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总理或于5月访华 500亿国资私有化有望加速

2013年04月30日00:4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涵
原标题 [希腊总理或于5月访华 500亿希腊国资私有化有望加速]

  本报记者 张涵 北京报道

  法国总统奥朗德“推销”之旅还未结束,另一位欧洲国家元首希腊总理即将携带国资私有化大单访华的消息又见诸报端。

  北京时间4月26日晚间,希腊报纸Kathimerini报道称希腊总理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将于5月15至19日访华。Kathimerini的报道表示,希腊总理访华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并将就港口等一系列国有资产私有化议题与中方展开对话。

  4月27日,中国外交部与希腊驻华使馆均未向本报确认希腊总理访华消息,但也未直接否认此消息的真实性,仅称“尚未公布任何官方消息”。

  如Kathimerini的报道属实,希腊总理将成为中国政府今年3月换届后访华的又一位外国元首。此报道显示,萨马拉斯将于5月16日在京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并将访问杭州会见企业家。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表示,萨马拉斯此次访华重在推动双边经贸投资,将率多名经济领域部长、希腊企业家同行,可能出席在杭州举行的太湖文化论坛,并在上海会见商界人士。而希腊“购房可获居留权”的相关细节也有望明晰今年4月希腊议会通过了一项“投资移民促进法”,规定非欧盟公民在希腊境内购买25万欧元及以上的房产,就可申请为期5年的希腊临时居留权,5年后如不将房产所有权出售,居留权就能延续下去。

  乍看之下,萨马拉斯与奥朗德的诉求颇有几分相似:吸引中国投资及推介本国出口大单。然而,希腊却背负着额外的任务推销其500亿欧元的巨额私有化项目。

  去年12月,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的援助条件之一,希腊答应在2022年之前通过私有化筹集500亿欧元以弥补财政缺口和偿还外债。根据条款,今年年底前希腊必须通过出售政府资产筹资23亿欧元。

  目前,希腊当局的私有化时间表已经遭受了多方压力。今年1月,德国政府曾向议会提交报告表示对希腊私有化速度颇为不满。而受到多方压力的希腊官员在当地时间4月26日宣布,为满足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放贷要求,打算在网上拍卖多座政府建筑物。

  而中远早在2008年就在希腊出手,以总计约40亿欧元的代价获得租用比雷艾夫斯港二、三号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至今已实现盈利,此后希腊已将中国视为其私有化项目的重点潜在客户。去年11月,希腊政府派出欧债危机以来最高级别的经济交流高官团到访上海,向中国投资者推介希腊的500亿欧元国有资产私有化项目及七大行业的私营领域投资项目。在今年3月1日,萨马拉斯还亲自出席了中远比雷埃夫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与惠普、希腊铁路公司的合作项目。

  过去5年,希腊境内资产价格持续下跌,处于资产名义价格的低位区域。希腊财长斯图纳拉斯今年初就表示,100%确信2014年希腊经济将回升。低位的资产价格及增长前景使得外国投资正在纷纷重返希腊。据报道,2012年下半年以来,希腊股市的外资流入已增至1.09亿欧元。今年1月份外资流入量持续增多,金额已达2760万欧元。

  债务危机以来,诸多欧洲国家均加强与中国往来以求获得更多的中国投资。消息人士表示,除希腊外,目前有其他南欧国家也在积极运作元首访华事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