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早产奶”引发信任危机 遭学校退订学生奶

2013年04月27日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宁波“早产奶”引发信任危机 遭学校退订学生奶(图)]
宁波牛奶集团的学生奶。
                        宁波牛奶集团的学生奶。

  中新网宁波4月27日电(记者 何蒋勇 实习生 林波 邵韧兰)近日,作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城市型保鲜奶集团公司之一的宁波牛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牛奶集团)超3万盒牛奶虚标日期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新网记者了解到,现为“中国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的宁波牛奶集团已遭遇学校退订。

  宁波唯一奶企为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

  据宁波牛奶集团官网介绍,宁波牛奶集团是集科研、种植、养殖、加工、制造、营销于一体的集团公司,系浙江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属宁波市政府菜篮子工程企业,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城市型保鲜奶集团公司之一,现为“中国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目前每天享用宁波牛奶的消费者超过70万人。

  来自于宁波市质监局官网资料显示,宁波市现有乳制品生产企业1家,即宁波市牛奶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网公开资料显示,学生饮用奶计划是1999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实施的直接向在校学生专门供应牛奶的专项计划,于2000年开始在全国逐步实施,旨在改善中国中小学生的营养与健康状况。实施14年来,全国学生奶日供应量由初期的200万份增加到2012年近2000万份,其中大约60%供应贫困地区学生。

  据了解,目前浙江共有三家“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分别是宁波市牛奶有限公司、浙江美丽健乳业有限公司、杭州新希望双峰乳业有限公司。

  宁波牛奶集团一年间频现不良行为

  在2012年4月到2013年4月的一年时间内,宁波牛奶集团连续被曝光不良行为。2012年4月17日,有市民在三江购物超市买到了生产日期为18日的宁波牛奶,企业对此回应称是因操作工失误,中途打码机跳码导致2000多盒酸奶早产。

  2013年2月25日,浙江宁波有网友网曝了一份《2012年宁波奶制品抽检不合格清单》,其中涉及宁波、涌优、光明、双峰四个品牌,不合格原因为β-内酰胺酶阳性,大肠菌群超标。官方随后证实了网上内容的真实性,并通报称宁波家庭订奶鲜奶箱抽检仅50%合格。

  2个月后发生的“早产奶”事件则让宁波牛奶集团再次陷入公众质疑声中。4月17日,自称是宁波牛奶集团内部员工爆料,宁波牛奶公司在执行18日作业时,却看到了标签为19日、20日的牛奶,同时附有拍摄于17日的照片和视频。对此,宁波市质监局表示确有其事,宁波牛奶集团虚标超3万盒,虚标行为系企业故意行为。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宁波牛奶集团为了挽回声誉,曾经也做过努力,在今年2月25日发生的大肠杆菌超标事件中,宁波牛奶集团近两个月来一边组织媒体、市民参观其牧场和生产车间,一边在官方微博上晒出最新购置的冷藏保温箱、冷藏车,和风景优美的牧场图片,以显示公司为保证牛奶品质所做的努力。但所有的努力在4月17日发生的虚标事件中被击散。

  4月26日12点43分,宁波市质监局官方微博发布了《对宁波牛奶集团有限公司虚假标注产品生产日期违法案件的查处进展情况》。经抽样检测,此案涉及的26批次产品实物质量合格。宁波牛奶虚假标注产品生产日期违法行为系企业故意行为,此案宁波市质监局将依法从重履行处罚告知等法定程序,依法作出处罚决定并送达当事人后,宁波市质监局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处罚结果。

  引发消费信任危机 学校选择退订

  近日,中新网记者调查发现,针对宁波牛奶集团频繁出现的不良行为,宁波当地已有学校选择退订。

  象山鹤浦小学作为宁波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定点学校之一,享受学生每人每学期750元的营养餐补助。校方向中新网记者表示,从2012年9月开学以后,每天中午的营养餐都包括学生奶,其中学校选择的学生奶品牌正是宁波牛奶集团生产的牛奶。

  鹤浦小学校长程青松介绍,象山县教育局在学生奶的配送上没有统一的规定,都是学校自主采购的。

  “牛奶的品牌这是学校选择的,反正都是要选一家的嘛,对我们来说哪家方便就选择哪家,因为宁波市区离象山比较近,综合考量价格和配送服务,我们选择的是宁波牛奶集团的产品。”程青松说。

  象山县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向中新网记者确认其对学校选择何种学生奶没有强制性规定,一般由学校采购,理论上实行监管。

  自4月17日宁波奶被曝光虚标超3万盒之后,陈青松表示,4月22日学校领导班子会议上已经讨论决定取消宁波奶订购。“这个东西要把它停掉了,因为宁波牛奶有被曝光的不良行为,针对这个事情我们上段时间也讨论过了,这个宁波牛奶可能在信任度上面存在值得商榷的问题。”

  程青松表示,宁波奶虚标事件曝光之后,社会影响力较差,一些家长也不愿意给孩子饮用宁波奶,学校方面目前已经和宁波牛奶集团联系,接下来将取消订购。

  陈青松对下一阶段的学生奶供应问题作出说明:“现在牛奶(厂家)还没有选好,停一段时间再看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