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给普京“拜年”:打经济牌 谈领土问题(图)

原标题 [安倍访俄,打经济牌谈领土问题 ]
4月2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握手。图/IC
4月2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握手。图/IC

  来源:潇湘晨报

    日本政要接连参拜靖国神社,首相安倍晋三否认日本对亚洲邻国的侵略历史,导致日本外交在东亚地区陷入孤立困境。为寻求外交转身,4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俄罗斯。这是近10年来日本首相首次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俄罗斯总统普京29日会晤安倍晋三。两国元首对此次会晤有何期待?双方在经济、政治问题上达成了哪些共识?  综合央视、新华社报道

  当地时间29日安倍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两国领导人在会晤结束后发表联合声明,同意加快进行领土问题对话,为双方最终签署和平条约扫清障碍。

  本次安倍有120人庞大经贸代表团随行,日本朝日新闻认为,安倍试图以经济外交为手段寻找日俄领土争端谈判的切入点。

  两国同意加快签署和平条约的进程

  “我可以肯定,我们今天将讨论关键问题,俄罗斯和日本的和平条约问题。”普京在同安倍会谈开始前开门见山地说。

  安倍则含蓄回应说,近年来日本和俄罗斯的关系发展迅速,但是双方的合作“还有巨大的潜力没有得到充分开发”。

  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归属问题是俄日两国签署和平条约的主要障碍。二战结束后,这些岛屿先后在前苏联和俄罗斯联邦管辖之下。日本将解决领土争端与两国签署和平条约挂钩。由于领土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两国至今没有签署和平条约。

  普京和安倍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在二战结束67年后,俄罗斯和日本之间仍然没有签署和平条约是“不正常的”。双方决定通过对话解决两国在领土争端上的分歧。普京和安倍分别指示本国外长加快谈判进程,为两国最终签署和平条约找到“双方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安倍晋三在会晤后同普京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两国领导人同意加快签署和平条约的进程是这次会晤的一个“重要成果”。

  “最近几年,关于签署和平条约的谈判一直停滞不前。”安倍说,“现在,我们同意重新启动谈判,并希望加快这一进程。”

  安倍表示,他和普京已建立“相互信任的个人关系”。安倍此前多次强调,同普京建立良好个人关系是解决日本同俄罗斯领土争端的关键。

  但有西方媒体评论说,安倍所说的“重要成果”并不具体,双方只是在联合声明中表达解决问题的政治意愿和外交姿态,并没有提供任何具体的路径。而且普京是一个风格强势的领导人,在领土问题上轻易不会让步,日本想要通过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并没有那么容易。

  安倍在去年12月就职后将加强对俄外交列入日本外交新战略的重点。根据联合声明,俄罗斯和日本将寻求建立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的对话框架,加强两国安全部门在打击恐怖和走私活动等领域的合作。

  共同社的报道称,这种俄日高层对话机制一旦建立起来,日本将成为俄罗斯第一个采用“2+2”的对话模式的亚洲国家。此前,俄罗斯先后和英国、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建立了类似对话模式,而日本目前仅同两个重要盟国美国、澳大利亚进行“2+2”对话。

  俄扩大对日能源出口,日企加大对俄投资

  加强能源合作是安倍此次访问俄罗斯的一个重要目的。2011年的地震和海啸使得日本的核能工业遭到重创。日本政府和企业正寻求增加液化气的使用,弥补核能发电减少造成的能源缺口。

  根据联合声明,俄日两国的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将举行对话,推动两国共同开发俄罗斯远东地区,尤其是扩大两国在俄罗斯远东、东西伯利亚以及其他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合作,包括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提供充沛能源。

  分析人士指出,日元大幅贬值使得日本的能源进口成本急剧上升,日本能源企业的赢利和贸易状况受到严重影响,从俄罗斯获得长期、廉价的能源供应成为日本调整能源战略的当务之急。

  俄罗斯和日本的贸易额在去年达到了320亿美元,但俄罗斯仅是日本的第15大贸易伙伴。扩大向日本出口能源,吸引更多的日本企业到俄罗斯投资,对俄罗斯通过经济腾飞重振大国雄风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明算盘”能打多响是个未知数

  安倍行前接受俄罗斯媒体访问时声称将带大量日本本土食物去莫斯科,用真正的日本美食款待俄罗斯人。拉关系也好,套近乎也罢,安倍想的是给俄罗斯一些甜头,“投其所好”,要俄罗斯为自己的“小算盘”埋单。

  俄罗斯近来经济增速放缓,其实现现代化目标的资金保障能力降低,而远东大开发战略亦需外国资本助力。为此,安倍此行将带去一个由120人组成的经济界代表团。日本媒体称,访问期间,双方还将研究建立数亿美元至十亿美元的共同基金,援助日本企业赴俄直接投资。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安倍的算盘是,以“经济外交”为手段,借机谈领土问题。

  当前,俄罗斯在日本贸易伙伴中仅位列第15位,分量有限。日本《朝日新闻》一言中的:“以加强经济关系为契机,政府试图寻找北方领土(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谈判的切入点。”《日本经济新闻》也说,经济合作是“为实现北方领土问题的进展而营造氛围”。安倍本人也承认,希望重启两国陷入僵局的领土问题谈判。

  安倍的这个“明算盘”到底能打得多响,还是个未知数。俄前驻日大使帕诺夫对媒体表示,在安倍访俄的日程安排上没有关于此问题的具体讨论;俄科学院远东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诺夫则直言不讳地指出,俄罗斯根本不会接受日方“同时归还四岛”的方案,即便“先归还两岛、再归还两个”的另一个方案,莫斯科也不会作出如此让步。

  明眼人看得出,日本“小算盘”拨得山响。问题是,精明的俄罗斯人难道看不出安倍的小九九?  据《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