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华媒:防范懈怠 已成美国反恐头等要项

2013年04月27日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华媒:防范懈怠 已成美国反恐头等要项]
  中新网4月27日电 美国《星岛日报》26日刊文指出,波士顿爆炸案,让美国12年的反恐“不败金身”破功。但坏事可以变好事,美国政府可以借此来一次全面的检查,再次上紧那已松弛下来的本土反恐发条,同时美国民众也正可以重新认识个人自由和国家安全、公民权利和国民义务、责任之间的关系,更加珍惜眼前的生活。

  文章摘编如下:

  波士顿爆炸案3人死亡、270多人受伤,全球震惊,美国民众更是神经紧绷,连日来在媒体追踪报道的包围下,好像重新回到“9·11”,人们忽然发现恐袭原来并没有远离美国,安宁的生活随时会被击得粉碎。

  波士顿爆炸案是美国在“9·11”之后发生的第一起恐怖袭击。随着凶嫌落网,案情逐渐清晰,人们也开始思考这起恐袭如何会得逞,国会对反恐部门的听证也迅速展开。

  “9·11”后,美国全面检讨安保措施,从边境保卫、签证审核、民航安检等各环节堵塞可能被恐怖分子利用的漏洞,严防袭击再次发生。但鉴于反恐战争的特殊性,政府同时也向大众暗示,反恐工作百密难免一疏,不能保证不会再次遇袭。民众因此也做好思想准备,并在其后数年中见证了一系列的未遂恐袭阴谋。

  如2001年12月,恐怖分子在飞往迈阿密的客机上引燃藏在鞋中的炸弹,幸被乘客制服;2009年12月,还有恐怖分子在飞往底特律的航班上引燃藏于内裤的炸弹,紧急关头被挫败。每当爆出这样的新闻,民众都会长纾一口气,惊呼“好悬”,同时不知道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是否还会那么好运。

  美国是怀着 “不知另一只靴子何时落下”的担心,度过了“9·11”后最初几年的,但依赖反恐部门的卓越工作,在此后的12年里美国竟一直风平浪静,超出很多人原来的设想。可是,也正是因为12年的平安无事,让很多人也逐渐对反恐流露出不以为然的松懈情绪,开始对这些年来制定的反恐措施提出种种质疑。

  例如今年3月5日,美国交通安全局(TSA)宣布自四月起放宽对飞机乘客随身行李的安检限制,允许乘客携带小刀、棒球棍、高尔夫球棒等登机。自“9·11”恐袭以来,交安局对乘客登机携带物品的规定逐年放宽,先是允许乘客携带小剪刀、织针、镊子等,后又在脱鞋安检方面给予部分人豁免,现在竟然又要解禁刀具和球棒,招来航空界和人员的反对,最后喊停。

  人是健忘的,承平日久便易生出安逸之心。想当年“9·11”恐袭后不久,盖洛普所做的一份调查显示,有46%的人认为恐怖主义是美国的头号大敌,相比在“9·11”发生几天前的调查中,只有不到1%的民众如此认为。可随着时间的流逝,尤其是看到拉登被击毙,海外基地组织接连损兵折将,人们对恐怖主义的担心又回到了“9·11”前的水平,在今年的调查中,再次只有不到1%的人表示恐怖主义是他们最担心的事。

  波士顿爆炸案已死凶嫌塔墨兰在2011年就被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列入恐怖分子数据库,联调局还找他问过话,中情局也通知全美各地相关部门把他列入监视名单,但不明白为何多个反恐部门最后都打起盹来,让塔墨兰自由出入国境、从容策划并成功发动了恐袭。

  美国的反恐分为国际和本土两大块,国际反恐战线一直力度不减,同样,本土反恐也不容懈怠,因为恐怖分子最喜欢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波士顿恐袭案及时提醒人们,反恐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稍有不慎就会被恐怖分子钻空子酿成严重后果。

  波士顿的两声爆炸,让美国12年的反恐不败金身破功,但坏事可以变好事,出现这次闪失,美国政府各部门正可以来一次全面的检查,再次上紧那已松弛下来的发条,而民众也正可以重新认识个人自由和国家安全、公民权利和国民义务、责任之间的关系,更加珍惜和享受眼前的生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