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巴楚4-23恐怖案件告破 暴恐团伙曾5次试爆

2013年04月30日03:3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新疆巴楚“4·23”恐怖案件告破]
新疆巴楚“4·23”恐怖案件告破(1)
据央视网
案发现场曝光。央视截屏
新疆巴楚“4·23”恐怖案件告破(1)
案发现场曝光。央视截屏

  再抓获一批恐怖分子,25人全部归案暴恐团伙曾5次试爆本预谋今夏"干大事"

  据新华社电昨日,新疆警方发布消息:28日,巴楚县“4·23”严重暴力恐怖犯罪案件告破,以喀斯木·买买提、艾比布拉·巴拉提为首的25名暴恐团伙成员全部归案。其中6名暴徒被击毙,当场抓获8人,逃往喀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乌鲁木齐等地的11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查获20枚爆炸装置,3面“圣战”旗帜,以及大量制爆原料、管制刀具、习武器材和非法宗教宣传品等作案工具,查明了该暴恐团伙形成、活动及案发等基本情况。

  观看暴恐视频练习杀人技巧

  2007年7月,该团伙骨干成员木沙·艾山曾因涉嫌暴恐活动被公安机关审查。2010年9月,木沙·艾山与喀斯木·买买提、艾尼瓦尔·阿布都热依木结识。此后,喀斯木·买买提先后与团伙成员买买提明·巴拉提、买买提明·马合木提、艾比布拉·巴拉提、艾尼瓦尔·阿布都热依木等人相识。2012年9月以来,上述人员经常参加喀斯木·买买提组织的地下讲经班,观看宣传宗教极端和暴恐内容的音视频,形成了以喀斯木·买买提为头目的暴恐团伙。

  2012年12月初,喀斯木·买买提带领买买提明·马合木提、木沙·艾山等人及家人集中至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分散租住,团伙成员经常集中在买买提明·巴拉提家中进行体能训练,并模仿暴恐视频练习杀人技巧,喀斯木·买买提对团伙成员进行了分工。

  制造爆炸装置和遥控器

  2013年3月初,喀斯木·买买提纠集团伙成员筹备暴恐活动经费,制造爆炸装置、头套、遥控器等作案工具,为暴恐活动做准备。3月中旬,该团伙制造了8把大刀,先后进行5次试爆活动,并预谋今年夏天在喀什市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干大事”。

  制爆物暴露后砍杀干部民警

  4月23日上午10时许,喀斯木·买买提安排买买提明·马合木提、艾尼瓦尔·阿布都热依木在买买提明·巴拉提家中制作火药,自己带领其余成员在附近活动。

  13时许,买买提明·巴拉提、艾比布拉·巴拉提返回家时遇见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走访,艾比布拉·巴拉提借口取钥匙向喀斯木·买买提等人报信。喀斯木·买买提等5人随即乘坐摩托车赶回,将藏匿在木沙·艾山出租房内的大刀等凶器分发给团伙成员,在买买提明·巴拉提家附近观察情况,当看到制爆物品被发现、制爆人员被控制后,害怕罪行败露,喀斯木·买买提带领团伙成员冲进院内,与院内团伙成员对在场社区干部及民警进行砍杀。

  暴徒泼洒汽油烧死9人

  搏斗中,镇派出所所长开枪击毙暴徒1名、击伤l名,3名社区女干部被杀害,其余9人被逼至房内,暴徒向屋内泼洒汽油并纵火,致全部遇难。

  后续赶来的乡镇干部及民警相继遭受设伏暴徒的袭击,民警击毙暴徒l名,l名乡镇干部遇害,2名民警重伤后不治身亡。

  3暴徒冲进派出所纵火被击毙

  此后,4名暴徒冲出大院和门前巷道打砸烧毁车辆,在冲击镇政府时1人被击毙,另3人劫持一辆三轮摩托车转而冲向派出所,将派出所档案室和民警宿舍点火焚烧,被击毙。

  巴楚县“4·23”暴力恐怖犯罪案件发生后,中央和自治区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政府立即作出部署,迅速组织力量,全力侦破案件,消除隐患,维护社会正常秩序。

  自治区警方表示,将依法严厉打击“三股势力”渗透破坏活动,严惩暴力恐怖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新疆社会大局稳定。

  “4·23”案查获“东突”恐怖旗帜

  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恐怖分子残害群众不论男女不论民族

  综合新华社电国家反恐办主任、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新疆巴楚暴力恐怖案件侦破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案件基本查清。目前公安机关又抓获了一批恐怖分子,查获了一批自制爆炸物和凶器及“东突”恐怖旗帜等。有关后续工作仍在抓紧进行。

  孟宏伟指出,当前,我国反恐怖斗争形势总体稳定,新疆的斗争形势持续向好,社会安定有序,各族人民安居乐业。我国仍然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但是,受国际恐怖活动持续高发影响,境外“东突”分裂恐怖势力不断渗透煽动,新疆的反分裂斗争仍然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还是比较激烈的。此案恐怖分子残杀执法人员,残害无辜群众,不论男女,不论民族,充分暴露了他们反人类、反社会的真面目,“三股势力”是新疆繁荣稳定之害,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

  “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是我国的既定方针。没有任何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可以容忍恐怖活动。对于那些不思悔改、继续挑战法制,以身试法,进行暴力恐怖活动的犯罪分子,我们会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坚决打击,依法严惩,绝不手软。”孟宏伟说。

  昨日上午在喀什市召开的处置“4·23”严重暴力恐怖案件有功人员表彰大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强调要认清暴恐分子的反动本质,严打严防暴恐犯罪。

  努尔·白克力说,“被施暴的对象没有民族之分,事实证明暴力恐怖分子、宗教极端分子犯下的种种暴行,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分裂与反分裂、维护祖国统一与破坏祖国统一的政治斗争,没有丝毫妥协、退让的余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