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波士顿连续发生爆炸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否认国家安全在倒退 但坦言“独狼”难防

2013年05月01日0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奥巴马否认国家安全在倒退但坦言“独狼”难防]

  中新社华盛顿4月30日电(记者 吴庆才)美国总统奥巴马30日否认波士顿爆炸事件反映美国国家安全在倒退的说法,但他坦言:现在在美国已经出现的“自我激进化”的“独狼”式恐怖分子更难防范。

  15天前导致3死260余伤的波士顿爆炸案,使得美国情报系统和反恐政策广受批评。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高级成员格雷厄姆近日将这次袭击与2012年9月11日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遇袭归为同一类别,认为这两次恐怖袭击就是“美国国家安全在倒退的例子”。

  在30日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第二任期执政已满百日的奥巴马回应说,格雷厄姆的说法制造了一些头条新闻,但它是不正确的。他指出,在波士顿爆炸案后,美国联邦和地方各级的执法部门在波士顿爆炸案发生后“表现优异”,短短几个小时后就查明了凶手,现在一个凶手已死亡,另一个已被起诉。

  然而,外界的质疑并非事件发生后政府的表现,而是事件发生前的疏忽。2011年,美国有关部门曾将波士顿爆炸案嫌犯塔梅尔兰·萨纳耶夫列入两份不同的恐怖分子观察名单。在那之前,俄罗斯当局曾两次主动接触美国安全部门,但美方在调查后认为其“安全”而放松了警惕,以致于FBI对2012年塔梅尔兰返回俄罗斯半年并且是否受极端势力影响一无所知。

  对此,奥巴马在当日的记者会上承认,俄罗斯情报机构的确曾提醒美方:塔梅尔兰及其母亲可能是极端分子的同情者。但他解释说,当时FBI并非没有作为,事实上他们调查并且约谈了塔梅尔兰,当时他们得出结论,认为没有迹象表明他从事极端主义活动。

  至于是否原本可以做些什么来阻止波士顿爆炸案的发生,奥巴马表示,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目前正在进行调查,以检讨过去所采取的每一个步骤,评估能否提出其他新措施来提高应对未来潜在威胁的能力。

  “但是,我可以说的是,基于目前为止我所看到的,FBI履行了它的职责,国土安全部也做了它应该做的事。”奥巴马说。

  不过,奥巴马坦言,防范恐怖袭击是一件艰难的事。在美国对基地组织的资金链和恐怖网络长期施以高压打击之际,目前美国面临的危险之一就是已经在本土出现的“自我激进化”的个人。

  对这些被外界称为“独狼式”的激进或恐怖分子,奥巴马认为,他们可能不属于任何组织,仅仅由于个人的一些扭曲想法,就决定发动一次袭击,而这类袭击更难防范。他还表示,他已指示整个反恐团队对这种新的威胁进行研究,看看是否有更多的办法来对付这种刚冒出来的威胁,同时在不违法的前提下监测这些潜在的“自我激进化”的个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