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雅安地震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顺丰私自处理芦山地震定向捐赠物 企业诚信遭疑

原标题 [芦山地震追问:顺丰以“慈善之名”拦截爱心物资?]
芦山地震追问:顺丰以“慈善之名”拦截爱心物资?
据民政部门政策,任何点对点地捐赠物资,所有单位包括红十字会和民政部门都无权截留定向捐赠的救灾物资,更不能私自签收。

  来源:陕西日报

  民营快递公司顺丰速运在4·20芦山地震中遭遇诚信大考。

  4月28日早上,壹基金救援联盟合作救援队“V救援”刘队长收到通知,爱心人士通过顺丰速递寄给灾区的救援物资被顺丰慈善基金代为签收,并未按正常程序送达快件的签收方“V救援”工作人员手中。

  21世纪网进一步了解得知,V救援队员与壹基金代表、顺丰多次交涉未果,顺丰高层甚至提出“私了”,希望V救援不要公开事件,而民间救援团队V救援则强烈要求顺丰快递公开道歉。

  而雅安纪委的态度则是,“这件事我们管不到”,而消费者协会则表示会跟进协助处理这件事。

  据民政部门政策,任何点对点地捐赠物资,所有单位包括红十字会和民政部门都无权截留定向捐赠的救灾物资,更不能私自签收。

  21世纪网进一步了解得知,顺丰速运在芦山地震中开通的绿色救援通道并非全部免费,免费的地点和物品种类都有限制,而且免费邮寄的物品还必须得由他们来安排。相关人员表示顺丰快递不能以“没收费”为由私自处理快件。

  顺丰慈善基金代签收救援物资高层要求“私了”

  有寄出物资爱心人士在微博上截图@了刘队长,图片显示该爱心人士通过顺丰速运所寄的爱心物资包裹由“顺丰慈善基金”签收。这时刘队长才觉悟从救灾伊始到如今自己以及其所在的V救援从未收到过爱心人士通过顺丰速运邮寄的包裹。

  公开资料显示,“顺丰慈善基金”于2009年在广东民政局登记成立的,原始基金200万元来源自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是顺丰慈善基金会是顺丰速运旗下的一个私募基金会。

  为了解事情的真相,4月28日V救援队员到雅安的顺丰速运办公室讨说法。在沟通的过程中顺丰工作人员态度蛮横、恶言威胁,当V救援队员掏出手机拍摄时还被对方动手抢手机。

  在第一次交涉未果后,刘队长为了给已给他们寄了物资的爱心人士和所有关注他们救援队的群众一个交代,他选择了发微博公开自己所知道的情况,表达了自己的怀疑。

  刘队长微博称爱心人士寄往V救援的救灾物资被顺丰私自签收了,而且顺丰方面又拿不出相关的赈灾签收手续,他怀疑顺丰速运中饱私囊或将他人的物资以顺丰的名义捐赠。

  刘队长向21世纪网表示当他发出微博之后接到了顺丰副总裁的电话,刘队长并没有透露是哪一位副总裁,顺丰方面希望这件事可以“私了”。28日下午还有自称是顺丰工作人员的人给刘队长打电话问他寄丢了什么东西,说可以私下购买补还给他,并要求刘队长删除了微博。

  当21世纪网问及刘队长顺丰方面会不会是由于工作失误造成的,刘队长肯定地说他们是故意的。“据我们对民政部门政策了解,任何点对点地捐赠物资,所有单位包括红十字会和民政部门都无权截留定向捐赠的救灾物资,更不能私自签收。但从顺丰得知但凡免费邮寄的物资,包括壹基金等大机构的他们都会统一接收。”

  V救援方面确认爱心人士给他们寄物资的时候都是有填写了详细的地址和可以保持正常通话的手机号码的。顺丰“代签收”物资的时候并没有给过他们任何的通知。

  V救援与顺丰多次交涉未果后,壹基金方面派了代表和V救援队员一起在28日傍晚再次去到顺丰当地办公室进行沟通。顺丰工作人员仍然态度霸道坚持说这个问题他们无法解决,眼尖的队员在顺丰办公室发现放在桌上的一叠快递运单的第一张正式寄给V救援的运单,但顺丰方面表示队员无权查看他们的运单。

  “其实其他兄弟救援队也想我提及他们也遇到邮寄物资失踪的情况,可不知道他们是什么原因不愿意公开这件事,但这是一个公共事件,我必须为我们的民意负责。”刘队长坚定地表明了态度。

  21世纪网了解到所有联系要给V救援寄物资的爱心人士全部都是用的顺丰快递,而如今V救援一份快件都没有收到。

  V救援在其微博上呼吁所有给V救援寄了物资的爱心人士赶紧把顺丰单号告诉他们,以便统计被顺丰“代签收”的物资有多少,待他们统计完毕后要求顺丰归还包裹。

  雅安纪检委:无法插手

  V救援将情况反映到雅安纪检委,雅安纪检委向V救援队员表示他们管的是政府这一块,目前无法插手,但如果切实有需要他们会随时介入。雅安纪检委还透露了顺丰慈善基金会27号向民政局捐赠了三车包括大米被子等物资。“极有可能这些物资都是顺丰‘代签收’来的物资。”刘队长称。

  据21世纪网了解,4月21日顺丰速运公司宣布开通了绿色救援通道免费寄递救灾物资。该绿色通道将为全国各地爱心人士免费寄递灾区目前最需要的药品、帐篷、棉被、水、速食以及救援器材等物品。

  据顺丰速运介绍,如果想要捐助救灾物资但不知道寄给谁,可委托顺丰转交当地政府机关或当地慈善机构。除此之外,也可委托顺丰在震区安排领用。而现在明明有确切地址和接收人的物资也被顺丰给“安排”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