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南东方日军侵琼遗址劳工监狱将平移“搬家”

2013年04月28日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海南东方日军侵琼遗址劳工监狱将平移“搬家”(图)]
日军侵琼八所死难劳工监狱遗址。 李宇凡 摄
日军侵琼八所死难劳工监狱遗址。 李宇凡 摄

  中新网东方4月28日电(林世杰 李宇凡)一边是残损破败的历史遗迹,一边是几台建筑塔吊正在忙碌作业,位于海南省东方市的“日军侵琼八所死难劳工遗址”正受着商业项目的步步侵蚀,将被平移至新址。

  “日军侵琼八所死难劳工遗址”系海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八所港“万人坑”和两间劳工监狱两部分。这是当年日军侵华的罪证,见证了数万劳工和战俘遭受非人虐待的心酸历史。

  “两座监狱是为了关押反抗的劳工而建。”东方市博物馆馆长秦巍向记者介绍,1939年日本侵占海南后,强抓和欺骗了近5万名劳工在此建设八所港和石碌到八所铁路线,到完工的1942年只剩下4000多人。

  数万劳工遗骸被埋黄沙下,只有这两栋劳工监狱在风中矗立,控诉暴行。

  然而,“日军侵琼八所死难劳工遗址”如今却命运堪忧:劳工监狱整体破败不堪,外部墙体残损严重,并用黑布遮盖,内部墙体已有开裂,并有明显的碎砖掉落,遗址周围除半米高的沙堆及仙人掌外,无其他任何防护措施。

  “我们请广西文物局研究所做了鉴定,它已经受到严重破坏。”秦巍介绍,就在劳工监狱所在区域,一家企业已征用20.4亩土地用于开发楼盘,监狱受到的破坏是因去年8月19日房地产施工不当所致,目前相关责任人已被逮捕,对房地产企业罚款60万元。

  据悉,东方市将在“侵华日军侵琼八所死难劳工东遗址”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届时两间“日军侵琼八所死难劳工监狱”将平移于此。

  东方市文体局局长符巍解释,平移劳工监狱是为了与教育基地的其他纪念设施形成教育效应,可以将内容互相补充,“这是主要方面,经济建设还是次要方面。目前劳工监狱已经完成所有方案,即将平移至教育基地中。”

  东方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国雄介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建设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纪念陵园,其中包括死难劳工纪念碑、两间劳工监狱、劳工文物展览馆、多媒体教育活动厅、劳工遗骨展厅,以及澳大利亚等国战俘劳工纪念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能让学生对历史有更直观、更深刻的了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