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贝因美亨氏婴幼儿罐装辅食检出汞超标 公司致歉

2013年05月02日00:50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浙企贝因美道歉并召回问题产品]

  在最近一次婴幼儿罐装辅食检测中,贝因美的深海旗鱼酥和金枪鱼酥以及亨氏的金枪鱼泥被查出汞含量超标。昨天,记者从贝因美方面了解到,该企业已启动召回程序,做好后续召回工作,并公开向广大消费者致歉。

  事件:婴幼儿食品汞超标

  年轻父母都比较热衷给宝宝吃辅食。但前一天,央视曝光了贝因美的两款鱼酥和亨氏的一款金枪鱼泥汞含量超标。



  据了解,按照2013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有关部门对婴幼儿食品开展了重点风险监测。在最近对830份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的监测中发现,807份样品检测合格,标称“贝因美”、“亨氏”、“旭贝尔”品牌的23份以深海鱼类为主要原料的样品有汞含量超标情况。主要为三个品牌的鱼酥、鱼泥、鱼绒等产品。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GB10770-2010)规定,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中总汞含量不得超过0.02mg/kg,此次检测发现的问题样品平均检测值为0.03mg/kg。

  企业:向消费者致歉,已开始召回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杭州世纪联华庆春店,发现超市销售的婴幼儿辅食中,多数都以米粉类为主,鱼泥等产品并不多,并未见鱼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被召回的三大品牌产品该超市之前就并未销售,一般只有8个月以上的婴幼儿,才可以适当搭配一些辅食,“这类产品属于小众食品。”

  在这三家企业中,其中的贝因美是浙江的企业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在企业的官网上看到一份公告,公告称:公司委托(委托时间自2012年5月21日起)浙江黄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深海旗鱼和金枪鱼营养鱼酥两个品种的个别批次测出汞指标超标,这些批次分布时间为2012年7月至2013年3月,公司将立即召回上述产品。

  而后,记者又拨打了产品召回后续工作的专线电话,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涉及产品已启动召回程序,并全力做好产品召回事件的后续相关工作,“公司会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的监测和风险防范工作,并对由此给消费者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

  与此同时,亨氏(中国)公司也通过官网对召回个别批次金枪鱼泥退换货流程进行说明,问题产品主要涉及5个批次。

  评估:不会对婴幼儿健康造成影响

  对于这次的婴幼儿食品汞超标事件,家长还是比较担心,对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以下简称评估中心)从食品安全风险评估角度进行评估,结果为:“问题样品平均检测值为0.03毫克/公斤,经科学评估,不会对婴幼儿造成健康影响。”

  据了解,汞是环境中广泛存在的重金属元素,而食肉性鱼类往往容易通过食物链富集汞,其形态主要以甲基汞为主。经初步调查,鱼泥、鱼酥罐装食品汞超标的原因是企业使用的深海旗鱼和金枪鱼原料带入。

  甲基汞中毒主要表现为神经系统损害,但是否产生健康损害取决于摄入量大小和持续时间。评估中心认为,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不是6月龄以上婴幼儿的主要食物来源,只是帮助婴幼儿从单纯母乳喂养或配方粉喂养向普通食品喂养过渡的一类食品,根据食用计量计算,此次超标食品不会对婴幼儿健康造成影响。

  记者 马佳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