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社保基金被曝开宾馆发廊 社保局:不算违规

2013年04月30日02:5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深圳社保基金被曝开宾馆发廊]

  近日深圳社保局被网络举报称挪用社保基金开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宾馆、发廊、停车场,且该局职工均可免费享受这些服务,被指隐形福利。深圳社保局回应称,注册资金已连本带息归还社保基金,公司运营已与社保基金脱钩。随后,深圳社保局又自曝其14年间共动用17.65亿元社保基金投资145个项目,引起公众对“养命钱”安全的担忧。

  【事件】

  500万社保基金开公司、发廊、宾馆

  1995年11月16日,深圳市社保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由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和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学会共同投资成立,法定代表人为陈晓杰。注册资金500万元,其中深圳社保局占比70%。

  “由于历史原因,注册资本500万元是从基金中支付的。”据深圳市社保局新闻发言人黄险峰介绍,该公司共设立海宸美容美发廊、海宸宾馆、海天综合大厦停车场、社会保险业务咨询服务中心、商务中心、八卦岭商务中心共6个分支机构。

  社保物业公司承担了社保局的社保辅助服务,包括社会保障卡的制作管理、电话咨询服务等。“由于这些服务涉及到数据库、信息安全、参保人隐私,出于安全和方便管理的考虑,我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社保物业公司来承接。”他说,“如社保物业公司关闭,社保辅助性服务将难以为继。”

  出于自身经营的需要,也避免对社保局管理费的长期依赖,该公司开设了宾馆,而发廊则是宾馆的配套设施,一直以来宾馆都对外营业。

  【调查】

  公司开在社保局大厦里员工消费不免费

  记者现场调查,深圳社保物业管理公司位于福田区彩田南路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所在的海天大厦,海宸美容美发廊、海宸宾馆、海天综合大厦停车场均在这栋大厦里。大厦一楼的海宸美容美发廊,收费标准为洗吹20元,洗剪吹40元。收费标准与深圳市内同等级别的发廊差不多。

  据发廊员工介绍,发廊面向社会开放,社保局的员工到店里消费也没有折扣,“但他们每个季度均可领到几张我们发廊的优惠券,凭券可以免费理发。”

  海宸宾馆的前台也设于海天大厦一楼大厅的角落。据前台人员称,由于宾馆距离深圳会展中心较近,客源充足。“展会期间不打折,高级双人间230元/间,豪华双人间388元/间。”这名工作人员说。

  此外,在海天大厦大门外便是停车场,收费牌上显示,海天大厦停车场的收费单位为深圳市社保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收费标准与市内收费标准持平,第一个小时15元,往后每个小时加3元,一天封顶收费60元。

  “免费一说均不属实。”黄险峰说,“我局公务活动确需住用该公司宾馆,均按门市价格(淡旺季不等)5—7折支付住宿费用,在发廊理发的优惠券是我局工会福利支出,并按每票10-15元价格购买,不存在免费享受。”

  【回应】

  动工伤保险基金投资社保局称不算违规挪用

  为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原社保局在社保物业公司注册成立后,于1996年1月将500万元注册资金及4.08万元利息归还基金。随后该局又以500多万元的管理费作为补充,保障社保物业公司的正常运作。

  那么,1995年原社保局成立社保物业公司,到底是否存在违规?“养命钱”是否被挪用?

  黄险峰称,1992年《深圳市社会保险暂行规定》明确了社会保险机构可运用社会保险基金进行安全有效的投资,使社会保险基金得以保值增值。1994年5月1日施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工伤保险基金可以用于有利于本基金保值增值的投资”。

  劳动部于1993年发布《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管理规定》第二十二条规定“各级社会保险管理机构不得经商、办企业和购买各种股票”。黄险峰解释说:“这条规定是针对‘养老保险基金’的,原社保局开办物业公司使用的是‘工伤保险基金’,与文件并不抵触。”

  【观点】

  动用工伤保险基金即是动用社会保险基金

  “这个说法是不成立的。”广东鹏翔律师事务所律师梅春来表示异议,不管是保险基金也好,养老保险基金也好,性质没有太大区别,社会保险分了很多种,只能理解动用的是社会保险基金。

  此外,自1982年到1996年,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直接或间接投资了145个项目,共计17.65亿元。“多数是短期项目。”据黄险峰介绍,从1996年开始停止对外投资,并对已投资项目进行清理回收,“2003年已完成绝大部分的清理,最后一个项目也于上月清理回收。”

  业内人士指出,工伤保险基金作为社会保险基金的一部分,动用工伤保险基金即是动用社会保险基金。此外,尽管1996年深圳社保局用管理费来维持公司运转,但根据当时规定,1983年至1998年间,管理费也提取自社保基金,而非政府财政拨付。

  据深圳市社保局称,“注册成立社保物业公司,没有造成基金损失。”但确保社保基金安全不能止于“没有亏损”。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建议,“如想自证清白,还请公开这些年的详细财务记录”。他表示,深圳社保物业公司虽然在账面上同社保基金不再有任何关系,但仍然同社保局机关有关。

  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