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报攻击中国拓宽“核心利益”范围

2013年04月29日08: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报攻击中国拓宽“核心利益”范围]
  【日本《读卖新闻》4月28日社论】题:所谓“核心利益”纯属找错了门 中国政府应该谨言慎行,避免造成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周边局势的紧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包括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等;钓鱼岛问题涉及中国领土主权”:核心利益是指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对于中国来说绝对不能让步的国家利益。过去主要用来指台湾、西藏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近也用在南海问题上。

  在尖阁诸岛问题上,虽然《人民日报》在去年1月使用了,但政府并未公开承认。此次外交部发言人的讲话,体现出中国领导层谋求“海洋强国”、试图将尖阁诸岛列为国家最优先战略的思路。

  中国单方面拓宽“核心利益”的范围,一味扩大领土和海洋权益,实属唯我独尊的扩张主义。这是坚决不能容忍的。日本政府应该坚持不懈地向国际社会指出中国的不正当性。

  今后,中国国家海洋局的海监船有可能会大举侵入尖阁诸岛周边的领海。日本有必要制定相应的对策,防范各种可能发生的事态。

  日本内阁通过的《海洋基本计划》明确提出,要加强西南诸岛周边的防卫态势,确保警戒和监视活动万无一失。关键是要加强海上保安厅和自卫队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军队正日益参与进来。1月份在尖阁诸岛北部海域曾经发生过中国海军舰艇用火控雷达瞄准海上自卫队舰艇的事件。

  在这一海域,中国海军与海上自卫队舰艇至今仍处于对峙的紧张状态。凭借强大的军事力量,中国已或多或少地流露出不惜行使武力的方针,目的是震慑日本,打破日本实际控制的局面。

  中国嘴上一再强调“决不称霸”,但行动已给周边国家造成威胁。安倍首相也担心“两年内日本与中国的军事平衡将被打破”。凭借强大的军事实力,中国强硬的姿态很可能会引发意想不到的冲突。

  为了防止舰艇和飞机发生偶发性的冲突,日中防卫当局已经恢复了有关建立“海上联络机制”的磋商。两国应力争尽快就此达成一致。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韩称朝正筹备大型军演 担心平壤借机试射导弹

  美报批安倍否定侵略“可耻”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朝鲜 “正常”的朝鲜人啥样?

  西文报章:中国“二代坑爹”丑闻频发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