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大打民族主义牌谋修宪 被批脱下假面露真容

2013年05月03日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安倍大打民族主义牌谋修宪 被批脱下假面露真容]
  视频:美专家:安倍错误诠释“侵略”定义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5月3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大打“民族主义牌”,先是在公开场合穿军装戴头盔登上坦克,随后又在日本“主权恢复日”活动上高喊“天皇陛下万岁”,引发国内外批评。舆论认为,安倍极右言行频频,展露修宪意图,“让日本离走上军事大国的道路又更近了一步”。对此,中方提出,希望日方深刻反省历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安倍频打“民族主义牌”推动修宪

  就在日本阁员议员大规模参拜靖国神社,安倍抛出“侵略未定论”和“参拜自由论”引发国际社会强烈批评,余绪未消之时,安倍又不断作出右倾言行,大打民族主义牌,为修宪做铺垫。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为纪念脱离联军最高司令部统治及《旧金山和约》生效61周年,日本政府4月28日上午在东京宪政纪念馆举办了“主权恢复·重返国际社会纪念典礼”。

  当天,日本天皇和皇后出席典礼。安倍在讲话中回顾了二战后日本重建历史,表达了“为国际和平做贡献”的决心。典礼上,安倍对日本的侵略战争只字未提道歉,却举手三呼“天皇陛下万岁”。

  而就在4月27日,安倍以自民党总裁身份出席在日本千叶市举行的活动,并来到“自卫队与在日美军”展区,为7月参院选举拉票。

  活动中,安倍不断高呼“一定要重振经济”、“绝不允许日本领土领海主权受侵犯”等口号,随后身着迷彩战衣,头戴坦克帽,登上日本陆上自卫队最新研发的坦克拍照。据日本媒体报道,这是“几十年来日本首相首次穿上作战服在公众场合露面”。

  分析称,安倍一系列言行,其实是在为谋划已久的“修宪”做铺垫。据共同社报道,正在中东访问的安倍5月1日表示,将争取在夏季的参院选举中赢得修改宪法所需的“三分之二”议席。安倍还就修宪问题声称,这是“我国的宪法”,中韩两国的反应对此“没有影响”。

  共同社的报道称,在民调显示的内阁高支持率背景下,安倍彻底展现修宪意图。其规划的具体步骤是,先通过参院选举使自民党及日本维新会等所获议席总数达到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随后向国会提出修改第96条议案并进行国民投票。希望通过修改第96条降低修宪提案的门槛,最终实现将天皇定位为“元首”及建立国防军的自民党修宪草案内容。

  高呼“天皇万岁”引国内外批评

  安倍三呼“天皇万岁”引发日本国内外轩然大波,其身着战衣登上坦克的行为也招致大量批评声音,称其“脱下和平外衣”。

  在日本政府随后公布的“主权恢复日”录像中,“天皇陛下”四个字被消音,只保留了“万岁”二字。有评论认为,二战后日本政府人员在公开场合大喊“天皇万岁”是一种极其罕见的行为。消音或许是日本政府同样认识到,在这种场合高喊“天皇万岁”不太妥当。

  韩国《朝鲜日报》则批评称,安倍高呼天皇万岁,却未对侵略战争进行道歉,“揭开假面显露国粹主义真面目”。

  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也对此表示,“很怀疑安倍是否充分意识到了这一举动的意味”。日本的一位媒体人士则表示:“在战后举行的与日皇并无直接关系的政府活动中,首相等高喊"天皇陛下万岁"尚属首次,感觉好像回到了战前。”

  日本《东京新闻》文章称,安倍高喊“天皇万岁”“激起了冲绳居民对战争的噩梦般回忆”。报道称,“天皇万岁”的喊声让人想起了冲绳人在二战时期集体自杀的噩梦。冲绳县出身的日本社民党众议员照屋宽德说:“(安倍晋三首相等)在国旗下向日皇高喊万岁,令冲绳居民感到愤怒。”

  安倍着战衣登战车的照片和短片一经公开也引起议论。日本网民批评称:“他还嫌指责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声音不够多吗?”“是不是被高支持率冲昏了头脑?”“只顾国内支持率,不顾日本在国际社会的声誉。”

  英国《金融时报》则发表社论说,安倍晋三“一直在隐藏其恶魔般的国粹主义,但摘下假面露出真面目不过是时间问题”。评论称,安倍晋三的修正主义(右倾化路线)将成为发展经济的阻碍。

  打政治擦边球欲拉美遏华 中方批驳

  近期来,安倍晋三刻意向外界展示保守色彩,屡屡打出“政治擦边球”。向靖国神社献贡品、穿迷彩服上战车、大喊“天皇万岁”等行为,难免不使人产生“日本向右转”的担忧。日本冲绳国际大学的教授石原昌加(音)指出,安倍的行为“让日本离走上军事大国的道路又更近了一步”。

  而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的动向也值得注意。日本《朝日新闻》指出,安倍政权和中国的对立“恐怕将长期化”,因此安倍采取了一系列外交措施牵制中国。

  报道称,为拉拢美国,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4月29日与美防长哈格尔会谈,并“再三要求美国确认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小野寺此前还与美国国防部高官就“假定中国武装势力假扮渔民出现在钓鱼岛周边海域”等情况交换意见。

  在4月29日当天的美日防长联合记者会上,哈格尔就钓鱼岛问题表示,美国“反对任何寻求破坏日本对钓鱼岛管辖权的单方面行动或强制行为”,并称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在北京访问时,也曾向中方传达了同样的讯息。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4月30日就此发表讲话称,哈格尔与小野寺五典的言论不符合事实。崔天凯批评所谓“美国反对任何寻求破坏日本管辖权的单方面行动或强制行为”,称钓鱼岛问题“历史经纬清楚”,美国方面对此负有责任。中方从未承认过日本对钓鱼岛的主权或管辖权,这一点中方已经反复向美方进行过说明。

  崔天凯指出,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起紧张局势、加剧紧张局势的是日本方面,采取所谓单方面或胁迫性行动的也是日本。对于美国是否在钓鱼岛问题上保持中立的问题,崔天凯表示,这要看美国的实际行动,美方应该以自己言行证明其是保持中立的。

  崔天凯还批判了日本政要最近的言行:“日本还有人穿着迷彩服登上作战坦克,这是做的什么秀?”他指出,日本动向与国际社会的普遍期望和共同利益背道而驰,日本政治人物的举动“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针对崔天凯的批评,美国国务院5月1日回应称,美方希望避免采取引发紧张局势的行动的话“是说给双方听的”,美国对钓鱼岛最终主权“不持立场”。

  就日本领导人多次就历史问题辩解、声称在修宪问题上不用向亚洲邻国解释等一系列消极动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历史是一面镜子,不会因为个别人的言行而改变。只有诚实地面对过去,才能真实地拥有未来。

  华春莹说,由于历史原因,日本的发展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高度关注。希望日本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史为鉴,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关切,多做有利于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望日方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深刻反省历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