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非重申坚持曼德拉之路:不管肤色 和睦相处

2013年04月30日14:25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南非重申坚持曼德拉之路]

  早报讯 1994年4月27日,南非在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后举行首次民主选举,纳尔逊·曼德拉当选为该国首位黑人总统,同时,南非历史上第一部体现种族平等的宪法生效。此后,这一天也成了南非的国庆日,也称自由日。

  2013年南非“自由日”的主题为“动员社会向巩固民主和自由前进”。南非总统祖马在27日的演讲中呼吁全国民众继续努力,实现曼德拉提出的“南非团结在一起,不管肤色怎么样,不管语言怎么样,大家和睦相处”的梦想。

  有成绩也有挑战

  不过,自去年12月底以来,94岁的曼德拉已三次入院治疗。最近一次是今年3月27日因肺部复发感染再次入院,4月6日出院,他的健康状况直接牵动南非未来。南非驻上海代总领事陶博闻认为,曼德拉给南非人民留下的最重要的遗产就是把南非建设成一个依照宪法的法治国家。他强调这是一个进程,不仅仅是在1994年一蹴而就,而是在过去19年里不断完善。

  祖马在演讲中说:“我们实现了消灭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制度化的种族主义,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建立在人权、平等、正义、尊严、和平和稳定基础上的新社会。”19年来,南非社会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举例说,南非的高管中,黑人和妇女的比例已经从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不到10%,增加到了40%。

  祖马指出,贫困、不平等和失业是种族隔离政策留给南非的后遗症。他承认,白人和黑人家庭的收入差距依然巨大,白人家庭的收入仍是黑人家庭的6倍以上。他呼吁南非社会积极参与政府经济转型的实施方案,以抗击贫困和不平等,并纾缓失业压力。陶博闻也举例说,在南非国会,不同政党进行激烈辩论,很多人对此有误解,认为这是斗争和不团结,但这是议会民主的体现。陶博闻认为,南非人民致力于建设一个团结的国家,这并不容易,但他很相信不管曼德拉在世还是去世后,南非都会按照曼德拉指明的道路继续走下去,这也是南非人民送给曼德拉最好的礼物。“南非不会涣散,将成为一个团结的国家。”陶博闻说。

  希望借鉴中国经验

  祖马在演讲中还罗列数字说,19年来,南非经济总量增长了83%,人均GDP增长了45%,达到了3.85万兰特(约4200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几年中,南非与中国关系日渐密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访问了南非,祖马在会见习近平时曾表示,中国的经济成功对南非这个非洲最大经济体有鼓舞作用。他说:“中国的发展为南非提供了榜样和希望,鼓舞我们把国家建设得更好。中国的崛起为我们所有人提供了经验,我们会争取效仿你们。”2011年10月,由总书记格维德·曼塔谢率领的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全国执委研修班一行访华。曼塔谢在会见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时说,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经验和建党理论值得非国大学习和借鉴。

  陶博闻认为,中国有发展经济的五年计划,南非有与此相似的全国发展计划,南非希望学习中国如何在短短几十年内从一个贫穷国家实现经济社会的转型,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他也指出,中国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让更多的中国人在这一进程中受益。

  呼吁对华贸易平衡

  对于中国在非洲的角色,目前声音众多。南非总统祖马上月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曾警告西方公司必须改变原来对非洲的“殖民主义”方式,否则在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日益加剧的竞争中将失去更多。

  不过,《金融时报》随后又刊登尼日利亚央行行长萨努西的文章,认为中国既是非洲的合作伙伴又是竞争对手。

  陶博闻认为,他在非洲听到的只有一种声音,那就是非洲在崛起。非洲充满机会,既欢迎中国这样新兴的投资者,也欢迎传统的西方投资者。在他看来,祖马的意思是,非洲现在已经不一样了,在新的历史际遇下,大家应该平等地坐下来讨论彼此可以以什么方式合作,而不是只有单方面声音。

  陶博闻也指出,中国与南非的贸易需要平衡,南非以前对华出口主要集中在矿产品等原材料方面,如今南非希望提高对华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希望在农产品加工、冶金、汽车零部件、矿产品加工等行业有所增长,同时也邀请中国公司加入这些行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