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定要打赢芦山地震灾后防疫这场硬仗

2013年04月28日21:5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一定要打赢芦山地震灾后防疫这场硬仗]
  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第三次来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月20日,四川芦山发生7.0级地震,在指挥抗震救灾的同时,如何做到“大灾之后无大疫”也是李克强非常关注的问题。

  上午九点半,李克强来到疾控中心主楼前,问候疾控中心救灾防病队的工作人员。他见到队员们第一句话就是:“有去芦山的么?”当队员们回答“去芦山的还没回来时”,李克强重重地说了声:“谢谢大家啊。”

  据了解,这支队伍曾经奔赴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甘肃舟曲、云南彝良等灾区执行任务,现已派出了3批工作队前往芦山地震灾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副主任李群告诉记者,“大灾之后有大疫”这种说法主要有几个依据:一是历史经验,比如海地地震后霍乱流行,持续时间长,发病和死亡人数多;二是地震造成公共卫生设施损毁,人员大量聚集;三是地震造成自然环境改变,人和动物等传播媒介的接触机会增多。目前芦山地震灾区的防疫工作处在“应急阶段”,这是灾后防疫的第一阶段,主要是对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进行重点防控,保证饮水和食品卫生,尽快恢复实验室检测能力,加强计划免疫工作。

  在疾控中心的疫情会商室里,李克强与四川省芦山县疾控工作站进行视频连线,听取地震灾区的防疫工作情况。

  看到芦山县疾控中心主任王承祥要起身向自己汇报工作,李克强马上说:“快坐下吧,你们很累了。”当了解到灾区疫情防控情况平稳时,李克强很欣慰。但他马上又提醒说:“虽然现在情况平稳,但对于"大灾之后有大疫"的说法,我们宁可信其有,一定要高度重视。虽然很辛苦,但请大家坚持下去,一定要打赢这场硬仗!”

  据了解,地震发生后,疾控中心共派出了三组工作队。第一组现场工作队于震后第二天就到达了灾区开展工作。第二组现场工作队于27日赶到灾区。第三组是前方专家组,在震后100小时内全面迅速恢复了疫情信息网络直报系统,与以往相比,这是恢复最快的一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