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媒:美国应对钓鱼岛紧张局势负责 勿偏袒日本

2013年05月02日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华媒:美国应对钓鱼岛紧张局势负责 勿偏袒日本]
  中新网5月2日电 继日本内阁参拜靖国神社,安倍抛出“侵略无定论”之后,美日防长在华盛顿会晤,美宣称日本拥有对钓鱼岛的行政管辖权,日美官员的这一系列言行使本来严峻的中日和东亚形势雪上加霜,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严词以对。境外华文媒体称,在相关问题上,美国负很大责任,其应该在遏制日本右翼化问题上与中韩合作,维护东亚和平。

  钓鱼岛局势紧张 美国应负责

  香港《大公报》2日称,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对抗持续升级,就在日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自以为获得美国庇佑而相庆时,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针锋相对,以强硬辞令回应日美歪理,明言是日本挑起并加剧钓岛紧张局势,采取所谓单方面、或胁迫行动的也是日本。

  该报还刊载《美私授钓岛埋下祸根》一文,文章称,中国政府对日、美这种私相授受中国领土的做法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不予承认。日本政府所谓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日中之间不存在需要解决的领土争端,完全是罔顾史实和法理,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美国《侨报》近日称,冷战结束以后,美国认为中国是其在亚洲的最大威胁,日本就变得有恃无恐,官员参拜靖国神社愈演愈烈。换言之,日本官员参拜靖国神社,与美国不无关系。美国作为日本最亲密的盟友,对此应负很大部分的责任。

  香港《文汇报》援引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陶文钊观点称,美日防长在华盛顿会晤后,美国再度放言称钓鱼岛属日管辖,无疑是向外界释放信号,即美国政府对钓鱼岛问题上态度不变。

  日本《新华侨报》1日称,在美日防长会谈后,日本媒体特意强调,涉钓鱼岛表述是哈格尔作为美国防部长的首次表态,他使用强硬的语言“牵制中国”,对日本的这一承诺具有重大意义。因为日本祈求用这种舆论宣传攻势把美国绑在岛屿问题的战车上。

  文章还说,日益右倾化的安倍政权正在竭尽全力地把美国卷入钓鱼岛之争。安倍政权自以为有谋略地要让美国做一次看得见摸得着的“保护日本”的举动。自己把事情挑起来,然后把事情往美国身上推,试图陷美国于尴尬之地,令美国不得不出手。

  美国《世界日报》还刊载《安倍为“侵略”翻案 根源还在美国》一文,文章指出,安倍竟敢在战后近70年的现在,对“侵略”作出质疑。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就不应该一错再错,继续纵容安倍,在遏制日本右翼化的问题上,与中国与韩国连手,这才是堵住美国历史处理漏洞的最佳措施,也是维持东亚和平的最好出路,而不偏袒日本,协助各方达成钓鱼岛主权争议的合理解决,或许就是一个转折点。

  破解东北亚安全困境要正视历史

  香港《经济日报》称,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华盛顿举行会谈;其间哈格尔重申“钓鱼岛在日本的管辖权下,是美日安全保障条约适用的范围”,又不点名称“反对任何损害日本管辖的单边或胁逼性行动”,矛头直指中国。

  香港《大公报》2日称,不难发现,美方所谓反对任何寻求破坏日本管辖权的单方面行动或强制行为剑指中国。

  该报文章还说,美国利用日本牵制中国也不是一朝一夕。眼看中国国力日渐强大,华盛顿更不惜以将日本卷入战争边缘为代价,苦撑其二战后建立起来的东亚战略均衡。正如今次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振聋发聩,回应日美涉钓岛问题所言,相关方最好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以免因小失大。

  香港《经济日报》称,崔天凯在华盛顿时间上月30日接受部分中国驻美媒体访问时,以强硬措辞回应美日今次举动。

  陶文钊也认为,中国驻华大使崔天凯日前的“石头论”强硬表态,实际上是重申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亦是对美国在钓岛问题上所持立场的提醒,同时亦警告日本如果不能很好反省,日本与邻国就没有未来。

  日本《中文导报》安倍尽管屡屡表明,日方与中方协商对话的大门一直敞开着,但是安倍一再高调否认“侵略”历史,其实是以行动关闭了中日对话的大门因为从历史问题到领土问题,中日对话的前提已经被否定了

  《联合早报》说,破解东北亚安全困境首先要正视历史问题,展望未来发展。东北亚国家都具有强烈的历史情怀。所以很大程度上来说,处理好东北亚国家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包括事实问题与心理问题,是东北亚国家走向新型安全关系的第一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