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理工爆炸案查明:无资质“游击队”切割盗拆

2013年05月02日13:36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原标题 [明火切割盗拆金属构件引发爆炸]
乙酸乙酯冷凝管
乙酸乙酯冷凝管
油气分离器
计量泵
300L反应釜
上图:校方昨天发布会上展示的事发实验室内部结构。
发生爆炸的实验室外景。 资料图片
发生爆炸的实验室外景。 资料图片

  南理工一实验室爆炸

  中国江苏网5月2日讯 4月30日上午9点多,南京理工大学光华路校区内一处废弃的实验室发生爆炸,造成1死3伤。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理工大学发布会上获悉,此次爆炸事故是由4名外来施工人员在利用临时出门证私自“潜入”已停用数年的火化工试验场,用明火切割的方式盗拆实验室金属构件,从而引发了剧烈爆炸。南京市安监部门及南理工已对此事故展开联合调查。 扬子晚报记者 贾晓宁 吴胜

  爆炸地点在哪里?

  长期闲置的火化工试验场,仍留有设备

  5月1日下午,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宫载春处获悉,事发实验室等区域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当时周围土地为农田,没有任何建筑物。随着近年来城市建设发展,实验室周边盖起了居民小区。不过考虑到此处实验室长期使用存在的各种隐患,为了周边住户的安全考虑,学校主动调整规划、进行实验室搬迁,专门制定了包括销爆处理等在内的实验室安全拆迁方案,并计划于今年5月中下旬完成。

  而对于火化工实验室为何拖延如此长时间才实施安全搬迁计划,南理工校方一位负责人透露,闲置试验场是学校长期以来与省农科院一直未就土地权属谈妥而造成的无奈之举,迟迟未能安全搬迁而长期闲置实验室,校方也觉得非常不妥,经过双方多次协调最终于近期达成共识,准备在今年5月底完成拆迁方案,6月份将该处土地权属归还农科院,没想到就在方案最终实施之前发生了爆炸事故。

  引发爆炸的是谁?

  无资质“游击队”盗拆金属构件产生火花

  对于此次事故中被埋的5名施工人员,校方、公安及安监部门经过初步调查发现,事发前,试验场中的化工学院原307实验室曾委托一校方施工队,对该实验室的空调、自行车棚等设施进行拆除,并为该施工队发放了临时出入证。没想到,施工队又将工程转包给了一组“游击队”,即此次事故伤亡的施工人员。这些无资质作业者在私自拆除设备的过程中,看到已停用的化工学院原319实验室中有大量金属构件,于是利用临时出门证,携带氧气瓶和液化气罐及切割工具,骗取门卫信任后进入事故试验场,撬开了319实验室的门,用明火切割的方式盗拆实验室里的金属构件,从而引发了大爆炸,造成该处实验室房屋坍塌。

  目前,几名伤者的身份已基本查明,他们既无任何施工专业资质,也不属于学校的后勤工程人员,更非学校直接雇佣委托的施工人员。事故发生后,校方已积极配合政府街道部门,处理好伤亡人员的善后工作。而对于私自转包工程的行为,校方及公安将对相关责任人进一步追究事故责任。

  爆炸引燃的是什么物质?

  切割的金属管道内有易燃的乙酸乙酯

  对于爆炸具体位置,实验室里到底存放了什么,为何产生如此大的爆炸威力,校方负责人称,根据学校调查,爆炸地点位于319实验室东二层位置,并向扬子晚报记者提供了之前该楼的相关资料。记者从示意图(上图)上可以看出,试验场分为东1至东5几个区域,爆炸现场位于东2楼二层位置。楼层分布图可以看出,房间内存放有乙酸乙酯冷凝管、300L反应釜、汽油分离器等,这些危险物金属管道竟然成为“游击队员”寻求废品的目标。撬开门锁后,“潜入”二层危险区域,使用明火切割时发生爆炸,酿成惨剧。

  对于校方是否存在监管漏洞,一位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发生事故的火化工实验区域从建成以来至今没有出现过任何安全事故。这次意外,完全是“游击队”利用学校假期,使用假通行证,欺骗了校方。废弃这么多年的实验室,为何产生如此大的爆炸威力,校方负责人坦言,由于长期进行火化工实验,会在设施、设备及试验场所积有残留物,易燃易爆(含炸药)等物品。具体情况,校方也不方便透露,校方负责人表示,当地安监部门已介入调查。

  律师解析责任划定

  对于事故责任谁来承担,记者就此咨询了江苏世纪同仁律师事务所殷楠律师。殷律师称,工程项目应当由有资质的单位承包。如果雇主或分包人将工程分包或转包给无资质个人,如果出现人员伤亡,由此产生的损害赔偿应由雇主和分包人、转包人承担连带责任。在本次事件中,作为雇主的校方由于对自己的工程队疏于管理,而校方工程队将拆卸空调外机的工作转包给了无资质的个人,以致发生实验室爆炸的恶性事件,其中存在必然因果关系,校方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因为尽管其中存在该五名无资质人员自己为了私利盗窃铜管的原因,但如果校方尽到谨慎注意的义务,对其工程队进行了严格管理,将工程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完成,这样的事故就将会得以避免。

  乙酸乙酯

  常温常压下,为无色透明液体,有水果香,易挥发,可溶于水。熔点-83℃,沸点77℃。易燃,蒸气能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可用做炸药成分,有些指甲油中也含有此物。

  事故赔偿认定:

  校方与街道正走访受损住户 赔偿将由权威机构定损

  事故发生后,学校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力协助公安、安监、消防等部门组织救援,处理善后事宜。目前,施工队主要负责人已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具体爆炸原因公安、安监部门仍在调查之中。学校教学、科研、生活秩序正常。事发后,校方对受伤人员积极救治。

  昨日,记者从454医院获悉,爆炸现场,被救出的两名重伤者目前已经脱离危险,相关责任人也已被警方控制,将就此次事故所造成的后果承担赔偿责任及法律责任。

  此次事故,造成附近部分居民住房窗户玻璃震碎等财产损失,学校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人员,与街道社区相关负责人进行逐户走访,了解受损情况,校方对受损居民造成的临时生活不便先行给予处置,并将根据权威机构的定损,定责情况,依法予以处理。

  爆炸“后遗症”:

  附近小区楼房墙体出现裂缝 居民担心房屋整体安全性

  对于距离爆炸点最近的秦淮区清新家园小区,涉及近百户居民住房等赔偿问题,目前正在进一步核查中。记者昨日再次探访受损居民时看到,不少住户正在自行修复门窗等。

  该小区4栋一家住户的吕女士告诉记者,爆炸发生后由于事发突然,家人都被事故吓蒙了,并未及时查清家中的受损物件,因此只简单罗列了最显眼的门窗等受损物件清单。截止到昨晚7时,吕女士再次联系本报记者称,他们经过清查发现,爆炸造成的后果比想象中严重多了,不仅仅是门窗受损,家中所贴墙地砖及内墙都存在多处裂缝。吕女士担心,自家房屋的整体结构及安全性能已受到严重影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