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几万元轿车报废只给400元 司机称不如卖废铁

2013年04月29日02:39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原标题 [无监管 补贴低 报废车多被车贩收走冒充二手车]
将在5月1日实施的新《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规定,非营运的小、微型客车和大型轿车,不再有15年的年限,改为行驶60万公里后引导报废。

  将在5月1日实施的新《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规定,非营运的小、微型客车和大型轿车,不再有15年的年限,改为行驶60万公里后引导报废。

  新规出台是为了避免长期没有参加安全技术检验的车辆流入社会造成安全隐患。但新规能发挥这样的作用吗?记者在调查后发现,很多面临报废的私家车没进入正规拆解厂,而是又被重新拼装,流回市场,甚至还成了接送孩子的校车。

  十几万买的车 报废就给400元

  在山东淄博唯一的正规报废机动车拆解点,前来报废机动车的车主寥寥无几,一位司机说,他的车是2003年买的,跑了20万公里,拆解点就给了400块钱,他觉得太少,光卖废铁也有几千块钱。

  买时一辆车动辄十几万,少则几万,而一旦报废却只有几百元的补偿,如此一来,众多私家车主宁可不断延长使用期限,也不愿意来报废。

  就算车辆已是严重破损没法开,社会上的非法废旧车辆收购也为他们找到了出路。

  淄博报废汽车回收站刘厂长说:“人家卖给车贩子,一辆车能卖到两三千元,因为他们修一修在社会上当黑车卖了,但我这拆解一辆车的利润也就两三百块钱。”

  山东滨州

  报废车大量进入黑车点

  车管所有实时机动车报废状态信息,在山东滨州,2012年到期报废机动车数量为17687辆,但实际按照规定到车管部门办理报废手续的车辆仅290辆;辽宁沈阳2011年达到报废年限的汽车有2万多辆,而正规渠道回收的却不到7000辆。这些到期没有到正规拆解点报废的车去了哪里?

  滨州市鲁物废车拆解金属回收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明福说,都卖到市场上摇身一变成了拼装车、改装车。“咱们是回收拆解了以后作为废金属销售,他们是再使用,这是个根源。”

  按照规定,机动车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车主应当将机动车交售给具有资质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进行登记、拆解、销毁等处理。国家对机动车生产销售有着严格规定,对于非法拼装改装更是明令禁止。

  报废车改装成幼儿园校车

  有知情人说,很多非法拼装车被转卖到了偏僻的乡镇,用来搞建筑、送孩子上学,如果卖出去的报废车出事儿了怎么办?记者拨打了一个回收报废车的广告电话,对方称,发动机号可以直接打磨掉,把大架号也磨去,不留后患。

  中国青年报还曾报道,在河南汝州市往西5公里左右,公路两侧停靠着面包车、越野车、市政洒水车、市政园林绿化车、小轿车、油罐车等各种车辆。这些车都是报废车辆经过翻新改装后重新出售的,它们的“出厂商”,就是路两边的各户农家。由于拼装车市场规模大,这里被戏称中国“三汽”。

  不仅组装车,更是翻新旧车,而且种类齐全。一个商家说,报废依维柯改装成校车的售价约1.5万元。卖主并不讳言这是改装车,并说“这车很好用,开着没问题,以前经常有学校、幼儿园来买,拉十几个孩子没问题”。

  多头监管

  管不住黑车点收走报废车

  中国汽车协会顾问杜芳慈说,报废车辆必须引起管理部门的重视。报废车最大问题是安全问题,但应该报废的车辆和实际报废的数据差距很大。报废车辆的法规管理归商务部,车管部门是公安部交管局,这些部门应该加强报废车辆管理。

  5月1日实施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虽然还提出了机动车年检、尾气检测不合格等强制报废的规定,但如不给予政策性补贴,对于报废车不通过合法渠道拆解,很难带来根本性改善。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说,“目前各地补贴标准不一,坦率地讲,有的补贴还不如卖废铁的钱。”这是造成报废车大量流向二手车市场的原因之一。

  美国报废一台车补贴4000美元

  在欧美市场,报废车必须送到专门的报废汽车回收利用企业进行处理。回收商将已报废的汽车零件拆卸之后,送到专业的厂家对其中尚有使用价值的部分进行整修和翻新,随后运往修车厂重新使用。

  而且美国对报废车辆给予4000美元的高补贴,所以在美国不会有人把报废汽车卖到黑市。

  欧盟规定对旧车部件和材料的回收率近期要达到75%。由此,一批汽车拆卸公司在德国应运而生。在拆卸公司的流水线上,发动机、金属车架、塑料、导线、稀贵金属等被分门别类堆放在一起,完好的部件被送到汽车修理厂作为备件使用,其余的作为回收材料进行再生处理。

  但在我国,制造商并不承担报废车回收的责任,也没有对汽车中的限用物质进行管理和控制,向社会提供拆解信息和环保要求就更无从谈起。

  延伸阅读

  新车连续6年未年检 强制报废

  新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是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部、环境保护部于2012年12月27日公布的。

  这次修改,取消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使用年限限制,改为行驶60万公里后引导报废,被认为是最为重要的变化。

  另一个重要变化是:新增“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将强制报废”。

  “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并非是指连续3年。按现行规定,非营运的全新机动车前6年是两年一检,第6至15年是一年一检,15年之后就是半年一检。按照这个计算标准,一辆全新的私家车,连续3次即连续6年未年检就会被强制报废,超过15年的老旧车,连续3个检测周期(即1年半)未获得合格标志,就将被强制报废。综合新华社、中国之声、中国青年报等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