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民工称劳动节不想放假 直呼挣钱是唯一愿望

2013年04月28日16:01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农民工称劳动节不想放假 挣钱是唯一愿望]
工地上,李安定看着干活完全投入的老乡小熊。
  工地上,李安定看着干活完全投入的老乡小熊。

  央视网 4月27日,宁夏银川市多云,室外最高温度28摄氏度。丽景北街国际汽车城在建工地上,李安定安静地看着干活的工友们。今年40岁的他,获得了人生第一个相对有分量的奖励,银川市“十佳农民工”。

  今年,银川市委、政府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上首次重奖行业“十佳标兵”,奖金高达1万元。一下拿到这么多奖金,李安定还有些不安定,他说如果是几百元的奖励,不会有这种感觉。

  希望能盖房 也能有房住

  一早在银川市建设局的组织下,他和其他几位获得“十佳农民工”荣誉的同行朋友们一起参观了银川规划展示馆和银川科技园。吃过中午饭后,就立即回到了各自的工地上。

  李安定挺喜欢这两个参观点,规划展示馆里看到了银川市城区过去、现在、未来的样子。“一规划建设就多了,都是建筑,就离不开建筑工人。看完了以后心里踏实了不少,自己不愁没有活干。”李安定告诉记者。

  “国家对楼市进行宏观调控,对我们有压力,尤其去年感觉活明显少了。”李安定说。出门打了20多年工,做了20多年农民工,再也不会干别的,做这个有活干、有钱挣就挺快乐。

  参观银川科技园,他惊叹这里建造24层楼只需要17天,“他们的工地上我看了,大概也只有50多名工人,我们100多名工人做1年多时间,才能完成主体结构,他们的新型材料,做成型后组装,速度很快。如果以后发展这种结构,农民工可能要失业。”不过他心里还是认为,那种结构看上去没有他们工地上的工人一砖一瓦盖起来的结实,“当然说不定人家就是结实,我们这栋楼抗8级地震,他们说(他们的楼)可以抗9级地震。”李安定又补充了一句。

  两个参观点,分别带给了李安定宽慰和忧虑。就像做了20多年农民工,居无定所成了他们最大的心病。“路过自己盖起来的楼,看着他们装修好了,也会想这栋楼是我盖的。” 李安定说。而另一位工友直接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我们总是盖房子,却没有房子住。”

  除此之外,他对自己没法照顾远在四川老家的一双儿女深感无奈。“今年回老家给孩子报名,发现有一项留守儿童,每个后面都写着、每一户都是留守儿童。以前没有,可能国家现在也在统计这个情况。”

  他想,女儿上高中,儿子上初中,自己能否在银川安定下来把他们接过来上学。

  挣钱是他们唯一的愿望

  “五一”劳动节,他和自己的工友都知道这是自己的节日,却从来没想要在这一天放假。现在手底下管着132名工人的李安定每年劳动节都会问:“要不行给你们放放假?”而他们都回答:“不要放假了,发点福利补助吧。”

  在建筑工地顶层,同样来自四川的20岁的小熊手脚麻利的搭着钢筋框架,一秒钟都不闲。记者问想到“五一”劳动节吗?想到要过节吗?他头也不抬的说:“想到嘛,要过嘛。”三个字、三个字的回答,手底下的活一分钟不耽误。

  李安定的老板告诉记者,我们的工人挣钱的积极性很让人佩服,工资按照工作量计算,让他们休息,他们会想少挣了钱,都不愿意。挣了钱就是希望,家里的老人、小孩的生活开支,往往全靠着一个在外打工的人。小熊除了自己,也要负担弟弟妹妹读书的费用。最后记者问他你喜欢自己的工作吗,“喜欢嘛。”小熊说。

  李安定也喜欢他现在的生活,他觉得挺好,除了孩子照顾不上实在没有办法。但是外出打工能挣着钱,这一点足以支持着他在外面坚持了20余年。

  见到了老板,李安定用家乡话和他商量着,规划展示馆不错,能不能多带几个人去看看;科技园盖24层楼只要17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