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地铁2号线6日起缩发车间隔

2013年05月01日10:0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2号线6日起缩发车间隔]
 

  北京地铁公司所辖14条线路预计五一期间客运量将达到2160万人次,最高日客运量750万人次,同比增长21%。4号线及大兴线计划采用节日时刻表组织行车,三天将共计开行列车2238列,全线客运总量预计达522万人次。

  新京报讯 北京市交通部门预计,“五一”三天,全市地铁客运量预计达2700万人次左右,同比增长25%。地铁在此期间还启用节日列车运行图,做好临时加车的各项准备,并根据客流变化,及时加开临客。

  据介绍,4月29日至5月1日,1号线、5号线、13号线、八通线使用节日列车运行图。2号线、6号线、8号线、9号线、15号线、机场线、亦庄线、房山线、昌平线使用现行双休日列车运行图。10号线使用贯通试运行列车运行图组织行车。

  北京地铁公司表示,对于天安门地区、奥林匹克场馆区,王府井、西单、东单商业区,火车站、交通枢纽等旅游、商业热点地区周边车站以及各换乘车站,将强化客运组织工作,完善客运组织方案和应急预案,增加人员,加强重点车站、重点岗位疏导力量。

  北京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说,地铁方还配备了大量的志愿者或工作人员,教乘客如何正确使用自动售票机。同时,在人工售票方面,提前预制了更多的单程票卡,以满足乘客需求。

  此外,调度指挥中心会密切关注客流变化情况,适时加开临客。地铁车辆部门将加强对车辆及相关设备的维护和保障,加大故障排查力度,确保列车及设备运转良好有序。

  焦点

  遇大客流将限流或临时封站

  “五一”期间,北京地铁公司和京港地铁公司出台运输保障方案,地铁遇客流高峰将适时采取分流、限流措施,必要时采取路网联动限流措施。

  昨日,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因客流大,自11时开始封站,上下行各次列车在动物园站通过不停车。当日15时45分,动物园站解除封站。同时由于客流较大,动物园站采取A口只进不出,D口只出不进的限流措施。至17时55分,动物园站限流措施解除。

  此外,地铁2号线前门站自4月29日首班车起至5月1日末班车止临时封闭。车站封闭期间,2号线各次列车在该站通过不停车。

  重点车站将加强客流疏导

  “五一”假期期间,地铁对客流大的重点车站特别是换乘站提前制定预案,加大客流疏导。

  据京港地铁公司介绍,针对西单站换乘客流及北京南站客流会明显增加的情况,车站将加强客流组织安排及客流疏导,并在站内增加广播提醒,加快乘客进、出站速度。

  北宫门站因为邻近颐和园、香山及植物园景区,为方便乘客的出游,北宫门站增加放置临时通告指引,告知乘客去往各旅游景点的出口方向。其他重点车站,如中关村站、西直门站、宣武门站等,将通过站内广播提示、乘客信息显示系统(PIS)、张贴临时引导标识及告示等方式,将相关信息及时通报乘客,保证车站客流的顺畅与安全。

  探访

  1号线东单站

  配3名安保10名引导员

  昨日11时30分,1号线东单站,开往苹果园方向的站台一侧,候车乘客站了里外三四层。记者等了两趟车,直到第三班列车勉强挤上去。

  除了3名安保人员来回巡逻和疏导,1号线东单站还有10名身着黄衣戴红袖标、来自首都文明办的引导员。一引导员介绍,在王府井、天安门东和复兴门等客流比较大的站,都配有5名左右的引导员,工作时间为上午9点半至下午1点半。

  该站一引导员表示,五一长假期间的乘客更多是来北京玩的游客,需要引导员经常提示和疏导。

  2号线北京站

  站务人员为游客指路

  “请大家往站台中间走,那里人少车空。”“请大家站到黄色安全线以内。”

  昨日,地铁2号线北京站,这些提示除了在广播里播放外,站台的保安人员、站务人员以及志愿者也不断提醒过往乘客。

  中午12点半,2号线北京站的售票处排起长队,站台上挤满了乘客。

  记者发现,在每一趟列车的间隙,该站站务人员便被接二连三的乘客包围问路,这些乘客多背包拿箱。据该站务人员介绍,五一长假期间的客流比平日增多一成左右,大多为外地来京游客。

  1号线西单站

  志愿者引导乘客购票

  由于客流大,昨日,西单站除了人工售票处前购票排着长队,每一台自动售票机前也站满了人。“先选票,再投币。”每两台自动售票机之间,一名身披绶带的志愿者引导购票乘客。

  一志愿者介绍,一些乘客不熟悉自动售票机的操作,购票需要较长时间,这样往往造成人员拥挤,他们引导乘客购票,能提高效率,更好地疏导人群。

  据了解,这些志愿者来自首都高校,除了自动售票处,他们五一期间的志愿服务,还包括电梯口、闸机旁以及站台上为乘客提供帮助。

  6日起三地铁缩发车间隔

  新京报讯 5月6日开始,2号线、昌平线、亦庄线将启用新编平日列车运行图,再次缩短平日列车运行间隔。

  2号线新编平日列车运行图早、晚高峰时段上下行运行间隔均调整至2分,中午平峰时段运行间隔由5分缩小至4分30秒,运力提高11.1%,最大上线运用车组数由39组增至42组。

  昌平线新编平日列车运行图早高峰时段最小间隔由8分30秒调整至6分30秒,运力提高30.8%;中午平峰时段运行间隔由14分30秒调整至11分30秒,运力提高26.1%;晚高峰时段最小间隔由6分30秒调整至5分30秒,运力提高18.2%,最大上线运用车组数由9组增至10组。

  亦庄线新编平日列车运行图早高峰时段最小间隔由7分45秒调整至6分30秒,运力提高19.2%;中午平峰时段运行间隔不变;晚高峰时段最小间隔由6分30秒调整至5分50秒,运力提高11.4%,最大上线运用车组数由12组增至13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汤旸 邓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