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小学入学启用网上信息采集

2013年04月29日03:1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灵
原标题 [小学入学启用网上信息采集]

  昨天,备受关注的2013年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办法正式发布。今年本市小学入学和初中入学将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原则,本市将在全市16个区县开展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凡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都需在所在区县进行网上信息登记。

  现状

  小学入学人数增2.64万

  市教委副主任罗洁介绍,今年是金猪宝宝上学的一年,预计今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人数将持续增加。从汇总情况看,小学入学人数预计为174616人,比去年增加26421人;初中入学113558人,比去年增加5716人。

  为应对持续增长的小学入学人数,本市启动了北京市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等一系列措施,增加学位供给。在去年开展15对城乡一体化学校,增加9012个学位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建设30对城乡一体化学校,今年预计新增学位8000个,到2014年增加学位达到2.4万个。

  新政

  入学信息采集具唯一性

  罗洁介绍,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凡年满6周岁(2007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且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均须按片儿就近登记入学。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将在16个区县全面开展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工作试点,并全市联网。按照规定,家长必须在通过入学资格申请的所在区县进行信息采集。家长登录信息采集平台后,对子女信息进行逐一登记填报,系统将分给学生唯一的预登记号,并锁定学生的身份证号。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家长为子女择校盲目跨片流动。

  对于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经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确认后,到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学校接收有困难的,可申请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协调解决。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也在信息采集工作范围内。

  目的

  信息采集意在统筹资源

  罗洁表示,建立学龄儿童的人口信息采集旨在加强对未来3至5年适龄儿童入学的规划和研究,去年本市已在海淀、朝阳等部分区县先行开展试点。

  以往,小学入学是当年登记当年入学。从北京现状来看,无论是本市户籍子女还是随迁子女,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对义务教育资源的提供提出了严峻挑战。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市民对义务教育需求与首都教育承载力的矛盾。因此,要提前规划,做好服务。从今年开始,本市将先对小学入学新生进行信息采集,并根据各区县实际情况,延伸到对未来3至5年入学适龄儿童的信息采集,为3至5年内学生入学提前做好教育资源的准备。

  审核

  跨片入学需要合情合理

  按照市教委统一部署,各区县将依据实际情况制定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实施细则,具体方案预计在5月2日起陆续公布。罗洁表示,今年各区县将建立控制跨片流动审核制度,首先,尽可能保证每个片区都有百姓认可的学校。如果家长要跨片入学需要有合情合理的理由,例如一些家庭人户分离,或者居民拆迁等情况可以申请跨片,具体跨片要求由区县教委审核。

  2013年将重点就公办学校通过考试、培训班等形式选拔学生,奥数竞赛与入学挂钩,学校私自招生行为,以及区县教委建立和落实控制跨片流动审核制度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对违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民办学校不得以招生为名为公办学校筛选生源提供帮助。

  今年小学初中入学工作时间表:

  5月5、6日

  区县教委受理回户口所在区县和家庭实际居住所在区县初中入学申请、审核、登记工作。

  5月11、12日

  文体科技传统项目校受理小学毕业年级学生报名。

  5月18、19日

  对报名的小学毕业年级文体科技特长生进行特长测试。

  5月31日

  截止当年学龄人口信息采集。

  6月13、14日

  小学毕业考试。

  6月15、16日

  小学审核入学信息。

  7月2日前

  初中校新生名单审核下发。

  7月5日

  各中小学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9月15日前

  小学新生数据导入学籍系统,初中完成新生持卡入学注册。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张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