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名韩裔美国人在朝获刑15年 未提及其具体罪行

2013年05月03日02:38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一韩裔美国人在朝获刑15年]
 一韩裔美国人在朝获刑15年

  朝中社报道中没有提到该名美国人所犯具体罪行

  朝鲜中央通讯社5月2日报道,朝鲜中央裁判所4月30日以犯下针对朝鲜的敌对罪行判处韩国裔美国人裴俊浩(音译)15年监禁。一些分析师推测,朝鲜此举可能触动美国,或可引发美方人士以私人身份前来领人并与朝方接触。

  获刑

  按朝鲜官方通讯社的说法,裴俊浩去年11月3日以旅游名义进入朝鲜罗津—先锋开发区,在从事针对朝鲜的敌对行为时被捕。

  不过,朝中社报道中没有提到裴俊浩所犯具体罪行。

  多家美国媒体报道,裴俊浩现年44岁,出生在韩国,后来加入美国国籍,曾在俄勒冈大学上学,居住在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市郊。

  韩国《国民日报》先前报道,裴俊浩从事旅游行业,与5名游客进入朝鲜。朝方在这个旅行团行李中发现一块电脑硬盘,随即逮捕了裴俊浩。

  美国和朝鲜没有外交关系,美国公民在朝领事事务由瑞典驻朝鲜使馆代理。瑞典使馆没有回应朝方这一判决。

  重演

  一些分析人士援引惯例解读,朝方此举可能引发美国方面出面接触和对话。

  韩国世宗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郑松昌(音译)说:“就像过去发生的那样,朝鲜以他(裴俊浩)作为筹码,显示对话愿望。”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有意访朝“捞人”。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浩荣认为,如果卡特成行,对朝美关系可能起到一定缓和作用。

  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助理王帆分析,朝美之间此前也有过类似案件促成的互动,这次判处美国公民15年监禁,也许能再次引起美方关注。

  但就美朝双方能否通过裴俊浩一案缓和关系,王帆认为当前形势下作用有限。

  先例

  裴俊浩是2009年以来遭朝鲜拘押的第六名美国人。经外交努力,其他几名美国人最终遭朝鲜驱逐或释放。

  2009年3月,两名美国女记者遭朝鲜扣留,同年6月被朝鲜中央裁判所以“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分别判处“劳动教化”12年。

  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当年8月前往朝鲜斡旋,两名女记者获释回国。

  2010年4月,美国人艾贾龙-马里-戈梅斯被朝鲜中央裁判所以同样罪名判处“劳动教化”8年并处罚金。

  前总统卡特当年8月前往朝鲜,带回戈梅斯,其间会面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和外务相朴义春。

  美国国务院之前特意说明,前总统赴朝属私人行为,美国政府“没有提议或安排”。

  宿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