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12个区市晒出2011年“三公”决算情况

2013年04月29日10: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徐艳
原标题 [穗11区市最后一刻抢闸晒三公]

    南都讯 昨天是四月份最后一个工作日,广州市11区、县级市像是“约好了”,集体挤在这一天悉数晒出“三公”账本。据悉,“三公”公开到区县一级,在全国也属少见。

  截至昨晚发稿时,广州12个区市均晒出了2011年“三公”决算情况,并有黄埔等9个区市公布了2013年“三公”预算情况。

  最后期限抢闸晒“三公”

  此次,广州12个区市均晒出“三公”账本,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据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广州公众和媒体便一直追问区市三公,但迟迟未见有敢喝“头啖汤”的区市。直至去年12月,从化市第一个晒出了2010年、2011年的“三公”决算情况,然而此后没有其他区市跟进效仿。

  南都记者从一些区市政府人士处获悉,去年各区市已经着手统计、核对各自的“三公”数据,甚至有的区市已经“准备好了”,却因为区与区之间没能“步调一致”,怕“枪打出头鸟”而多持观望态度。今年1月的广州市两会上,就有某区负责人坦诚,“已经准备好了,只是有个别区不愿意公布。”

  直至4月初,广州市财局发文,要求各区市在4月底前公布2011年“三公”决算、2013年“三公”预算情况。4月16日,黄埔区晒出“三公”账本,成为首个同时晒出2011年“三公”决算、2013年“三公”预算情况的区市,并得到舆论肯定。

  昨日是四月份最后一个工作日,也是财局要求各区市晒出“三公”的最后期限。这一天,广州余下未晒出“三公”的区市就像“约好了”一样将“三公”账本晒出。截至昨晚发稿时,广州12个区市均晒出了2011年“三公”决算情况,并有黄埔等9个区市公布了2013年“三公”预算情况。至此,从去年从化晒出“三公”账本后,12区市全部公开“三公”,前后耗时半年。

  广州区市“三公”公开后,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评价说,无论公布质量如何,广州“三公”公布到区县一级,在全国都是少见的,处于领先,广东有些地方市一级都还不公布,从这个意义上值得鼓励。

  从化三公预算比前年少四成

  截至昨晚发稿时,广州12个区县均晒出了2011年“三公”决算情况,并有黄埔等9个区市公布了2013年“三公”预算情况。据悉,广州12区市2011年“三公”决算支出总额达10 .8952亿元,平均每区市“三公”费用超0 .9亿元。

  此次同时晒出2011年“三公”决算、2013年“三公”预算的9个区市中,12区市今年的三公预算均比前年有所缩减,其中从化市下降幅度最大,将近四成。

  综观广州12区市的三公账本,无论是各区市的2011年“三公”决算或2013年“三公”预算中,在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三项费用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均占绝对的大头。据统计,该项费用所占各区“三公”总账的比例几乎都超过一半,部分区市该项费用甚至占到总数比例超八成。如越秀区2011年“三公”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占到该区“三公”总数的81%。

  此外,在从上至下的改作风态势下,对比各区2011年“三公”决算和2013年“三公”预算情况可发现,在三项支出费用中,公务接待费是各区缩减最大的一项开支,一些区甚至缩减了六成。

  谁最积极

  半个月前,黄埔区政府及区属40多个部门、事业单位、街道率先公布了2011年“三公”决算、2013年“三公”预算情况,共计“三公”经费账本70多份。继去年12月从化市公布2011年“三公”情况后,黄埔成为在本月底区市“三公”公布时限前饮“头啖汤”的区,足足比其他区市早了半个月。

  据悉,黄埔、萝岗、海珠、增城等区市,不仅公布了全区本级总账,其属下的直属部门、事业单位甚至街道均晒出了“三公”账本,而且大多附有对数据的解释说明。

  谁最简略

  南都记者浏览各区情况发现,南沙区公布的“三公”情况最为“惜墨如金”,只公布了2011年“三公”决算的总账,没有2013年“三公”预算情况,也没有对数据进行解释,区党务机关、区直属部门、事业单位、街道(镇)的“三公”情况也均未公布。此外,至昨晚发稿时,南沙、越秀、海珠3区的2013年“三公”预算全区总数未挂出。

  谁最多

  关于2011年“三公”决算,12区市均已在官网上挂出。据南都记者统计,番禺区2011的“三公”经费支出最大,达到14838.05万元;紧随其后的萝岗区是另外一个2011年“三公”经费超亿元的区,达到12147.87万元。

  关于2013年“三公”预算,已有黄埔等9个区市公布,南沙、越秀、海珠3区的2013年“三公”预算全区总数未挂出。从已晒出的9个区市看,番禺、萝岗仍是最高的,预算总额均过亿,分别为12996.9万元、10786.68万元。

  谁最少

  从各区晒出2011年“三公”决算情况看,黄埔区的“三公”支出最少,为6549.30万元,比“开销最大”的番禺区少了约八千万元。

  在已晒出2013年“三公”预算的黄埔等9个区县中,从化市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最低,为5729.85万元,也比“开销最大”的番禺区少了约八千万元。

  谁减幅最大

  根据此前广州市财政局所下发文件,各区2012年的“三公”经费暂无需公布。记者将已经同时公布2011年“三公”经费决算和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的9各区进行比较发现,今年“三公”预算降幅从3.03%至38.04%不等,其中从化市的降幅最大,比2011年减少3518.1万元,降幅达到38.04%。

  记者观察

  出头鸟未遭打,有什么理由再怕?

  从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发文要求区市公开“三公”经费至昨日,已一年一个月又3天。广州市十二区(市)的”三公“经费终于在磨叽和扭捏中示人。所谓磨叽和扭捏,由以下三点可见:

  一,公开时间是4月最后一个工作日。此前,南都记者一路追访时,各区总是表示早已准备好,那么为何还一定要赶在4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公布?及至昨晚10时,仍然有区在陆续将信息挂网。难道这真是应了韩志鹏委员的预测,为了利用假期报纸减版、读者休假的空子?

  二,公开内容不尽如人意。上有国务院的要求,前有广州市市直机关做表率,如今交上的却是份不太合格的成绩单。竟然还有区市只公开4个数字,或者仅给个粗糙的解释,这种看不透的“三公”公开给谁看?谁又能看明白呢?其实越到基层政府,花钱是否妥当老百姓越容易感知。可惜此次公开未给公众呈现一本明账。

  三,不少区之前透露,不敢公开是因为怕“枪打出头鸟”。半月前,带头公开的黄埔区“出头鸟”并未被舆论打击,反而受到褒扬,如今有的区公布得还不如黄埔区详细,又是怕什么呢?

  拖拉、遮掩,拖掉的是两级政府的诚信,遮蔽的是老百姓的眼睛。

  南都记者 徐艳

  声音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别以为放几天假就过去了

  “很典型的被公开,非常典型”,一直紧盯“三公”经费的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认为,各区选择4月最后一个工作日、“五一”假期前公开,说明公开的动力不足。在广州市财政局要求各区4月底前公布“三公”经费的消息出来后,韩志鹏就曾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估计会在4月最后一天公布,趁着假期回避舆论压力。

  “被公开或者说半公开,甚至有没有假公开都很难讲”,韩志鹏说,本来三公经费就是政府经费中最不透明的部分。

  “丑媳妇第一次见公婆,难免害羞,第一次也不能期望太高”,韩志鹏转而说,关键是公开以后,面对公众和媒体质疑,各区能不能够跟大家实现交流和互动。“你能不能回应?你别以为放几天假就过去了,大家就找不着你了,大家就把这个事给忘了。我想都忘不了。放完几天假你还得回来面对”。

  他表示,有些区只贴了扫描件,字体大小不一且难以辨识,有些还很难找到,这些情况让人看不明白。因为市直部门已经做在前面,市里也给了指导意见,至于公开的意义,经过多年的启蒙,大家也达成了共识。

  他表示,他个人会在看清楚区“三公”经费或看不清楚的情况下继续关注,无论看得明白看不明白都要保持质疑,下一步是发现漏洞,大家一起把“三公”经费里面的水份挤掉。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集体公布欲降低被单独关注概率

  对于本次广州市区市晒“三公”,林江表示,各区在市财政局要求下兑现了承诺,无论公布质量如何,公布到区、县级市一级在全国少见,处于领先,广东有些地方市一级都还不公布。从这个意义上值得鼓励。

  不过林江也对公布内容挑了刺。他认为,各区市集体公布用意很明显,就是降低一个区一个部门被特别关注的概率,想避免公众质疑。承诺是兑现了,但是兑现得有些敷衍了事。

  林江认为,2012年决算缺失不应该,应该要保持连续性,否则公众会看得莫名其妙,目前已经是2013年4月底,公布的是2011年“三公”花了多少钱,2012年花了多少还不知道。如果说还没算出来,有些说不过去。他认为,要想大家看得明白,至少应该公布连续3年的数字,这样以后也容易判断“三公”经费有无超出预算,如果连续两年都超出预算,那就说明存在问题,仅一年情况难以看出来。

  “广州市财局还应该出来做个说明”,林江表示,虽然说一级政府一级财政,但是区财局是市财局下属机构,对于它“三公”经费的情况应该要有个评估和说明,否则“没道理”。

  “公布得不尽如人意,总体来讲,还是公布了,是值得称赞的一件事,要继续关注、监督它”,林江说。在全国,全部区县都公布是否第一次我不敢确定。因为广州是全部都公布了,北京我没查到。

  统筹:南都记者 刘其劲

  采写:南都记者 刘其劲 徐艳 李晓瑛 罗苑尹 李拉 杨仕彬 吴广宇 谭希莹 李文 刘军 见习记者梅雪卿 实习生蔡敏婕 刘磊 宁妍 陈虹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