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电信大玩C2B,加速“去电信化”—专访中国电信创新业务事业部总经理肖金学

 


  继去年“8•15”电商价格大战后,今年四五月间,新一轮电商鏖战卷土重来,京东启动“春雷行动”,苏宁易购、国美在线、腾讯电商等亦秣马厉兵,纷纷以店庆、大促、实时比价等噱头加入战局。

  然而,就在所谓的电商巨头仍局限于在价格战上的你争我夺时,中国电信这名“电商新兵”却出人意料地玩起了C2B。继前期推出“积木套餐”让用户自由选择话音、流量、短信等消费内容后,中国电信再下一城,提出不仅要实现产品内容的消费者定制,还把定价权也交给用户。

  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电信为什么能在C2B领域抢到先机?中国电信在电子渠道和电子商务上有怎样的战略?在即将到来的“5•17”世界电信日,中国电信还有什么秘密武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中国电信创新业务事业部总经理肖金学。

  把定价权交给用户

  记者:中国电信最近动作不断,包括推出积木套餐和纯流量套餐。而据我们了解,您主管的电子渠道在C2B上会有一项大的动作。具体情况,您能否透露一下?

  肖金学:大家都知道,中国电信前期推出的积木套餐和飞YOUNG纯流量套餐很成功,无论是在消费者还是媒体都有很大反响。在这个基础上,中国电信计划在517电信日前期通过互联网开展C2B营销活动。通常说的C2B,即消费者定制,指的是由用户决定自己要什么产品。我们认为,这还不足够,中国电信提出要把定价权也交给用户。我们计划通过微博活动,用户在中国电信网上营业厅的官方微博转发投票,我们将根据大家的参与热度和转发数量,决定中国电信网上营业厅飞YOUNG纯流量套餐在517电信日期间的销售价格。

  记者:提到电子商务,之前主要是B2B和C2C,现在比较热闹的是B2C,至于C2B模式,不仅在电信运营行业,即使放到全球电子商务领域来说,也是非常前沿的。是什么促使中国电信在C2B概念上率先进行尝试?

  肖金学:B2C强调的是标准化,这是工业化时代的经典运作模式。美国汽车大王福特曾说过一句话:“不管你喜欢什么颜色的汽车,我们只生产黑色的汽车。”这是典型的工业化时代思维,强调流水线和规模化。

  但我们认为真正代表未来的是C2B,未来消费者的话语权会越来越强,他们的需求是个性化的,与此相对应,商家应该提供多品种、小批量的产品和服务,而不是过去的那种规模化生产和标准化供应。

  现在福特车早已五颜六色了,过去电信行业的思维仅停留在“只生产黑色汽车”,运营商基于自己的一套规则制定出有限的几个套餐,并规定好价格,用户不接受也得接受。

  所谓C2B,说得形象一点,就是要“不能只生产黑色汽车”,要通过创新的组织架构和产品服务,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尤其是要让现在的年轻消费群体体验到“一切都由自己做主”的炫酷。

  记者:如果让用户自己做主,这款飞YOUNG纯流量套餐最终会以什么价格提供呢?我想这是大家都非常期待的悬念。这项活动具体是怎样的,什么时候正式启动?

  肖金学:这是中国电信“5•17”世界电信日大型促销活动的一部分,我们希望通过飞YOUNG纯流量套餐自主定价活动,打造运营商史上首次用户做主的网购狂欢节。我们的口号是“我的517,优惠翼起定”,届时用户可以真正感觉到价格由自己掌握的惬意。在C2B的理念下,今年中国电信会展开一系列的大型促销推广,相信也会给用户带来更多惊喜。

  记者:对最终的价格,您有什么预判?

  肖金学:完全由消费者自己来定价,我们可以降10元,20元,甚至可以做到1元,一切由用户自己做主。

  运营商需要具备互联网基因

  记者:电信行业一向给人中规中矩的印象,强调“电信级”和标准化,这次为什么要提出把选择权交给消费者?中国电信在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上做了哪些工作?

  肖金学:创新是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家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中国电信也不例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压力很大,收获也很大。

  就电信运营业来说,大家都知道,以往要办个业务,得往营业厅跑,可能还得排队。但现在用户使用的电信业务越来越多,而跑营业厅的次数却越来越少了。不管是通过我们的网上营业厅还是手机营业厅,用户几乎可以完成实体营业厅的绝大部分业务。

  这就是中国电信在渠道上不断创新的结果。我可以透露几个数据,现在电子渠道已经成为中国电信的服务主渠道和重要销售阵地。以广东地区为例,2012年,我们网上营业厅月均流量已突破1个亿,66%的服务都在网上营业厅完成,整体交易额增长了147%。全国其他地区的电子渠道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记者:今年以来,中国电信上下一直在提“去电信化”,在这方面你们有什么经验可以与外界分享?

  肖金学:“去电信化”是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晓初提出的转型思路,这个转型已经成为全集团上下的共识,其核心就是在坚守电信业大本营的同时,去适应移动互联网的运作模式。可以说,对于中国电信来说,“去电信化”已经在公司上下形成一种浪潮。

  “去电信化”离不开创新。体现到电子渠道上,这就要求我们再造互联网的基因,建立起一整套与移动互联网相匹配的全新渠道和运作模式。

  首先,我们认为电子商务不仅是一个渠道,它代表的是一种新型商业模式和一种接触用户的全新手段。中国电信纯流量套餐用户自主定价就是这种思维下的初步探索。

  其次,我们要学习借鉴互联网快速迭代的运营模式。据我们了解,京东、淘宝等电商企业由于采用运营开发一体化模式,重点节点促销可以做到“早上策划,当天上线”。

  第三,在推广上,要善于通过口碑效应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决策。我相信,即将在今年“5•17”开展的一系列新型促销推广会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不一样的印记。

  当然,我们深知,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去电信化”对于中国电信来说,也是知易行难。但我们创新体系已经迈出第一步,开弓没有回头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