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遭遇火灾重度残疾 “自强妈妈”主动收养患病弃婴(图)

2013年04月28日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遭遇火灾重度残疾 “自强妈妈”主动收养患病弃婴(图)]
“自强妈妈”芦桂芝:我不能白拿别人的钱
  
“自强妈妈”芦桂芝:我不能白拿别人的钱

  河南农村46岁妇女芦桂芝,18年前和2岁的小儿子被一场大火夺去再也无法复原的面庞及双手。她学着画画,在街头以2元一张出售,和打工的丈夫一起,供大儿子读大学,养活残疾的小儿子和收养的一位患有先天型血管瘤的遗弃女婴。

  今年3月,她带着小儿子、女儿来汉,与丈夫和上大学的大儿子团聚。昨日,记者在广埠屯天桥附近见到“自强妈妈”芦桂芝,她说会继续坚持卖画为生。

  昨日,芦桂芝在广埠屯附近的街头画画,每幅画两块钱,她计划把攒下的钱给儿子和女儿看病 记者张晟 摄

  掺假煤油毁掉幸福的家

  1995年一天晚上,河南商丘市虞城县闻集乡田庄大队桃园村一户农舍内,芦桂芝的小儿子郭小飞手持蜡烛,看着母亲往煤油灯里添油。

  当年那个村庄经常停电,可谁也没想到,刚买的煤油竟然掺假,壶盖打开一瞬间,蜡烛火苗点燃挥发的油气,一场剧烈爆炸突然发生。

  芦桂芝醒来时躺在医院里,双手被切除,面部烧毁;小儿子左手截肢,右手指没有一根是完整的。

  这场意外结束了芦桂芝一家幸福且富足的生活。丈夫郭彦礼一夜白头,为给妻儿做手术,卖掉砖厂,背了亲戚朋友一大笔债务。

  绣花工改行学会画画

  芦桂芝原在县城绣花厂工作,心灵手巧,曾去上海打工,作品出口。

  有一天,她想到画画和刺绣也许有相通之处,告诉了丈夫。丈夫郭彦礼找到一位朋友,特制几只排笔,约5厘米长,木质笔杆,毛刷用海绵代替,笔杆上端较细,可以让芦桂芝用残余的手指根部夹住。

  昨日,记者目睹她作画:将排笔在颜料中蘸一下,指根处夹紧,手腕转动,在纸上画出蝴蝶、竹子、莲花。记者注意到,芦大姐画什么像什么。

  “弃儿也该有个家”

  2008年,芦桂芝做第二次烧伤修复手术住院治疗。医院来了新成员:一个被亲生父母遗弃的女婴。孩子肥嘟嘟很可爱,但医生检查得知,她患有先天型血管瘤,左边面部和手臂的发育存在问题。

  芦桂芝和丈夫商量后决定,收养这个被遗弃且先天患病的女孩。“我们在火灾后得到过很多好心人关怀,我收养她,她就能有个家。”

  “不能白拿别人的钱”

  为让孩子安心读书,芦桂芝选择留在武汉,卖自己的画,卖儿子的毛线玫瑰。“很多武汉人知道我的遭遇,要给我钱,但大钱我从来不收。我还能画画,不能白拿别人的钱。”

  现在这一家人住在武昌一个地下车库里,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里没有一件电器,离床2米的简单桌子就是灶台。丈夫郭彦礼将买来的人力车改成了电动的,上街卖水果。

  这个家庭如今的最大梦想,是让小儿子和女儿分别接受手术治疗,未来生活幸福。记者张晟 (来源:长江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