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5驴友丽水登山遇险获救 五一期间已有38人被困

2013年05月02日00:50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5驴友丽水登山遇险 一天半后获救(图)]
被困的12岁小男孩精神状态不错 通讯员供图
被困的12岁小男孩精神状态不错 通讯员供图

  4月29日下午,11名来自丽水市莲都区的驴友相约到龙泉披云山登山,不料其中5名驴友被困山中失去联系。4月30日晚,记者从龙泉警方获悉,在搜救进行了5个多小时后,5名被困驴友已被找到。

  山中普降暴雨 5名驴友失踪

  4月29日下午,11名来自丽水市莲都区的驴友相约到龙泉市披云山登山,11人分两批两支路线登山,并约定下午5点在披云山顶庙中集合。其中6名驴友从宝溪青井村方向登山,另外5名驴友(2男2女及1名12岁小孩)则从宝溪乡塘源村方向登山。下午5时30分左右,从塘源方向进山的驴友通过电话告知另一队人员,称他们5人在一瀑布处,因水流太急无法通行,准备就地扎营,次日原路返回。

  4月30日上午,队友与这5人失去联系。上午10时左右,队友立即求助在龙泉当地的亲戚上山寻找,但未找到。

  披云山位于龙泉市浙闽赣三省交界处,海拔1680米,云多且雨量充沛。因从4月29日傍晚开始到4月30日上午,龙泉普降暴雨,披云山降雨量达到60毫米,山洪暴涨,队友十分担心,遂于4月30日中午向龙泉市警方求助。接到报警后,龙泉警方马上出动警力进行搜救。

  5人均未受伤 昨凌晨被救下山

  经过情况了解、方位确认等前期准备工作,4月30日下午3点半,第一批由公安巡特警、上洋派出所、消防大队民警和宝溪乡、村干部等17人组成的搜寻队伍开始进山搜寻。

  然而,搜寻困难重重。地处龙泉西北的披云山,距龙泉城区有上百里路,而且海拔较高。由于下雨影响,原沿山谷进山的道路已中断,搜寻队伍前行需要攀岩而上,加之失踪驴友的手机无信号,给搜寻工作带来巨大的困难。尽管如此,救援人员仍然带着救援绳索等物品冒雨徒步在山中努力搜寻。

  夜晚的深山伸手不见五指,救援人员通过喊话的方式,努力缩小搜寻范围。

  当晚8点30分左右,当救援人员经过艰难跋涉行进到海拔一千六百多米的蝴蝶谷时,发现对面传来微弱的亮光,救援人员立即加快了步伐,朝着光源方向前进。当被困驴友见到救援人员后激动地大声说道:“看见你们,我们就看见希望了!”

  救援人员经过简单检查后,确认被困的5名驴友均未受伤。但由于被困驴友已被困数小时之久,体力透支、饥寒交迫,救援人员立即给他们补给食物和衣物。5月1日凌晨2点左右,救援人员将5名被困登山“驴友”成功解救至山下安全地带。

  消防提醒

  驴友被困事件逐年上升

  户外运动安全问题应引起重视

  无独有偶,4月30日15时,33名南京东南大学户外运动协会的大学生自发组织来景宁县炉西峡进行户外探险活动,没想到遇到了大雨引发洪水,被困炉西峡。5月1日凌晨1时30分许,搜救队抵达被困驴友露营地,所有被困驴友均安全。上午10时50分许,被困驴友及搜救队员安全抵达郑坑乡梨壁际村,乘坐接送车辆返回县城。据消防部门统计,今年来,消防部门参与营救被困驴友救援逐年上升,仅五一期间,丽水就有松阳、龙泉、景宁三地发生驴友被困事件。

  综合分析,驴友探险被困一是对当地地形不熟悉,准备不充足,盲目登山后,结果迷路遇险;二是没有及时掌握当地天气,探险过程中遇到暴雨后被困;还有的是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在探险中遇到险情不够冷静,在慌乱中迷失方向。

  据了解,目前国内不少“驴友”组织户外活动,一般是先通过网络发帖召集,然后“驴友”自发报名组团前行,由于组团的随机性,导致选择队友、装备配备、信息登记、路线确定等准备更缺乏专业的指导,也进一步增加了风险。

  针对屡屡发生的登山“驴友”被困事件,消防部门呼吁:尽量不要攀登没有设置专门登山路径、山形地貌复杂的山峰。登山时间最好选择在白天,避免“夜行军”,避开雷雨、刮风等恶劣天气。登山前,应详细了解、计划好登山路线,并准备好照明、通讯及应急装备等。登山时,沿途做下记号,以防迷路,切勿光顾看景不顾脚下,同时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疲劳;万一迷路被困,不要盲目自救,要及时报警求救。

  通讯员 刘国华 范迎先 记者 黄小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