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最大造船基地安全乱象:电焊工没有操作证

2013年05月02日00:49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无操作证当电焊工畅通无阻(组图)]
电焊工在船上操作时,头盔丢在一旁
电焊工在船上操作时,头盔丢在一旁
不但不戴头盔电焊,氧气瓶胡乱堆放
不但不戴头盔电焊,氧气瓶胡乱堆放

  象山县鹤浦镇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成为宁波最大的船舶修造基地。然而最近,当地居民向本报记者反映,造船基地一些用工情况令人堪忧,比如一些电焊工无证上岗。

  4月27日,记者到鹤浦进行了调查,发现船厂诸多安全隐患,一名电焊包工头告诉记者:“到这里做电焊工不需要操作证!”

  居民举报

  电焊工无证操作情况严重

  家住鹤浦镇的朱先生向记者反映,近年来当地造船规模做得越来越大,成为支柱产业,为地方的经济发展带来好处,但是船厂管理却存在安全隐患。

  朱先生家有房子出租,最近有一批工人来住,他们都是当地船厂的电焊工。聊天的时候,朱先生得知他们都没有电焊操作证。

  “电焊工可是特殊工种啊,没操作证怎么能上岗?”朱先生进一步询问工人,结果工人告诉他,在造船基地的电焊工很大一部分没有电焊操作证,而且船厂也没有这方面的限制。

  朱先生说:“电焊无证操作隐患是很大的,像2010年上海在建大楼火灾事故就是一个很大的教训!而且造船主要就是靠电焊,无证操作怎么能保证造出来的船质量安全呢?”据了解,去年在鹤浦附近就有一个造船厂因为电焊操作不当引发火灾,造成人员伤亡。

  4月27日,记者赶往象山鹤浦,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发现一些安全隐患确实存在。

  记者调查

  电焊工不戴头盔,氧气瓶乱放

  乘渡船一踏上鹤浦,就看到海岸边停靠着密密麻麻的船舶,不见尽头,这里都是造船厂。

  长三四公里的浦港西路,是当地的造船厂一条街,这里集中了10多家厂。走在这条路上,可以听到船厂施工的噪音,正在建造的高高的船舶上,站满了工人,他们拿着电焊,正在紧张地工作。

  记者走进靠渡轮码头东面的一家造船厂,这家船厂很大,同时有许多艘船正在建造。然而令记者震惊的是,有的电焊工人站在船上操作电焊,连头盔也没有戴。

  记者还看到,电焊操作工人头戴草帽正在电焊,而他旁边的一条船上居然放着一个大烟花。

  工人告诉记者,因为有的船按船主的要求会搞开工仪式,会在船上挂彩绸、放烟花等。

  在造船基地,有些是专门做拆船和收废铁的,他们的安全隐患尤其突出,记者看到,电焊工将氧气瓶往路边一放,就开始操作,地上的氧气瓶横七竖八地堆放着。

  “没证都没有关系的,不会查的”

  从现场的情况看,一些电焊工操作确实存在一定安全问题,那么是不是当地船厂不用上岗证就可以操作电焊呢?记者以介绍电焊工前来上班的名义进行了调查。

  在象山县鹤浦船厂,记者看到几名工人模样的男子在船边休息,便上前询问:“你们这里招电焊工吗?”

  工人指指远处坐在角落里的一名中年男子说,他是工头,记者便上前询问。这名工头姓李,记者说有几名电焊工想到这里来干活,这里要不要人?

  李工头答应得很爽快:“可以,我们要工人。”

  “可是我们三四个工人,只有两人有证,另外两人没有电焊操作证。”

  李工头说:“没证没有关系的。”他说,来这里上班很自由,没有电焊操作证都可以,工人可以按天计工资,也可以按月计工资。

  “没有操作证,会不会被查?”

  李工头及工人很明确地告诉记者:“不会查的。”

  “我焊成这个样子都可以做,你说好不好干”

  在船厂采访的时候,一名工人听记者说有电焊工想过来干活,他也联系了一名姓向的包工头。

  向工头在浦港造船厂工作,在厂门口记者碰到了他。

  “有没有电焊操作证,这里都没关系。”向工头说,他还称这一带的造船厂对电焊操作证都没有要求,但有一点,那就是工资待遇与电焊技术挂钩。

  向工头说:“一般都是让工人进来做一段时间看看,如果技术好的,给的工钱就高一点,技术不好的,有些活吃不消,工资就低。但是总体工资要比一般企业里做电焊的高。”

  他说,这里技术一般的工人干一天能挣100元,技术好的一天工资能达到200元。

  记者走进这家船厂,看到好几名妇女也在操作电焊,便进行了询问。一位妇女指着自己焊的铁板说:“你看我焊成这个样子都可以做,你说好干不好干?”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里就算是没有电焊操作经验的都可以干,由师傅带着实习几天,很快就可以上岗。

  电焊技术不过关,威胁船只安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方可上岗作业。

  造船厂最常见的就是金属焊接、气割作业,属于特殊工种,必须有专业操作许可证方可上岗。使用无证的电焊工因为不懂操作安全规程,遇到问题不知道如何解决,造成火灾等安全事故教训已经很多。

  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造船焊接对技术的要求比较高,如果技术不过关的电焊,很可能导致船体拼接强度达不到要求,遇到外力,容易折断,这样会对船的安全造成严重隐患。

  部门声音

  安监所:查到要罚款,将开展检查

  在鹤浦镇安监所,由于办公室没人,记者便通过电话与一位姓金的所长进行了联系。

  金所长说,造船厂的电焊工都要有上岗证、电焊操作证才能上岗。目前据他所知,大多数电焊工有操作证,但有些小船厂可能存在没有操作证上岗的情况。记者询问目前当地船厂持证上岗的电焊工有多少,他表示一下子说不上来。

  “船厂招用无证电焊工怎么办?”

  金所长表示,一旦查到是要被罚款的,接下去他们会针对无证上岗的情况开展检查。

  工贸办公室:招工难,电焊工程常外包

  鹤浦镇政府工贸办公室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当地造船业需要很多电焊工,整个基地的电焊工近2000人,另外还有一些散工1000人左右。电焊工因为工作辛苦,又有粉尘、安全等隐患,比较难招。很多船厂目前都是把电焊这一块工程外包给一些包工头做,但是包工头找来的工人大都没有操作证。

  记者 陈善君 实习生 何林 文/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