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如果叙利亚动化武 将“改变游戏规则”

2013年04月28日05: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奥巴马:如叙利亚动化武 将“改变游戏规则”]

    叙利亚动化武?奥巴马显谨慎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6日警告,如果叙利亚政府军果真动用化学武器,将“改变游戏规则”。

  他同时说,鉴于仍需更多证据得出定论,美方不急于介入叙利亚冲突。

  发警告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告诉媒体记者,如果叙利亚政府果真使用化武,“将改变我的"演算公式"以及美国应对这类事件的方式”。



  美国政府25日说,情报系统认定,叙利亚政府军在与反对派武装作战时可能“小规模”使用化学武器,包括沙林毒剂,只是仍需更多证据以最终确认。

  这并非奥巴马首次就化武警告叙利亚政府。

  美国政府多次重申,如果叙利亚政府对民众动用化学武器,将越过“红线”,意指美国可能军事干预。奥巴马今年3月访问以色列时警告,如果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府动用化武,将“改变游戏规则”,犯下“严重且悲剧性”错误。

  似乎为展示决心,奥巴马26日补充道:“我不是说着玩的。”

  显谨慎

  只是,奥巴马26日在讲话中并没有认定巴沙尔政府已经越过“红线”,同时强调美国情报部门的评估尚处“初级阶段”。

  他说:“我们必须谨慎行事,必须慎重作出评估。”

  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同一天告诉媒体记者,美国政府想要得到“可靠且确信”证据,以判定叙方是否越过“红线”。

  路透社分析,伊拉克战争教训使得奥巴马政府决策过程将十分小心,以防遭“假情报”欺骗。

  美国2003年以萨达姆·侯赛因政权秘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伊拉克战争。然而,美国、英国等国当时对伊拉克的怀疑并没有得到国际核查人员证实,美国主导的多国部队入侵伊拉克后也没有发现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另外,奥巴马不得不考虑民众对海外战争的厌倦情绪。

  按美国政府说法,美方支持由联合国主导调查叙利亚冲突中是否使用化学武器。

  现阶段,受联合国委托,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调查人员正在塞浦路斯待命,只等获得叙利亚政府批准,进入叙利亚境内实地采集土壤和人类血液等样本。这一组织不会判定化武由冲突哪方使用,只负责证实冲突中是否使用过化武。

  遭叙批

  面对英美说法,叙利亚新闻部长奥姆兰·祖阿比26日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美国和英国政府说的所有事情都缺乏可信度。那是无稽之谈,是向叙利亚施加政治和经济压力的新把戏。”

  而在叙利亚反对派一方,美国政府的谨慎态度令他们有些不耐烦。

  反对派临时政府总理加桑·希托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他们希望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

  “我们肯定,(叙利亚)政府对民众使用了化学武器,”他说,“我们没有要求向这里派驻地面部队,没有要求美国、英国或某个国家的士兵冒着生命危险来这里。”

  然而,在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看来,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并非易事。“这不是利比亚……叙利亚人有防空能力,局势将更具挑战性。”

  去年,美国时任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说,如果效仿利比亚当年战事,在叙利亚设置“禁飞区”,“难度将大一百倍”。

  美国战争研究所统计,叙利亚现有650处固定防空设施和300处移动防空设施,另有大约150架性能良好的战机。不少分析师还担忧,如果空袭击中叙利亚化武库,将给周边环境带来严重影响。(杜鹃)

  作者:杜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