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项高新技术设备首次运用于芦山地震救援

2013年04月27日1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多项高新技术设备首次运用于芦山地震救援]
  中新网芦山4月27日电(周迪迪)机器人化生命探测仪、旋翼无人机、全科模块化箱房医院……在“4.20”芦山地震救援中,众多高新技术设备首次亮相。“科技成为芦山地震救援重要力量。”雅安科技局局长王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机器人化生命探测仪同时也是废墟搜救可变形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可代替人深入危险的废墟搜救。救援机器人的运用,则可以减少救援人员的伤害。”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李斌表示,在一些大面积的倒塌建筑搜救中,可以借助机械挖掘搜索,但一些缝隙、狭小空间等,救援队员进去有危险,大型设备又进不去,这时就需要一些特定的设备来完成搜救。据了解,这也是在该机器人首次运用于地震搜救工作。

  李斌介绍,该机器人根据任务要求和工作环境,可变为坦克形、三角形、一字形,能适应很多环境。同时,该机器人还配有摄像机,在有可见光情况下可传回彩色图像;没有光线的情况下,机器将自动转换为红外模式,传回黑白图像。

  同时,还有来自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旋翼无人机,“旋翼无人机具有不要求起降场地、可随时随地起落等特点。”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齐俊桐告诉记者,在救援队到达救援现场后,运用该机器人能快速获取该地地理信息;能近距离接近高楼搜索被困者;可及时向救援队提供图片和视频信息,高效节约了救援力量。

  此外,由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和中集集团联合研制“全科模块化箱房”也在此次地震伤员救治中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全科模块化箱房设有全科工作室、输液室、药房、卫生间、废弃物处理室等。在医疗设备的配备上,有B超、血细胞分析仪、监护仪、生化分析仪、心电图机、洗胃机、吸氧机、备用发电机等,其相当于一个二甲医院的配备标准。

  据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李司介绍,这批箱房是该院科学院低成本健康项目的产品,是科技部“健康非洲”项目定制。雅安发生地震后,中集集团与先进院经磋商,临时改为捐赠,并与四川省委、省政府沟通和协调接收机构,落实雅安市人民医院为受赠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