筑。如果木质建筑已经建造好了,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发明来测定它的固有频率。”高子震说,如果和地震波频率一致的话,可以通过改变木质建筑质量的方法来避免灾难。“比如说给建筑加根梁等等。”

  高子震告诉记者,日本是个多地震的国家,但他们大量的木质房屋并不会因为地震而倒塌。“其实这就与建筑本身的建造方法有关。”而由南京林业大学张齐生院士设计制造的“新型抗震安居示范房”是由竹子制作而成,可以对抗8级大地震。“木头和竹子的抗震性都很好,我们也在南京一家公司的300平米的木质别墅里试验过,建造合理的木式房屋抗震性也很强。”

“按摩椅”上放松腰部。
“按摩椅”上放松腰部。

  科学“偷懒”

  不用风吹日晒,也不用吸汽车尾气 真交警遥控指挥“机器人交警”去“执勤”

  “给我们敬个礼吧。”在河海大学的展台前,一排三个小机器人正在整齐划一地对着观众敬礼。原来,这些小机器人的名字叫做“交通警察机器人”。别看它“个头”不大,它可掌握了十种交警的手势,还会做一套交警操呢。

  说着,发明团队成员之一、河海大学风能与动力工程系大三学生马俊祥同学告诉记者,让“交通警察机器人”乖乖听话的“武器”,就是他手里拿着的这个遥控器。“我们已经在机器人身上安装了12个电机,胳膊和腿都能灵活运动,在它的身体里也安放了预先设定好的程序,只要一遥控,它就能做出我们想要的动作。”在马俊祥的遥控下,“交通警察机器人”做出了停止、靠边停车、左拐、敬礼等多个动作。“交通警察机器人”虽然“面无表情”,但它的动作却非常到位,引起现场观众一阵阵笑声。“一台这样的遥控器可以同时控制五台机器人。”

  说到为什么要发明这样的机器人,马俊祥告诉记者,他经常在路上看到交警在执勤,恶劣的天气和糟糕的汽车尾气让交警“很受伤”。于是,他和同学们一起想出了这个创意。“这个发明我们做了一年左右,成本价在一万元左右。”马俊祥说,“具体使用的时候,可以在马路上先安装一个监控器,根据具体车况,交警可以在远处遥控机器人来工作。”马俊祥向记者表示,这种“交通警察机器人”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升级”,“我们初步设想,下一步会将机器人体型"改良"得更高大,最好和真人差不多。在控制方法上,也希望能更新成更先进的远程控制。”

  科学“健身”

  办公椅改造成“按摩马” 骑上去能放松腰部还能测心率

  在南京理工大学的展区里,两匹“奇怪”的“马”引起了记者的好奇。经过介绍,记者得知,一个叫做“逍遥马”,另外一个就更特别了,它是一台“改良”版的按摩椅。

  “逍遥马”其实是种娱乐工具。它被制作成马的样子,虽然它有长长的“后腿”和“马头”,但它的“前腿”却是两个车轱辘,车轱辘的旁边还有两个脚踏板。而“马背”其实是个坐垫。“"逍遥马"可以承受6岁以下儿童的重量。”发明人之一、南京理工大学机械系的刘奇超同学介绍说,孩子只要在“马背”上踩下脚踏板,“前腿”的轱辘就会像自行车一样往前行,而两条“后腿”就会像真马一样往前“迈步走”。“这已经是第二代产品,第一代不能坐人,而且不能通电。第二代通上电后会走得比较快。”

  在“逍遥马”旁边,就是特殊的“按摩椅”了。“这是一张被改装的办公椅。”该校机械工程学院的陈海军同学介绍说,把办公椅折叠起来,就好像是“马背”。“我们可以骑上去,按照设定的程序,椅子会按照一定的方向和力度扭动起来,缓解我们腰部的疲劳。”据了解,这是他们根据网上的医学按摩方法改编的,利用马背运动模拟三维空间运动,以此使腰部放松。同时,还配备了测心率的工具,在按摩的过程中,既可以测得你的心率变化,还能计算出消耗的能量多少。“如果把"椅子"打开,在肩颈部还安装了按摩工具,可以放松我们的肩颈,按摩的速度还可以调控。”据介绍,这台“按摩椅”的成本在一万元左右,如果批量生产价格可以下降至4000—5000元。“现在市面上的按摩椅都没有它的功能,而且便于携带,可以在办公室或者是家里进行,非常方便。”陈海军说。(王愿华 朱姝)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