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10市主要领导基本就位 最年轻市长44岁(图)

2013年05月02日03:2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10市主要领导基本就位(图)]
自今年省两会闭幕后,我省各市党政领导班子陆续调整
自今年省两会闭幕后,我省各市党政领导班子陆续调整

  因省级“三大班子”(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今年以来,咸阳、渭南、安康3市市委书记调整;咸阳、铜川、渭南、安康、商洛等5个市迎来“代市长”。

  咸阳、渭南、安康市原市长姜锋、徐新荣、郭青,均由市长任所在市的市委书记;3市前任市委书记千军昌、庄长兴、方玮峰,已分赴省上任职。

  4月29日,在安康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徐启方当选安康市市长,咸阳市代市长卫华(女)、铜川市代市长郭大为、渭南市代市长奚正平、商洛市代市长陈俊(女)均已转正。这也使我省10个设区市出现一批硕士、博士市长;近年来,我省同时出现了两位女市长。

  至此,我省10市党政主要领导基本就位。

  任职特点

  看年龄

  最年轻市长44岁

  记者查看履历发现,“60后”市长已成绝对主流。5名新上任的市长,全部是“60后”,平均年龄为48岁。10位市长中,除西安市市长董军、延安市市长梁宏贤、汉中市市长胡润泽外,均为“60后”。

  出生于1968年11月、今年44岁的咸阳市市长卫华,成为10市长中年龄最小的市长。10年来,年龄最小市长纪录由现省发改委主任、安康市原市长方玮峰保持,当选安康市市长时,年龄为41岁。

  10市长中,年龄最长的是西安市市长董军,生于1956年。

  看性别

  10年首现两位女市长同时任职

  女性任职市长,陕西省10年来一直较为少见。

  记者翻查2003年至2013年资料,两届任期中, 年起任了5年渭南市市长的曹莉莉,2011年任铜川市市长的王莉霞(现任副省长),均为其任职期间全省唯一的女市长。

  不过这个现象今年被打破,随着咸阳市市长卫华和商洛市市长陈俊上任,我省10年来首次出现2位女市长同时任职。

  读履历 有教师有专家有基层经历

  本届政府市长们有着不同的工作背景,不同的经历必将带来多样化的思维和管理。

  咸阳市市长卫华和铜川市市长郭大为,都是从街道办事处干起。1991年参加工作的卫华,从西安市莲湖区庙后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做起,到2005年5月,就任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党组书记,有18年的共青团工作经历。郭大为也有在西安市碑林区南院门街道办事处3年的工作经历。

  安康市市长徐启方是土生土长的本地干部,27年来工作在安康,先后在物价、商贸系统,汉阴、石泉等县任职。渭南市市长奚正平曾经是科技专家,做过上市公司董事长。商洛市市长陈俊曾是大学教师。

  看学历

  硕博士8人 多懂经济和管理

  新就任5市长中有3名博士。目前10市长中有4名硕士、4名博士。新任市长中,郭大为是经济学博士,奚正平是冶金物理化学专业工学博士,陈俊是管理学博士。其他各市市长中,还有多人系工商管理硕士、管理学硕士。

  市长们所学专业大多集中于经济、管理等领域。其中,8位市长有经济或管理类的硕士或博士学位。渭南市市长奚正平,还有在企业工作的经历。他是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任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曾任上市企业“西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多项国家专利。

  说履新 最多是民生 办好百姓身边事

  踏踏实实谋发展,真真切切惠民生,是每位履新市长说得最多的词。

  郭大为在当选为铜川市市长时,说起“对自己影响最大的阶段”,是“在基层在街道办”,因为这个岗位上让他懂得什么叫善良。他说,为群众服务是件善事,任上要干得尽量让群众满意一些。

  奚正平在就职时表态,要努力让每个渭南人实现自己的梦。

  陈俊在就职时说,要努力惠及民生,把老百姓关心的身边事做好,更加关注弱势群体。

  专家观点

  干部选任更注重综合能力

  今年2月2日,省委全委会在票决地市主要党政领导时,省委书记赵正永对选任干部提出18字要求: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对干部综合能力提出严要求。

  陕西省行政学院公共管理与改革研究所所长王嘉让教授说,对市长们的选派,可看出在干部培养队伍上更加扎实,用人更加务实,更加注重实际工作能力和经验,更加讲究才能和干劲。

  王嘉让认为,专家型官员多是好现象,重视官员尤其是主要领导的知识、专业素质,不仅合理而且必要。

  省委组织部相关人员说,近两年我省选拔领导干部,强调高素质、新观念。要重视民生,突出社会管理、经济管理才干。只有经过多岗位锻炼,具有丰富的任职经历,年富力强、熟悉省情的干部才能高效执行全省的发展决策。

  本报记者孙洪伟 王卫平

  作者:孙洪伟 王卫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