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富源法院根据“手画公章”取证判案引质疑

原标题 [云南富源法院根据“手画公章”取证判案]

       来源:晶报

  “手画公章”作证据 法院竟然采信了

  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大河信用社信贷员赵生权,因涉嫌职务犯罪先后被本单位和司法机关立案调查。

  然而,当地农信社和法院在调查取证及审判过程中,对多份“手画公章”证据予以认可并且采信,这种做法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专家指出,个人涉嫌职务犯罪,本单位调查取证必须遵纪守法,不能根据“手画公章”进行取证;作为司法机关,更不能够依据不合法手段获取的证据进行裁判。

  本案一审判决书显示,赵生权被富源县检察院指控1997年至1999年,利用职务之便,采取收取贷款不入账、吸收存款不入账、冒名贷款、收回利息不入账方法,侵占大河信用社白岩信用站资金为自己所有,共计15万余元。

  由于赵生权一度逃跑,2011年才被抓获,2012年底富源县法院以职务侵占罪判赵生权6年。今年4月11日,曲靖市中院对此案进行了二审第二次开庭。

  但是,在被告人代理律师杨柱看来,一审判决堪称“荒唐”,理由是法院采信的农户存单等证据中,有数十份上盖的公章竟然是手画的。这些证据意在证明赵生权经手了一些农户存单,没有入账而是将存款据为己有。

  记者从代理律师出示的复印件看到,确实有几十份存单等证据上的信用社圆章、三角章、“赵生全”或“赵生权”的长方形印章明显是手画的,有的连定期储蓄存单也是手画的。

  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高巍认为,依据法律规定,只有公安机关才能够按照法律规定行使侦查权,并依法提取、调取证据。“手画公章”所代表单位确认的事实不能予以认定,因为不是一种法定单位签署、确认事实的行为。

  云南刘胡乐律师事务所主任万立认为,信用联社提供的证据只能作为线索,司法机关应该逐一核查并重新出具证据。

  针对律师的质疑,当地法院认为“查账组成员按赵生权开出的单据式样进行手工复制,并由农户及赵生权签名捺印认可,符合当时的审计规定”。

  二审法庭认为,事隔10多年,相关存款已经到期,原始存单等证据可以调取,要求重新调取相关凭证。

  律师指出,赵生权签名是伪造的,自己曾提出做笔迹鉴定,但一审判决书认为“储蓄单所填笔迹是否为赵生权所写、所盖单位公私章是否真实,对本案案情无实质意义”,没有同意。

  据律师调查,该村有的“存款农户”根本查无此人,还有的虽有此人,却从未去信用社存过钱。

  从律师出示的复印件看,富源县公安局大河派出所证明“洪松明、肖白权、王绍才”等5位村民“没有居于我辖区白岩龙树田村”;白岩村委会证明村里没有“何绍丰、丁粉花”等人;村民雷粉菊等多人出具证人证言,称自己10多年前家庭困难,根本没有能力存款……而这些名字都作为“存款农户”出现在证据中。

  曲靖市法院也证实,二审确有几位证人出庭作证,称她们从未在信用社存过款。

  中国商业法研究会秘书长李业顺认为,哪怕有一个“存款农户”证明自己根本没有存过钱,或者所谓的“存款农户”查无此人,都说明证据是有瑕疵,也说明公安机关提取证据的行为存在漏洞。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春光分析,公安机关提取的证据也应该符合法律规定,并非只要有公安机关的调查就意味着证据合法,“法院此举值得商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