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14号线高峰发车5分钟一趟 西段下月初通车

2013年04月29日01:3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14号线高峰发车拟5分钟一趟]
14号线西段即将通车。昨天,园博园站,清洁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清洁。
14号线西段即将通车。昨天,园博园站,清洁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清洁。
设备调试。
设备调试。

  园博会开幕在即,服务于园博会的地铁14号线也整装待发。昨天,京港地铁公布14号线西段的首末班车时间。据介绍,运营初期考虑到客流情况和运营成本等因素,平峰发车间隔暂定6分钟,高峰发车间隔5分钟。

  关于车站

  七里庄站初期不停车

  昨天,记者在地铁14号线西局站看到,共用的站厅仅隔着一道栅栏门,就是运营中的地铁10号线。下月初,这道栅栏门就打开了,乘客可在此搭乘14号线,并由此到达园博会场馆。

  14号线西段共7站,约12.4公里,自东至西分别是西局站、七里庄站、大井站、郭庄子站、大瓦窑站、园博园站和张郭庄站。但开通初期七里庄站通过不停车。10号线剩余段也将于同一天开通运营。

  西局站是目前14号线与地铁路网的唯一换乘站。记者现场看到,西局站为地下三层结构,首层为14号线和10号线的共用站厅,地下二层为14号线站台,地下三层为10号线站台。

  14号线换乘10号线为站台间换乘,即由14号线站台直接到达10号线站台完成换乘;10号线换乘14号线为站厅间换乘。

  园博园站装修有韵味

  14号线西段6站中,园博园站为重点站,其他5站均为基本站。园博园站位于梅市口路与京周公路交叉口的西侧,距离园博园南门300多米。园博园站采用“韵阁”主题,考虑了与本届园博会 “绿色交响、盛世园林”的主题相呼应,在深度挖掘中国古典园林中设计元素的基础上,将中国古典园林中对于取景的设计构思,巧妙地运用到地铁车站这一现代化的公共空间上来。

  关于列车

  A型车可提升三成运力

  去年底开通的6号线首次使用接触网供电,但列车仍是B型列车,只是采用了8节编组的“加长版”。

  即将开通的14号线西段,是北京地铁路网中首次使用接触网供电的A型地铁列车,相比B型列车,每辆车厢宽20厘米,长3米。一列6节编组的A型车可载客1860人,比B型车多450人,运力将提升1/3。是名副其实的“大胃王”。

  这批车辆采用不涂装轻量化的不锈钢车体,具有强度高、耐腐蚀的特点,也更加绿色、环保。

  车辆节能运行更平稳

  14号线在节能上也颇下功夫。北京轨道交通建管公司第三项目管理中心副总工马笑松介绍,在机车制动产生能量的回收上,采用了逆变原理,回收的能量可以提供机车运行以及车站动力设备使用。以大井站为例,逆变原理可以节能27000度。正因为采用了逆变原理,列车刹车更加平稳。此外,列车车门可以更准确地对准屏蔽门,方便乘客上下。

  关于功能

  分担园博会三成客流

  记者注意到,园博园站高架站台下方并无站厅层的踪影,而车站东侧还有园博园另一条交通要道京周路穿越。地处繁忙路口的园博园站,乘客将如何进站出站?

  原来,一条16米宽、50米长的高架连廊将一座辅站与主站相连,乘客通过辅站进入,在一层刷卡后可选择自动扶梯和垂直升降梯上到二层站厅,再走连廊到站台乘车。此外,在辅站东侧和主站北侧都各有一座过街天桥,分别横跨梅市口路和京周路,乘客走天桥同样能刷卡进站,实现进出站客流的适度分散。为方便乘客选择不同方向的列车,园博园站高架站台东西两端,也各建有一座天桥。

  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设计师刘志敏介绍说,园博会期间预计每天会有15万观众,大约30%会选择轨道交通直达园博园。园博园站日均5万人次的客流不算太高,但上午九十点钟高峰时段的压力还是会很大,因此对疏散能力的要求非常高。

  关于疏导

  最多开6条公交接驳线

  园博园站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园博园展会期间的客流特点,设置了3000平米的换乘大厅,方便游客与其他公共交通的近距离换乘。车站北侧跨京周路设置了建筑面积1000平米的天桥,乘客可通过与换乘厅连通的天桥,直接跨过京周路。

  车站北侧还设置了公交到发站台和公交停车场,与车站实现零距离换乘,该公交场站在园博园会展期间,主要开行服务园博园的公交线路。在车站南侧设置一处公交场站,主要接驳园博园乘客换乘轨道交通。

  园博会期间,交通部门将在低峰日、平峰日时,开行接驳地铁14号线园博园站和常规公交芦井站的接驳线;出现极端高峰日时,最多开行6条园博会专线。

  郭庄子站还将建临时公交场站,拟引入2至3条公交接驳线路。张郭庄站规划设置了8500平米的小汽车停车场,其中为市民提供120个车位。园博会期间计划从园博园站开通一条免费“摆渡车”,平时“摆渡车”在园博园站及园博园最西端的入口之间接送游客;一旦遇到大客流,将园博园游客直接运抵张郭庄站疏散。

  张郭庄站梅市口西延路侧和大井站丰北路北侧还设有公交港湾,将随轨道同期建成使用。

  记者体验

  西局到园博园用时15分钟

  昨天,记者搭乘空载试运行中的14号线列车体验,列车要保证开通运营时还是崭新的,车内地板、坐椅都覆了膜。与其他列车不同,为呼应园博会“春色满园”的意境,14号线列车座椅有4种颜色:浅绿色、绿色、深绿色和橙色。其中,橙色为老幼病残专座。

  14号线A型列车虽比既有线B型列车要宽20厘米,但行驶中列车非常平稳。从西局站发车,到达园博园站,记者计时约15分钟。

  地铁离园博园仅隔300米

  据京港地铁公司介绍,园博园站客流以旅游休闲为主,节假日及高峰日客流量大,平日客流相对较小。

  记者现场了解到,园博园站B2出口距园博园入口最近,相隔只有300米。地铁张郭庄站距离园博园入口约2400米。园博会期间,上午以出站客流为主,高峰时间段为8点至9点;下午以进站客流为主,高峰时间段为16点至17点。

  为了方便乘客,京港地铁在新线的出入口、站台和站厅都设置了车站周边街区示意图。部分街区导向图牌体旁边还增加了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的LCD屏,供乘客查看出行路线。

  14号线西段首末车时间

  张郭庄站:首班车时间为5时30分,末班车时间为22时10分。

  西局站:首班车时间为5时45分,发往张郭庄站的末班车时间为22时10分,发往大瓦窑站的末班车时间为22时30分。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陈琳 本版摄影 晨报记者 王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