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禽流感H7N9 > 禽流感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谈H7N9防控:绝不能让病人因费用耽误治疗

2013年04月28日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李克强谈H7N9防控:绝不能让病人因费用耽误治疗]
  中新网北京4月28日电 题:李克强谈H7N9防控:坚持公开透明 绝不能让病人因费用耽误治疗

  中新网记者 郭金超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考察时强调,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防控要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情况,全力救治患者,绝不能出现病人因费用问题耽误治疗的情况,确保病人得到及时治疗。

  2013年3月下旬以来,中国多个省市先后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对此,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正采取有效措施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截至4月27日19点,全国共确诊H7N9禽流感病例121人,病例分别分布于浙江、江苏等省份。目前,感染人数虽有所上升,但目前病例仍处于散发状态,尚未发现人传人的证据。

  “你们代表国家权威机构,在这里确认了这次禽流感病毒是H7N9,鉴定序列花了多长时间?”作为承担重大传染病防控等职责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发生后,该中心5天内分离出病毒,并成功研制出检测试剂。在该中心的国家流感中心实验室里,李克强详细了解有关病毒检测、基因序列分析等情况。

  “谢谢你们!”在得知该实验室用较短的时间确定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为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并得到世卫组织确认后,李克强说:“你们检测后,我们就明确知道如何治疗了,包括药物怎么用,防治怎么进行,这就是科学的基础。”

  “这么快控制住疫情,防止出现新变化和蔓延,特别是一些病人实现了康复,很关键的一点是你们测定出了病因,这是基础、是关键。”在离开实验室前,李克强对研究人员再次了表示感谢。

  接着,李克强来到疫情会商室,通过视频连线向浙江省负责人、四川芦山县疾控中心负责人了解禽流感防控和地震灾区防疫工作。

  “从这一个多月的情况来看,防控正步入科学高效的轨道,你们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的工作做得是有力的。”听完浙江省有关情况的汇报,李克强对他们前一段的工作予以肯定。

  在了解到芦山县疾控中心防疫工作的情况后,李克强强调芦山的抗震救灾工作仍然处在关键阶段,要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他特别叮嘱:虽然芦山没有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但是要注意避免各类传染病在灾区发生,以保障人员的生命健康。

  “我们通过有力、有序的防控,取得了科学、高效的成果,但疫情还在进行当中,现在也算是一个关键的阶段,所以我们在疾控中心既了解情况,也想听听专家的意见。”随后,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卫生计生委、农业部等部门以及中外专家参加的座谈会,共商禽流感防控的应对工作。

  世卫组织代表和国内医学专家们在发言中,对当前中国对禽流感的防控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中国应对H7N9的禽流感疫情的行动非常及时、有力和专业,防控措施是适宜、有效的。目前,中国疫情态势总体平稳。但专家们也表示,鉴于对病毒和疫情的认识有限,必须保持高度警觉。

  听完大家的发言,李克强谈了几点看法。李克强说,中国部分地区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政治局常委会和国务院常务会听取了汇报,国务院迅速启动了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有关地区和部门按照中央要求,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取得积极成效,这表明“目前的机制和工作是有效科学的”。

  “但疫情仍在继续,还有新的病例出现,思想不能有丝毫麻痹,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李克强说:“毕竟我们面对的是全新的病毒,对可能出现的新情况要有预案!”

  “虽然现在仍然处于散发状态,没有新的、大的变化。但是究竟下一步趋势怎么走,我们现在还不能做绝对的判断!”李克强加重语气告诫道。

  为此,他指出,下一步要加强源头控制,加强科学研究,在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上下功夫,全力救治患者,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增强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充分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增强工作针对性、协同性和有效性。

  在这些措施中,他特别强调了疫情公开透明和感染病人治疗的费用问题。关于公开透明,李克强指出,有关疫情要及时向社会公布,不能瞒报,同时公开透明还能让公众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让社会能够看清楚走势,实际上也是防止社会产生恐慌情绪,有利于我们科学应对。”

  “花这个钱我们毫不犹豫,要全力救治患者。”关于费用问题,李克强说:“我们明确提出,它是一个公共卫生事件,绝不能出现病人因为费用,不能够及时治疗的情况。”

  李克强指出,要妥善解决好治疗费用问题,不能因为费用问题而延误治疗。他表示“政府要管到底!”“政府要负起责任,这个决心要下!”

  李克强还指出了防治疫情与产业升级间的关系。他强调,当前既要确保有效应对疫情,也要推动传统家禽养殖、流通向现代生产方式转型升级。他说,当前,中国发展改革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要在继续本着对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毫不松懈、科学有序地应对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的同时,继续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各项重点工作。

  当天的座谈会更像是一个国务院有关部门的工作会议,包括卫生计生委、农业部等国务院组成部门的官员都参加了座谈。但是记者注意到,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自始至终全程参加了会议,期间并未作任何回避。

  “今天是个非常特殊的日子。我知道,今天的会议是政府内部的会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蓝睿明说:“但李克强总理能够邀请我作为世卫组织代表来参加,充分表明中国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展现出的开放、透明的态度。”

  “世卫组织能够与中国政府进行合作,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蓝睿明说。

  而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首席科学家曾光看来,当前出现的禽流感疫情对新一届国务院来说无疑是一个“考题”。对于政府在“答题”上的表现,他认为至今为止政府的表现是非常出色的,非常富有成效。

  “但是未来也要保持警惕,因为对于疫情演化趋势这方面,我们知道的还不是特别清楚,但相信政府有多方面的应对措施。”曾光说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