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五一”劳动节加班?专家教你如何计算加班费

2013年04月29日12:00
来源:千龙网

  北京新闻广播《新闻热线》讯

  昨天是“五一”劳动节,劳动节自己的节日,一些市民打进新闻热线65159063咨询,加班工资到底怎么算,个人应该怎样维护自己的加班工资?请听新闻广播蔡贺涓的报道:

  一说到节假日的加班工资,人们经常提到一个数字,那就是3倍工资。但是这个数字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很多市民并不太明白:

  【同期】到了节假日了,关于节假日工资应该怎么支付,我觉得不够具体。比如说吧像'五一'加班加班费按300%,就是呢你的工资不动再给你3百,有的呢把你当天的给你扣去,给你2佰。像这个问题啊,很多单位都钻空子。

  对于市民的疑惑,北京市劳动保障法学会委员、劳动法专家沈斌倜解释说:

  【同期】根据工资支付条例,劳动者法定节假日加班的应当支付300%的工资。但是有些人就理解,是不是我平常就有100%,支付200%就行了呢?实际上这种理解是不对的,实际上应当另行支付300%。

  也就是说,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加班的劳动者,当天享受日薪4倍的工资,日工资用月工资除以21.75天的计薪日来计算。那么是否可以用发购物卡或者其他方式代替加班费呢,沈斌倜介绍说:

  【同期】加班费就是劳动者工资的一部分,国家工资支付条例和北京市工资支付条例规定劳动者工资要货币性支付,不能用其他非现金方式。如果他发一张购物卡,就不是劳动工资,就不能计入劳动者工资,就影响了劳动者社保缴纳基数。

  对于有市民反映节假日加班拿不到加班工资的情况,北京市劳动保障法学会委员、劳动法专家沈斌倜建议:要注意搜集和保留自己的加班证据,比如公司打卡记录、证人证言、录音和工作邮件等等,到劳动仲裁或者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也可以到法院起诉,不过举证过程也存在困难:

  【同期】劳动者主张自己加班的首要要证明自己有加班的事实。这个事实是咋证明呢?这个确实挺难的,证人证言效力太低,打卡记录单位拿着呢,通过录音吧,仲裁可能很少采纳的,法院也一样,有邮件还可以通过邮件作为证据,就是说如果公司通过邮件安排你的,但是邮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要花1千块钱去公证。

  新闻广播特约评论员黄文认为,员工拿不到节假日加班工资,最深层的原因是劳动力过剩:

  【同期】我觉得这事跟目前中国还在享受人口红利的局面有着一定关系,我觉得这主要是个供需矛盾问题。使得雇用者有更强的话语权。

  北京市劳动保障法学会委员,劳动法专家沈斌倜认为,解决节假日加班拿不到加班工资的问题,除了劳动者自身要有维权意识,劳动监察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工会建设要更健全:

  【同期】劳动监察部门主动地去企业进行检查,行政这方面执法力度不大,行政职能缺失,国外的话呢,工会的力量很强大,像德国,你要加班的话呢要形成一个书面的,双方要有一个平等的地位或者中间的机构,其实工会独立能够给员工作证。(记者:蔡贺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