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持美7.3%国债 美媒吐槽:最大债主是美自己

2013年05月01日0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持美7.3%国债 美媒吐槽:最大债主是美自己]

  中新社纽约4月30日电(记者 阮煜琳)美国财政部29日宣布,由于税收收入较高及经费开支下降,今年第二季度将偿还350亿美元的债务,这在美国近6年来尚属首次。尽管经济向好,债务问题仍不轻松,依然是美国媒体的热门话题。数据显示,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7.3%,为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但美联社“吐槽”:美国才是自己最大的“债主”。

  美国财政部4月份发布数据称,截至今年2月,中国持有美国财政部短期和长期债券共1.22万亿美元,占美国国债总额的7.3%左右。美国国债第二大海外持有者日本持有量为1.1万亿美元。

  但是,中国并不是美国最大的债权人,甚至加上日本在一起也不是美国最大的债权人。眼下,所有外国投资者(包括各国中央银行)只持有美国国债的三分之一左右。而在美国近17万亿美元的国债中,大部分是由美国联准会、社安系统、公务员和军人退休金计划、美国银行、共同基金、私人退休计划、保险公司和国内个人投资者所持有。

  其中,社安信托基金持有国债2.7万亿美元,联准会持有国债1.7万亿美元,主要是财政部中、长期债券,大多是过去四年来大量购买财政部债券,以刺激经济和压低利率所累积的。社安基金和联准会共持有25%的国债。

  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事务专家表示,中国既不是敌人,也不是朋友,只是追求经济成功和全球影响力的竞争对手。美国人要竞争,但不要与中国对抗,要与中国和平相处。

  目前十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为1.70%,尽管美国国债的整体回报率低于大多数其他固定收益资产,而且美国此前已进行了长达五年的量化宽松操作,但仍无法阻止资金涌入美国国债市场。而且在主要发达国家国债市场中,美国国债高于英国、德国和瑞士的国债收益率,较日本国债0.5%的收益率水平更是高出两倍以上。

  “债券大王”、全球最大债券基金的经理比尔·格罗斯表示,看好剩余期限在10年或更短的美国国债。

  换言之,在货币宽松的大环境下,无论是中国人、日本人,还是美国人,做美国的债权人还不是最坏的选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