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地震洪水关系密切 芦山震后须防黄河大水

2013年04月28日0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地震洪水关系密切 芦山地震后须防黄河大水(图)]
制图/王伟宾
制图/王伟宾

  你也许想不到,“四季随机播放”的郑州天气,和刚发生的芦山地震有某种关联。

  在专家看来,加上深层次的天文地理原因,这是黄河经历了30年“枯水期”,即将转入“丰水期”的先兆。

  人物简介

  王涌泉: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工程师,黄委会水利科学研究院教授、高级工程师,中国天文学会河南天文学组组长,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委员。

  侯琴:曾在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工作,退休后研究历史文献,2012年完成论文《500年来河南大旱》。

  今年天气常“跳水”

  是黄河“丰水期”先兆

  87岁的王涌泉,是国内水文界老专家和日地水文学创建人,研究治河54年,用他自己的话说,“也是个老河工”。

  黄河最近一次大洪水,是在1982年,其后黄河很“消停”,没发生过大洪水,没多少泥沙,下游没有什么决口,这使得黄河下游的河南、山东河段很平安。

  王涌泉觉得,这恰是问题所在。因为黄河一向旱涝交替,由于“枯水期”河道易淤塞,“枯转丰”阶段,经历几次大暴雨,黄河往往挟带大量泥沙,造成决口或改道。

  而这个“枯转丰”阶段,王涌泉认为,即将到来。在他看来,这有三个契合因素:一是物理背景,太阳活动由低谷转为上升。而太阳活动强的年段,黄河就是“丰水期”,今年气温偏低,也和太阳活动有关。“2014年,北极地区将发生日食,到时北半球可能会更冷。”

  二是气象原因。据史料记载,黄河的几次大洪水前,都曾发生长时间的枯水。发生旱涝转变的年份,也就是北半球欧亚大陆大气环流发生改变的时候。大气环流由纬向环流转为经向环流,黄河就将进入丰水期。“最近冷热交替很厉害,就是大气环流由纬向转为经向的原因。”

  第三个就是:今年发生的一切,和1933年太像了。

  在灾害史上,很多时候,历史都是重复的。王涌泉说,1933年,是太阳活动低值年,当年,四川茂汶县发生7.5级地震,8月黄河发生大洪水。而今年的芦山地震,依旧在当年的龙门山断层地震带上,近几年雨带北移,影响的正是黄河流域。

  芦山地震,要提防黄河大水

  事实上,地震和洪水的关系,密切又复杂。王涌泉曾根据其中的联系,准确预测出1998年长江洪水和2005年珠江洪水。

  1997年缅甸北部发生群震后,王涌泉根据洪水历史规律、印度洋海温增高及非洲东南部频发暴雨洪水,于1998年1月预测当年7至8月长江流域中下游将出现特大洪水,结果大洪水如期而至。

  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特大地震发生后,2005年3月,王涌泉向国家反映,“珠江可能发生大洪水”。当年6月,珠江流域果然出现了大洪水。

  经过对百年来大地震资料的分析,王涌泉发现,大地震后常有大洪水发生。如果地震发生在中国的西南、西北水汽通道地区,长江、黄河往往会有大洪水。但其中还有复杂关系,比如,1933年暴雨形成还有几个天气条件,即经向环流在东亚地区居于主导地位,有台风在广东的西部、海南岛及北部湾附近登陆等。

  王涌泉说,从2001年印度和中国青海、西藏、新疆交界的昆仑山口先发生大地震,再到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接着南北地震带又多次发生地震,至今尚未止息,这必然要对中国中西部地区天气、水情造成影响。2007年起,淮河已两次出现大洪水,雨区已经很接近黄河和海河流域,“芦山地震,要提防黄河大水。”

  河南500年来大旱,均和太阳活动有关

  黄河持续的“枯水期”,伴随的是河南多年或大或小的干旱。

  曾在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工作的侯琴,遍查文献,整理出《500年来河南大旱》。

  侯琴研究发现,从1470年到1979年,510年内,河南省干旱年有213年,大旱36年,特大干旱年20年,毁灭性干旱6年, 而大旱也和太阳活动有关,发生大旱的年份均在太阳活动低谷期。“以1942年这种毁灭性干旱为例,就是在太阳活动非常弱的年段。”

  她发现,大旱多出现在太阳活动衰减的肩部和底部,而特大干旱和毁灭性干旱多出现在太阳活动极度衰减阶段,特大旱和毁灭性干旱的出现确与太阳11年周期和更长时间周期存在密切关联。一般来说,干旱年2年一遇,大旱、特大旱年10年左右一遇,毁灭性干旱则百年一遇。

  一般来说,“大旱之后,必有大水”。特大干旱发生的几年内,就会伴随黄河水灾。

  这恰恰和王涌泉早年发现的黄河“强湿弱干、谷峰大水”的规律相一致。也就是说,太阳活动强,降雨量就大,太阳活动弱,就是干枯期,而太阳活动的谷值和峰值年,会发生大水。

  侯琴说,2001年,河南发生了较大干旱,最近10年来,河南依旧旱情不断。而由于河南特殊的山丘地形,易形成干旱和洪涝交替现象。

  这两三年,要当心黄河

  王涌泉预计,黄河的“丰水期”近两三年内会到来。“也不一定是今年,但不会超过2015年,明年可能性很大。”

  他的一套预测理论和方法,使自1964年以来,黄河每一次大洪水和较大洪水的预测均得到证实。

  他说,从世界范围看,大灾害带在北纬35~36度,一方面是干旱的灾害带,水旱灾害在这个纬度带集中分布;另一方面,西太平洋台风把大量水汽输送到中国大陆,特别是在秋季,印度洋的暖湿气流又通过孟加拉湾从中国雅鲁藏布江河谷向北输送,两相交汇,水汽输送量大大增加,造成长江、黄河的大洪水。

  对于可能来临的黄河“丰水期”,他特意提了几条建议。

  他说,我们修建了许多水库,小洪水可以拦蓄起来,但万一发生较大洪灾,水库装不下,就会很麻烦。

  相关部门要紧抓水情趋势预测和下游河势变化实验,审慎研究桃花峪枢纽工程规划设计,要走出修库以拦蓄为主的老原则,并研究多项工程联合运用预案。

  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对沿河居民做好防灾减灾预案,从宽河固堤走向水沙调节,加强河南、山东两省相邻河段标准堤建设。(河南商报记者 李肖肖) (来源:大河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