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芦山政府大院举行哀悼仪式 默哀3分钟138人献花

2013年04月28日01:5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芦山县政府大院举行哀悼仪式]
人们领取白花。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人们领取白花。京华时报记者王苡萱摄

  截至26日12时,芦山地震已造成196人死亡,1.3万多人受伤,69万间房屋倒塌或严重受损,超过246万人受灾。四川省政府26日宣布,4月27日为全省哀悼日。当天,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昨天上午,芦山县在县政府大院内举行“4·20”地震哀悼仪式,来自抗震救灾各界的138名代表向遇难者默哀,并敬献鲜花。

  芦山县

  默哀3分钟138人献花

  4月20日8点02分,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截至26日12时,芦山地震已造成196人死亡,1.3万多人受伤,69万间房屋倒塌或严重受损,超过246万人受灾。四川省官方将昨天定为地震哀悼日,全省举行哀悼。由于前天是头七,民间对于遇难者的哀悼已事先开展。

  昨天上午8时02分,芦山县上空开始响起防空警报。县政府大院残破的会议厅外墙上,挂着一幅黑底白字的醒目横幅“深切哀悼‘4·20’芦山7.0级地震遇难同胞”。

  据芦山县官方介绍,参加芦山哀悼活动的共有138人。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学生、群众、志愿者代表共有40人。其他代表分别来自四川省直部门、雅安市和芦山县的四套班子、解放军、武警和公安系统。在现场,记者未找到遇难者的家属代表。

  8点02分,哀悼仪式以鸣警报开场,全场肃穆,向遇难同胞默哀3分钟。随后,138名代表向遇难者献上一枝白色的菊花,寄托哀思。整个活动持续20多分钟,即宣告结束。散场后,一些记者也上前献花。

  此次官方的哀悼会略显“低调”,未对外界群众开放。但在哀悼会进行时,芦山县城的道路上,汽车停止行驶,一齐鸣笛致哀。在芦山县人民医院和一些中小学校园内,人们在听到警报声后,也自发为遇难者默哀。

  同一时间,四川全省各地举行哀悼仪式,民众默哀3分钟,汽车船舶鸣笛,防空警报长鸣,沉痛悼念芦山地震中遇难的同胞。

  宝兴县

  整个城镇为之凝固

  “4·20”地震造成宝兴县29人死亡,几乎全县人民受灾。昨天上午8点02分,宝兴县境内的所有群众及救援人员自发集合,停下手中所有的事情,为灾难逝者默哀3分钟。

  进入宝兴灵关镇和县城的S210线昨天清晨仍然出现大拥堵场景,但所有司机都耐心地在原地等待。7点50分左右,在宝兴县与芦山县交界处执勤的一批交警和道路抢修人员,已经排好队伍等待默哀一刻的来临。

  沿省道往灵关镇的路上,以往忙碌的人们都正在集结,或者原地静静等待。

  8点02分,尖锐的防空警报声在灵关镇上空响起,一时间,所有的汽车、摩托车都发出持续的长鸣,混在一起的响声凄怆而令人震撼。在灵关中学安置点内,原本正在看病的医护人员和灾民们都停了下来,30多名在安置点执勤的德阳特警已经排成整齐的队伍,打出为地震死者致哀的白色标语。

  整个城镇都在这3分钟内凝固了,警报和鸣笛声在静立当场的人群中回响,很快就听到了啜泣的声音。集体默哀3分钟后,解放军战士列队从安置点大门前跑过,去执行新的任务。一位20多岁的年轻姑娘整了整衣衫,向着战士们的背影看了许久,默默地握紧了拳头。她说,灾难带给了自己伤痛,但救援人员一直给大家希望,而“今天的集体默哀,让我感觉到大家的团结,未来一定会好的”。

  天全县

  哀悼结束重新投入工作

  4月27日,天全县民政局院内挂起“深切哀悼4·20芦山大地震遇难同胞”的黑色条幅,天全县委书记赵昌林、县长余力等政府工作人员、民兵、志愿者近百人在民政局大院列队。

  8点02分,院内响起警笛,所有车辆鸣笛,所有在场人员低头,为芦山地震遇难同胞默哀3分钟。那一刻,所有人面色凝重,很多人默默地流着眼泪。3分钟默哀结束,工作人员再次开始了自己的工作。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地震到昨天,他们一直忙于各种救灾安置工作,每天只有3个小时的时间睡觉。“我们的内心很沉重,5·12地震的时候我们都没这么惨,这次地震天全有好几个同胞遇难,十几万人受灾,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天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代学宁告诉记者:“我到现在都没洗过一次脸。”

  相关

  成都

  天府广场,50名执勤的民警列队脱帽默哀,一些市民在广场上用四川方言高喊“雅安加油!芦山雄起!”。

  湖北

  宣恩参加长跑的运动员打出“为雅安加油”的标语。

  西藏

  大昭寺“觉康”佛殿大经堂里,僧人们为地震遇难者诵经祈愿安宁。

  深圳

  打工的应弟娟为家乡四川天全县写下“雅安加油”的条幅,并捐出300元。

  芦山

  哀悼日3分钟的默哀一结束,芦山龙门乡古城村300名参与救援的陆军预备役步兵团又奔向了直升机起降点,装卸食品和帐篷;台湾红十字组织工作人员在台北冒雨装运援助芦山地震灾区的赈灾物资。

  京华时报记者李显峰 刘佳 朱文强 梅天一 雷军 孟凡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