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大33名学生驴友因山洪被困浙江炉西峡19小时

2013年05月02日05:29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东大33名学生驴友被困浙江炉西峡19小时]
搜救人员徒步进入炉西峡
搜救人员徒步进入炉西峡
珍珠塘找到被困学生
珍珠塘找到被困学生
救援回来的路上
救援回来的路上
回来后在附近村子里休整 邱峰 摄
回来后在附近村子里休整 邱峰 摄

  看到水泥路的那一刻,刘星雨非常兴奋,因为他知道,他们这个33人的户外团队,终于被救回来了。刘星雨是东南大学的学生,也是这支驴行队伍的领队。五一假期,刘星雨他们到浙江景宁县的炉西峡探险,结果因为山洪暴发被困19个小时。

  现代快报记者 朱俊俊 贾磊

  搜救人员

  徒步4小时进入峡谷营救学生

  “我们走到这些学生的营地,整整步行了4个小时。”昨天晚上10点,接到现代快报记者的电话采访,王新平的声音里透出疲惫。王新平是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消防大队的一名中队长,参与了救援学生的整个过程。

  景宁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是在4月30日15:09接到报警电话的。一支由东南大学33名学生组成的户外驴行队伍,在该县的炉西峡内遭遇山洪。接到报警后,景宁公安、消防,乡镇干部和当地资深驴友组成的搜救队在附近村民的带领下,进入峡谷进行搜救。而王新平就是参与救援的队员之一。“30日当天雨下得非常大,峡谷的水都漫出来了,很多地方发生了山洪和泥石流。”王新平说,这给救援任务造成了很多困难。

  救援队先是坐车,从景宁县出发,到达犁壁漈村时,已经是傍晚的6点,但接下来的路更难走,因为通往炉西峡,已经没有路可走了。救援人员只能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慢慢沿着山体摸索着前进。而且在前行中,还有队员被毒虫咬伤。

  经过4个多小时的跋涉,救援队终于来到了学生的驻地珍珠塘,遇到了已经搭起帐篷休息的33位学生。还好,学生们选择的营地地势相对开阔,山上的泥石流到不了那边。

  学生们很焦急,希望能够尽早走出这个峡谷。但是,搜救人员判断后,决定暂时在这个营地休息。“走夜路太危险了。”王新平说。这个营地也相对安全。于是,救援队伍决定就地休整,等天明后再出发。

  被困学生

  见到了水泥路,非常兴奋

  5月1日上午6:30左右,天已经亮了。救援队带着这33名学生起身返程。经过了4个多小时的跋涉,大部队来到了距离峡谷最近的犁壁漈村。

  见到村中水泥路的那一刻,被困的学生非常兴奋,“以前从来没有见水泥路有这么亲切的感觉。”一位被救的学生说,当脚踏上这坚硬的水泥路,他们知道,终于得救了。在犁壁漈村简单休整后,33名学生乘坐县里安排的中巴车,前往县城。昨天晚上,33名学生已经坐上了回南京的车。

  “现在我们很安全!已经在回南京的路上了。”昨天晚上11点,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了其中的一名学生。“谢谢当地的村民、谢谢消防队员,当地很多人给了我们帮助!”这名学生说。

  东南大学的这33名学生,都是东大户外协会的成员。“我们在4月初就开始准备这次探险之旅了。”这名学生说,每人费用是350元。

  这样的活动,对于这个户外协会来说,已经搞过很多次,很有经验。4月28日,这33名同学从南京出发,4月29日上午,到达景宁县,随后,就步行到达了炉西峡,并在1号营地珍珠塘驻守。

  原本一切都很顺利,但在4月30日上午,景宁开始下暴雨,并发生了山洪,这些学生原本走的路被冲垮了。“我们不知道回去的路,如果贸然选择新路,会非常危险。”这名学生说,最后他们决定报警。

  名词解释

  炉西峡

  位于浙江景宁县东南部,属瓯江小溪支流,全长45公里,是没有经过开发的原生态峡谷,因为其秀美的峡谷风光,这几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驴友前来探险观光。这个峡谷不通机动车,只有步行才能前往。素有“华山之险峻,黄山之大气,三峡之蜿蜒”之称,有“华东第一大峡谷”之誉。

  2009年8月15日,3名上海驴友在此探险不幸遇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