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联网采集小学入学信息 随迁子女入学凭五证

2013年04月29日01:2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佳 王斌
原标题 [全市联网采集小学入学信息]

  晨报讯(记者 李佳 王斌)昨天,市教委公布201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办法。幼升小及小升初人数继续呈增长趋势,本市今年小学入学人数比去年增加26421人,初中入学人数比去年增加5716人。为应对入学高峰,本市将对未来3至5年即将入小学的儿童进行信息采集,这是继海淀、朝阳等区县之后,信息采集工作全市联网。

  本市幼升小增加2.6万人

  2012年本市小学入学人数为141738人,初中入学人数为108133人。从区县汇总数据来看,今年小学入学在174616人左右,比去年增加26421人,初中入学人数为113558人,比去年增加了5716人。

  由于近几年学生生源持续增加,市教委启动了三年行动计划。2013年建立30所城乡一体化学校,计划增加8000个学位,预计2014年增加2.4万个学位。

  户籍地居住地选一处登记

  今年本市将对未来3至5年适龄儿童入学进行信息采集。5月2日后各区县工作细则将挂网。

  人户分离,如何进行信息采集?市教委副主任罗杰表示,信息采集必须保证唯一性,适龄儿童只能在户籍所在地或者居住地任选一处进行登记。各区县将对学生身份证号进行认证,一个登记号对应一个身份证号码,不得重复登记。学生根据登记地址到所在片区进行审核入学。

  外来人口入学也需先在网上进行信息采集,登记过程中,需考虑到长期居住或半年以上的才能进行登记。

  随迁子女入学仍凭“五证”

  随迁子女入学今年仍保持“五证”不变。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因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工作或者居住需要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在京暂住证、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在京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簿等证明、证件,经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确认后,到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学校接收有困难的,可申请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协调解决。

  四类外地儿童可按本市户口对待入学,其中包括持有区县教委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全国博士后管理部门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以及父母的《进站函》、部队师(旅)级政治部开具的随军家属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区县侨务部门开具的《华侨子女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等证明的适龄少年儿童。

  跨片入学将建立审核制

  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凡年满6周岁(2007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且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均需按区县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就近登记入学。

  罗杰表示,将建立跨片流动审核制度,对提出跨片入学需求的学生,跨片理由必须合情合理,具体跨片要求要由区县教委审核决定。

  严查将奥数纳入招生标准

  2013年将重点就公办学校通过考试、培训班等形式选拔学生,奥数竞赛与入学挂钩,学校私自招生行为以及区县教委建立和落实控制跨片流动审核制度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对违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对情节严重的要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区县落点

  西城小升初取消“双向选择”

  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城区将按照市里相关政策要求,坚决贯彻执行“严禁奥数及各种比赛成绩作为学生入学依据,与升学挂钩”等政策。

  在小升初入学考试政策上,原来学生从外区跨入到西城区就读,符合就读条件的,施行“双向选择”政策,而今年西城区将这一政策取消,这部分学生纳入到四种招生办法中。据介绍,特长生、推荐派位、共建生、大派位,这是西城区现行的四种小升初招生办法。

  今年西城区小学入学压力非常大,仅户籍适龄儿童数量就达到9000人,比去年增加3000人,增幅高达5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